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夫談個股】台積電(TSMC)大跌,可以進場嗎?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台積電大跌,該買進還是賣出?
近期台積電的營收持續成長,財報大致符合預期,但為什麼在法說會後股價大跌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驚喜」。
有點像是今年老公要送妳的生日禮物(Ex. Chanel包包)已經提早被妳發現,所以到了生日當天收到妳心裡暖但沒有特別開心。不過,妳的老公卻已經悄悄地在規劃下次要升級Hermès包包,雖然未來日常或變得稍微拮据,但這樣就要嫌棄他嗎?
我認為,台積電就像「國民老公」,如預期的端出營收(Chanel包),也表示積極投資5奈米先進製程使得短期毛利率下降(存錢買Hermès包),但這樣的男友/老公,仍然是值得終身相許,畢竟他終究會給妳更好的。
先講結論,個人認為台積電可以續抱甚至逢低加碼。

沒有驚喜 ≠ 沒有未來

台積電第2季營收達到3,624.1億元,季成長近2.7%。第2季稅後純益約1,343.6億元,季減3.8%,獲利並沒有跟著營收同步成長。
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就是5奈米先進製程仍有相對較高的「研發成本」,在短期還沒有達到一定經濟規模的情況下,5奈米成本不易優化,導致整體預估毛利率低於普遍預期的52%,因此市場認為不夠驚喜。
但未來,台積電製程領先全球,我認為台積電的毛利率將維持其50%以上的目標。

英特爾(Intel) 的威脅不足輕重

英特爾(Intel)一直希望搶攻晶圓代工市場,近期英特爾要收購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的新聞讓投資人頗為擔心,是否會瓜分台積電的代工市場?
但從數據來看,台積電仍具有強勢領先地位。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統計,2021年第一季,台積電晶圓代工的市占率為55%,力壓第二名三星(17%)。
而格羅方德靠5%市占率,只拿下第四位,輸給聯電(UMC)的7%。由此可見,其晶圓代工的市占率大幅落後台積電,也顯示出格羅方德與英特爾的客戶服務能力,仍有待加強。
故再次強調,TSMC國民老公的技術與服務都維持超高水準。

未來

預期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相關應用的四大技術平台,將帶動台積電營收持續每年10-15%成長。其中,台積電總裁在法說會也特別指出2021年MCU(微控制晶片)產出將年增+60%,以支持汽車客戶的龐大需求,這也符合我前一篇文章對MCU的正面看法。若有興趣請參考⟪6月汽車銷售下滑,景氣要趨緩了嗎?⟫

如果妳/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愛心,妳/你的一顆心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ERMAN 漁夫投資
FISHERMAN 漁夫投資
大家好!我是Fisheman,我希望用最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語言,解析總經數據/產業趨勢/投資心理等議題,或任何我覺得對投資有幫助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