7月14日,#195 無條件自我接受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月14日,No. 195,無條件自我接受

<自我價值的迷思>:「你慢慢但堅定地前進。你不喜歡你的退步,但不會不喜歡退步的自己。正確且堅決!」
之前2月20日介紹過Albert Ellis,想不到轉眼間就快半年了。
噢對了,雖然也沒什麼人真的有搜尋的功能,不過我覺得自建的hashtag還不錯,未來可以當作一種類似解答之書的功能,在臉書或instagram輸入#mrps2020月月日日 就可以找到那天的猜招,或許可以剛好對自我的困境解惑,我覺得也是挺有趣的。
關於喜歡自己,一方面來說,我們沒什麼道理去討厭自己,畢竟自私自利自愛聽起來就是天性。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潛意識就像宇宙的暗物質與暗能量,科學上我們只能相信他存在,不然我們的宇宙觀測、對人類行為的解讀就怪怪的,但是跟「暗物質/暗能量」一樣,「潛意識」都看不到摸不著,許多人潛意識就是默默地討厭自己、傷害自己。當然,也有些人可以明確意識到自我厭惡感,特別是挫折、失敗、丟臉的時候,還有「為什麼我現在在雲霄飛車上?我後悔了!」的時刻。
聊到自我接納、無條件自我接受,有個迷思是,知足與接受自我,好像隱約暗示不必進步與努力。Albert Ellis這句話協助我們釐清兩個概念:「討厭失敗(感)」vs 「討厭失敗的自己」。
前者是健康而正常的反應,後者是不理性的偏執。前者提供動力前進,趨吉避凶,自我實現;後者自卑自憐、自怨自艾、怨天尤人。
這次律師考試的準備狀況很差(不過漸入佳境可喜可賀),倘若不幸落榜,肯定痛恨、討厭這樣的挫敗感,但沒有必要絲毫討厭自己。
記得要檢討問題,不是減少自己的價值。
#dailymrps #mrps20210714 #每日猜招 #希望 #恐懼 #REBT #理情行為治療 #心理學 #AlbertEllis #psychology #自我接受 #自我接納 #知足 #躺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