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紛亂世界裡閱讀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字/作者

/
-
隨著三級警戒的日子延長,我書桌上的書也漸漸的堆高,左右兩側成了兩座小山,每次都要在閱讀前來一場疊疊樂的抽積木橋段,若是沒倒就會持續堆著,直到看倦了為止,若是倒了,就會把他們一一歸位,無限循環。
-
不知為何,看著這些書,即使不翻開來閱讀,一樣會讓我有種滿足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書的封面與側面會使我覺得賞心悅目,也或許是因為這堆書在桌上,就會撩起我閱讀的慾望,讓我保持閱讀的習慣。
-
我有個幾乎是兩米高的書櫃,裡面是一堆樂譜和我曾經閱讀過的書籍們,每本書和譜都有一段和我親密的時光,有些書看過之後就成了裝飾品,有些書則是看過之後成了工具書,有些則是在多年之後又再次翻開閱讀,發現了更多耐人尋味之處,一翻再翻。
-
由於剛好遇上這次徵文,讓我重新思考了閱讀帶給我的意義。大概是國小的時候吧,閱讀課外書純粹是為了逃避課本,上課的時候就把課本立起來,裡面夾著自己的書本,假裝自己很認真的看課本的內容,但老師幾乎都看得出來我們津津有味的眼神,絕不是在看課本,之後的後果可想而知。而在家裡我則是把「閒書」放在自己的旁邊,寫功課時逮到機會就偷看,很是刺激,還要記得自己看到哪一頁,然而能正大光明看課外書的時間,就是學校發共讀本的時候,因為每週都要寫心得,但滿腹教育意義的共讀本早就已經無法滿足我了,因為那時候的我早就已經在看更刺激的書了,現在想想也真是好笑,因為那也就是類似兒童版「小婦人」等級的,旁邊還有注音呢!
-
國中時期由於課業繁重,幾乎是適應不良,我下定決心不再看課外書,那是我完全沒閱讀的空窗期,但卻交到一個非常知心的好友,我們一直聯絡至今。高中時終於有些餘韻又開始了閱讀,就這樣持續一直到了現在。時常覺得,看書是我可以逃避現實的藉口,但矛盾的是,書裡的內容無不是句句都在述說現實的種種,閱讀是一種與世界連結的方式,不僅可以穿越時空,也可以遊歷各國之間,在文字與文字之間更可以與作者有種當「密友」的感覺,我對這種感覺樂此不疲。
-
自從待在家裡之後,閱讀量是以前的數倍,在紛亂的世界裡,閱讀像是一座防空洞,一字一句、一行一段的慢慢讀、細細讀,安定了我時常焦慮的情緒,又可以藉著書中的文字,一點一點的反芻,幻化成自己的知識與涵養,讓自己對於生命的經驗與解釋,有多一種甚至是很多種參考。
-
在文章的最後我想說,閱讀對於我們雖然有很多好處,但千萬別因為覺得自己閱讀不多而感到慚愧或是覺得因為必須更大量的閱讀反而過量,超出自己的能力,這不僅會對閱讀失去興趣,也會讓自己在閱讀這件事上產生壓力,按照自己的步調與節奏來閱讀,就是最好的、最適合自己的,以上都是我的經驗之談,希望你們會喜歡!

#微整理書桌
作者/攝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