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斯塔繭居日記》:開卷有益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開卷有益
2021年7月22日
日安!不知道在這段防疫期間,您都如何打發空閒時間呢?有養成看書的習慣嗎?是否曾讀過一些讓您印象深刻的書呢?
身為一個愛書人,對我來說,平常最簡單能讓自己開心的娛樂和消費,莫過於逛書店和買書了!但是,自從五月中旬臺灣疫情變得嚴峻之後,我就很少有機會去逛書店了,當然更遑論買書了!
雖然繭居在家,但還好我們處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社會,各種數位工具相當方便,儘管足不出戶,我照樣可以透過Zoom或Google Meet與客戶開會,甚至錄製線上課程。那麼,看書呢?同樣地,除了趁空把家裡的眾多藏書再找出重新閱讀一次之外,最近我也開始喜歡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頭的App來聽書了。
其實,用手機App聽書,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以前,我就常用喜馬拉雅這款App來收聽各種有趣的聲音內容,但最近發現了喜馬拉雅的國際版,也就是Himalaya這款App,又幫我打開了一扇窗。
想像一下抖音和TikTok的關係,就可以知道Himalaya是專門服務大陸之外的其他廣大用戶。上頭不但有海量的書籍,也因為Himalaya的總部設在美國,採取獨立營運,所以比較不用擔心會有隱私的問題。
最近,在許多愛書人的同溫層裡有個流行的話題,那就是:到底要買紙本書好,還是電子書?嗯,如果問我的話,我覺得紙本書和電子書各擅勝場,都有其不同的優點和特色。
以我來說,目前家裡的藏書實在太多了,光是收納管理,就會是很大的問題!所以,現在買書時都會很有壓力,自然更傾向購買電子書或收聽有聲書了。
剛剛說到最近在使用的Himalaya這款App,如果您對有聲書不大熟悉,現在剛好有機會可以嚐鮮!只要點選這裡進入專屬的兌換連結,原本單月收費要240元,現在註冊帳號加上輸入Vista的讀者專屬兌換碼【Vista30】,就可以獲得額外30日免費試用唷!
當然,如果在您收聽之後,還是覺得不大適應這種吸收知識的方式,可以在30天內隨時取消,完全不會扣款哦!
接下來,我想跟您推薦一本最近聽過覺得很不錯的有聲書,是由作家王瀟所撰寫的《五種時間:重建人生秩序》。
王瀟是趁早公司的創辦人,2001年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2007年獲得中國人民大學的碩士文憑,後來又在2019年取得長江商學院高級工商管理碩士。她曾獲得諸多獎項,像是第十屆作家榜金獎「年度企業家作家」、2017年安永亞太區成功女企業家以及2017年中國傳播年度人物等。
這本書從王瀟獨創的五種時間分類概念出發,講述在智能時代的多場景下人如何重新覺知和應用時間,幫助人們獲得一種獨特的「五種時間」方法論。
這本書的主軸談時間管理,其實大家對時間管理肯定不陌生,甚至可能都跟我一樣,嘗試過千百種時間管理的方法,像是:GTD(搞定)法、柳比歇夫時間管理法、時間軸法、時間四象限法、番茄工作法、甘特圖法、垂直分析法、先吃掉那隻青蛙法、四點起床法、專注冥想法以及視覺模擬計時器法⋯⋯等等。
這些方法都很棒,也各自有其學理根據,但問題來了,為何大多數朋友照做之後還是失敗呢?嗯,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有人說過:「時間是無法管理的,但我們自己可以(被管理)。」
我也同意這樣的觀點,如果我們沒有先找到問題的癥結(好比為何會有拖延症?),自然就無法對症下藥,也很難養成有效善用時間的習慣了!如此一來,即便借助再多的工具或方法,也都很難持續下去。
已故的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在《與時間有約》書中提到,人們每天都要面對如何善用時間的挑戰。他認為,人生的一大課題是「把最重要的事視為當務之急。」
他指出有兩個會影響時間運用的重要元素,分別是急迫性與重要性,但人們常把這兩件事混淆了。所以,時間管理的第一課,就是要練習區別出急迫性與重要性。
很多人都被「急迫但不重要」的瑣事騙走時間,但我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對於那些看起來「重要且急迫」的事情,也要格外謹慎!如果您平常有列待辦清單的習慣,也許會跟以前的我一樣,迫不及待地想要把上頭的工作事項「消滅」掉吧?當您看到滿滿的工作清單上頭打了勾勾,是否就有一種莫名的快感?
嗯,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朋友可能露出會心一笑吧?如此一來,很可能就會著了「急迫」的道。
這是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緊急的事情要優先處理,殊不知只有真正重要的事項,才值得我們全心投入!再想想,人們真的每次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而行動嗎?千萬別讓下意識騙了您!
每個人的時間有限,要如何拿來做重要的事情呢?
本書作者建議大家,要讓有限時間內的所有事物都可以按「五種時間」分類。如此一來,一天中「五種時間」的分配就有四個追求方向:
第一,讓可支配時間最多,表現在應該努力爭取生存時間最小化。
第二,讓單位時間內的體驗最優,表現在心流時間最大化。
第三,讓單位時間內的效能最高,表現在生存時間和賺錢時間中,是積極準備比賽,瞄准核心競爭力打硬仗。生存時間中緊盯運動員密碼,賺錢時間中堅持推進終極等式。
第四,讓可支配時間明確指向生平。您想怎麼活,成為誰,就怎麼安排好看時間、好玩時間和賺錢時間的比例關係和優先級。
作者指出:每當我們面對選擇的時刻,就可以翻開這本書,對照自己的分類,回顧書中填寫過的表格和答卷,再次重建人生的秩序。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五種時間」的原理和特色,我製作了知識圖卡跟您分享。嗯,這的確是一本滿有意思的好書,我很樂意推薦給所有的小粉筆們。
五種時間
五種時間
一如本書作者所言:「在時間面前,我們每個人永遠都有選擇。」希望我們都能善用「五種時間」,好好寫下人生的精彩篇章!
懂得善用數位工具和把握時間,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使用手機聽書最棒的一點,就是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隨心學習世界級大師的思維方式。推薦您試試Himalaya這款App,讓我們一起品味書香!
噢,對了!除了王瀟的《五種時間:重建人生秩序》之外,最近Himalaya也獨步引進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的暢銷書有聲版,其中包含《大敗局》、《激盪三十年》與《騰訊傳》等好書,同樣值得期待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