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對於寫程式熱忱?喜歡還不夠嗎?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你可能想踏入工程師的行業裡面看看自己適不適合,除了訓練思考之外,順便給自己一個磨練的機會嘗試看看,搞不好自己會深深愛上寫程式。不過,我想對你說,成為一名厲害的工程師,不單純是要具備程式能力而已,最重要的是熱忱啊!
在詳細說明之前,讓我打個小廣告。在我的方格子內主要會討論工程師的話題,偶爾會有一些心態或是網路行銷這類的話題。感興趣就追蹤一下啦!

為什麼熱忱如此重要?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要跟你分享一個小故事。我在大學時期學的並非正統的資工系,而是有點差邊球的科系,當時系上快要 50 人。
隨著大一升大二,有一些程式入門課,當時學習的是 C 語言,偶爾還會有課後練習作業讓大家回去做,多數的人都會按時繳交。
很快的就升到了大三,開始有一些資料庫、資料結構…等比較進階的課程。漸漸的,越來越多人不會正常到課,也有越來越多人直接抄襲其他人的作業。
很多同學逐漸發現,程式類的課程都非常無聊,甚至寧願翹課在家睡覺,也不願聽到老師的聲音。
這些同學意識到了「我不喜歡寫程式!」,所以就產生了轉系或是轉學的想法,深深覺得自己入錯科系了。而我當時並不排斥寫程式,要說喜歡也不至於。
到了大四階段,每個學生都要完成所謂的畢業專題,當時我跟幾個朋友找了需要寫程式做專題的老師當作指導教授。老師給了大致上的專題方向,剩下的部分就是自己補足。
既然有了目標,那就 「努力去做吧!」 這是我內心當時的想法。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開會討論專題,方向稍有不對,老師就會幫忙拉回正軌。直到畢業專題發表的前夕,還是發現程式有點問題。眼看這樣下去會開天窗,於是就乾脆別睡覺了,努力改 Code。
所幸在發表前完成了專題,這個專案對我們當時來說是個很不錯的團隊學習經驗,同心協力完成了作品,當然那時可以說是寢食難安啊!
事後回想,自己能夠整夜不睡,除了專題本身帶來的壓力之外,更多的應該是解決程式的 Bug 帶來的成就感,累積久了就會讓自己廢寢忘食,帶來滿滿 「熱忱」 的效果。


如何保持寫程式的高度熱忱?

既然知道寫程式需要熱忱,甚過單純的喜歡寫程式。那到底應該怎麼樣才能保持高度的熱忱呢?下面這幾個方法,總歸一句話就是要讓自己產生一個正向的情緒,帶動自己保持對於程式的熱情

多學習新知

這點看似簡單,但也不簡單。對一個剛入門的程式設計師來說,學會第一個程式語言會花費很多的時間才能搞懂基礎的架構、型態宣告、程式效能…等。但學第二個程式語言之後就會大大增加學習的效率。
很多程式設計師就會用這幾個語言來完成一個專案,第二個也這樣做,一直到第十個專案也是這樣。技術沒變,心態倒是改變了。那時會開始覺得該遇過的 Bug 都遇過了,開始產生疲乏了。
用個更通俗一點的說法來解釋這個現象,好比一個大胃王,每天都吃壽司,即便吃久了還沒有飽足感也會覺得噁心,這時換換口味吃個布丁,多數能緩解這個問題。
回到語言本身,這時應該轉換一下跑道,讓自己多學習其他領域的程式語言,創造一點新奇感就能再次讓自己的程式魂回到高點囉!

多創造價值

這邊指的是多多製作一些對於自己或他人有幫助的程式。
舉例來說,每天開電腦都想要看一下臉書或 Line 有沒有未看過的訊息,每次都要登入也很麻煩。那可以寫一個自動登入的小程式,給自己用也不用擔心洩漏密碼的問題。
或是家人可能最近想關注外幣匯率的問題,每小時看一次也是太多,那就可以幫忙寫一個自動追蹤匯率的程式。
當這類的小程式寫得越多,那就可以考慮分享給更多朋友使用,畢竟有這個需求的一定不只有你或家人而已。他們一定會給你很多正向的回饋,這時你就會理解到幫助自己的同時,也幫助到更多人了,最終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那為什麼幫助他人是創造價值呢?
你可能會覺得價值兩字似乎跟錢有關係,但事實上價值的意思指的是解決他們生活中瑣碎問題,就像是前面舉個例子一樣。當你影響到更多相同問題的朋友,你的價值就會越高。

多團隊溝通

這邊指的團隊未必是工作上的同事或是實質意義上的公司團隊,也可以是身邊的家人、親戚、朋友…等。
當我們完成了一些足以解決日常小事的程式後,你可以分享給周遭的友人。總會有幾個跟你比較要好的朋友私下希望你多加入一些功能,這就是客製化。
再次以自動登入小程式作為舉例,可能客製化的功能是:
  • 增加能夠自動登入的網站
  • 能自主決定應該何時登入
  • 即時傳送登入信件到信箱
  • 統計登入次數及使用時間
  • 畫面配色應該協調且好看
漸漸的,回收到的回饋意見越多,你的小程式能夠越改越好,當然實作難度也就越來越高。這時你可能為了要實作出那些功能,讓你改變既有的架構,或是用較新、較安全的寫法都有可能。
這樣一來,你不會只是留在原地踏步,至少程式能力是漸漸進步的。遇到實作困難,想辦法解決問題,讓自己的功力能夠大幅增加。改善程式的同時,你也會越來越有學習程式的熱忱。


結論

我覺得需要熱忱的工作有很多,不單純只有工程師這樣而已。
如果你確信自己喜歡寫程式,並認為自己是有熱忱的。那麼我跟你說,你總會有些時刻會失去熱情,我自己也是這樣。用著一成不變的技術或工具、自以為碰到的所有可能的 Bug,甚至看到程式就提不起勁。
我也是通過以上的方式,讓自己的程式魂多次被喚醒。人就是需要大量的刺激,握著舊有的習慣會讓人失去動力。
不知道這篇的內容有沒有幫助到大家,如果太簡單或是還是太抽象,麻煩寫在留言區囉!若是有其他感興趣的話題,也歡迎跟我說,這樣我才有辦法調整撰文方向,甘溫唷!
除了平時寫寫技術文章,我自己也有經營一個攝影部落格,分享攝影技術、開箱以及旅遊,這些內容都不會放在這裡。感興趣的歡迎訂閱喔!
◆ 攝影部落格:https://aidaidme.com/
◆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註:文中圖片源自 Pexel 或 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工程師布萊克
工程師布萊克
我是布萊克,目前的職業是軟體工程師,從業至今大約五年。我的專長是寫程式,包含架設網站、網站設計、C/C#/PHP/SQL、自動化程式...等等。興趣包含攝影、玩電動、追劇。目前正在學習網路行銷及投資,也有經營一個攝影的部落格,希望未來能跟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