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 | 火神的眼淚-理性與感性的思考與選擇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終於看完了火神的眼淚 (也騙走我不少眼淚
一部10集的篇章看下來,集集精彩又深入的切中人心
在每一集的打火、救護、搶救行動的故事裡
淡淡的描繪了在這些行動中所遭遇的困難與制度問題
而遍佈全劇的消防制度問題更是值得我們注意且付出關注的重點
《火神的眼淚》導演兼編劇蔡銀娟提到
希望大家看完這部戲劇後不只感到悲傷或憤怒
而是思考劇中想追求的理想、做事的初衷,以及生命的意義
看完 《火神的眼淚》 後,有些劇內想表達的想法以及一些對比
想要分享或者說與大家討論

劇中主角所代表的困境

有看過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到
劇本分別賦予裡面每個或大或小的角色一些困境

林義陽-基層的無可奈何


林義陽的個性火爆直接,看到不合理的事情就會直接開炮。
看到林義陽這個角色,或許我們都會想到那個還沒有社會化的自己
擁有滿腔的熱血與自己認定的正義,但走進了團體與規範中,才發現自己的渺小與無可奈何
或許在階級分明的層級中,基層的壓力可能不是最大
但一定是最無奈的被動承受,就算努力地想對抗,到最後卻不得不低頭
林義陽這個角色直到最後一刻,都能仍保持初心以及貫徹自己崗位的責任
令人唏噓的是,總需要有人壯烈犧牲後,基層的聲音才會稍微被重視到
如果可以透過戲劇讓層級的難處可以互通有無,是否憾事可以再少一點呢?

徐子伶-性別歧視與情感勒索


男女天生的生理差異,的確會讓我們在選擇的工作的時候,有些先入為主的認定
但若透過努力彌補,能夠勝任自己的工作,那就不必再拿性別來說事
在本劇中,徐子伶總是被長官調侃
「女生讀那麼多書幹嘛!」「早點找個人嫁了!」之類的話語
我想無論是什麼性別都可以在自己擅長且能駕馭的領域圈起自己一片天
若總是用性別去壓制或是先入為主的扼殺他人的可能性
世界或許就不那麼有趣了。
而子伶的好強,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家庭氛圍養成的
一個不斷情緒勒索且歇斯底里的母親,扭曲的佔有欲與控制欲都讓她喘不過氣
我覺得,每個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意識、想法與人生
我們都可以不認同她人的做法,但在合法的情況下都沒有資格去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
孩子不是家長爭權奪利的工具,也不是替父母追夢的遙控娃娃
自己的夢想自己追,別總是用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去限制孩子們的未來
不僅不公平,而且也很可悲

邱漢城-工作與家庭的天平


在工作與家庭的平衡要怎麼去取捨,是現代人很重要的課題
雖然很多人覺得邱漢城很可憐,可是我覺得她老婆也很可憐啊
一個人帶兩個孩子,想向人求助的時候連老公都靠不住(不是在救別人就是在救別人XD)
而為了成全自家老公的使命與夢想,她也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出於對老公、孩子與家庭的愛,明明有能力卻被綁在家裡面照顧孩子
努力的溝通卻總被老公呼攏過去,可以撐到後面才離開,我真的是佩服她了!
而關於邱漢城,只能說他是鋼鐵直男
想要當消防員沒有錯,但不懂怎麼哄老婆就有錯了
明明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安撫老婆,他偏偏就選了最糟糕的那種
裡面最討厭他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在結婚之前你就知道我是消防員了!」
我認為邱漢城的錯就是他總是站在自己事消防員、小隊長的角度去思考、去扛責任
但卻忘記自己也是為人夫、為人父
或許在他選擇當消防員時,他已經下意識地把其他身分順位往後延了
這樣的人會是一位優秀的消防員,但卻不會是一個好家人
而最後老婆的心灰意冷也是可以預想的結局

張志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束縛


「別人都可以承受,我也可以的!」
就像上面說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
光身體素質要全都一樣的人基本上就找不到了,更別說心理素質了
每個人的心理耐受度的彈性不一
不是看起來堅韌溫柔的人就一定事心理強大
有時候過度的責任感或是道德觀,反而會讓我們陷入一片泥沼
像劇中的張致遠,看起來幽默樂觀又積極向上
但心裡因為強烈的自責本來就讓精神狀態搖搖欲墜
後來更是因為任務對象的死亡而直接導致PTSD
日積月累下來心裡面的傷,是後來幻覺越來越嚴重的主要因素
而面對親友們的關心,致遠只說了壓力大,別人也有工作壓力,休息一下就好了
但心理疾病就跟生理疾病一樣,有人抵抗力好,過一陣子就會自癒
有人抵抗力差,放著不管只會越來越嚴重
值得慶幸的是,最後志遠願意接受好友的關心,開始重視自己的心理問題並面對與解決

而在本劇中,我覺得馬力歐把夾心主管伍誌民的左右為難詮釋得很好
在自己的隊員面前,雖然總是要他們忍耐,或是責備他們
但面對長官,他也總是勇敢且直接的表達基層的需求
而且可以感受到他對隊員的關心與重視
就像他一邊禁止國勝請假遊行,但又自言自語的暗示生病請病假就沒辦法
也用抱怨的口吻說著遊行不遮掩自己的樣子,就是擺明請別人申誡
當然夾心主管也是會爆發,他和林義陽的爭執我就覺得很真實
一方面對義陽的直接恨鐵不成鋼,一方面明白長官的壓力也感受到高層與民眾給自己的壓力
才一時爆炸說出你要調走我就簽的氣話
但伍誌民的無奈與兩邊不是人,我想當過中間主管的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最後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腳色就是陳國勝了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超級討厭陳國勝的
無論是他對子伶的性別歧視或是偷懶躲事,都讓我越看越氣
但到中間某一段劇情特寫到他的斷指
我還特別跟老爺說,這個之後一定會有什麼伏筆
所以當伍誌民一說他有個老朋友因為執行任務手指斷掉之後
才發現編劇的暗線埋在這
我想,說不定林義陽沒有因公殉職的若干年後
或許也會變成另一個被現實磨滅熱情的陳國勝
「火神的眼淚」真的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台劇
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在裡面看到自己想要深入討論的點
而從劇中,也能讓我們思考每一個選擇是不是都會帶來不一樣的未來
是否伸手救出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
在未知的緊急狀態下,要依循SOP或是以人命為優先考量?
在可預見的悲劇中,是否只能冷酷的依照規章走,或是可以繞個路去圓一個看海的夢?
名嘴與網紅當道的現代,GOOGLE的快速資訊,是否不知不覺中,讓非專業的聲音蓋過了專業?
編劇與導演放了很多的線讓我們去細細咀嚼
而我們思考後的結果或許就可以讓這個社會變得好一點
我想,這就是這部片可以創造的最好的價值了吧!
如果對這部片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奈小姐
由奈小姐
悲觀的人,或許是對世界有太多的期待 所以總是用太過嚴苛的標準去看世界 用盡全力也無法讓世界變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只好削鑿自己,讓自己更貼近世界一點 一個喜歡閱讀、旅行、日文又充滿矛盾的人間流浪者。 雖然總是沒有歸屬的港口,但希望紀錄下這些漂泊的日常與生活片段。 希望在找到歸屬感之前,用文字來復健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