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space | 專題簡介暨使用說明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關於 「←Backspace」

Backspace (退格鍵) 最早是將傳統打字機的支架往回推一個位置的按鍵,原本它並沒有刪除文字的功能。某些狀況下打字員會使用Backspace鍵來鍵入特殊字元,比如說帶有重音符的字母 á,就是先打出 a 以後,再用 Backspace 鍵退回上一格,重新打上重音符標記。這種技術稱為 Overstrike(重複打印)。
現代的電腦中,鍵盤的Backspace 除了能讓輸入游標往回移動一個位置,同時也會把那個字元刪除,讓所有原本在游標右邊的東西 ── 那些正閃爍著等待被輸入、關於現在與未來的一切 ── 往回退一格,一併把過去的記憶消除掉一塊。
...... 但是,我不想刪除以前的東西啊?
已經發生過的事,就算腦中記憶已經變質、脫離事實長出各種突觸與幻肢,我還是無法像編輯文件一樣,按個 Delete鍵就把牠們完全刪除。與其說 Backspace 被賦予了刪除過去的功能,我寧願相信那些東西都只是暫時被存放在這個 Backspace、這個 倒退的(back) 空間(space) 裡。

● 「←Backspace」 專題回顧

在多年前意識到自己並沒有足夠的能力與熱情投身於寫字後,嘗試把剩下的力氣灌注總結在家變之後》這篇課堂作業裡,接著就覺得自己再也寫不出任何東西、放棄寫小說了。2019年在這裡開啟這個被我擅自曲解字義的 Backspace 空間時,本來是想作為一個廚餘桶,把以前曾有的小說創作記憶夢境生活軌跡音樂紀錄,加上一些未完成品的續寫、加油添醋調味改編(overstrike?)後,全部倒進來儲存,這也是第一個專題分類標籤:「資源回收」的由來。專題最早期那幾篇音樂週記、短記、夢境紀錄都是散在2006~2016年亂寫的東西、重新搬運清理後貼上。
但在搬運這些有股臭酸味的文字時,感覺久未運作的消化系統又被刺激、有一些還沒消化完的嘔吐物即將傾倒出來。在2020.08月看到徵文(鬼故事接龍賽) 時忍不住寫了篇偽科幻短篇小說吳小姐#2816,這是把那隻練習寫小說的手胡亂縫合接肢回去後寫的第一篇習作,也是重新開始寫小說的起點。
專題到這裡除了原本持續新寫的音樂分享主題(施文彬-文跡奇武Army of Lovers...等)和從2020.05開始的每月音樂紀錄文以外,漸漸有更多以前的小說構想,蹭著徵文的熱度緩慢孵化出來。像是到目前為止已經在荒島獨自生活將近365天、還在醞釀下半場情緒等待完結的《荒島歌單》系列、或是受柯嘉智《告別火星》啟發的登出人生徵文、
以及最近的 "如果沒有音樂,..." 徵文。
能在這裡任性亂寫東西、亂開戰場,從音樂到電玩、從小說到Q&A,一再挑戰讀者的耐性與底限,向大家展示我半途而廢的實力,真的滿有趣的。

● 「←Backspace」專題介紹與使用說明

會花這麼多篇幅回顧,只是想強調這裡只是個任性的、私密的、躲在文字編輯游標之前的一個小空間。由衷感謝這裡可以讓我繼續很多以前斷頭的寫作計畫、並且讓更多新的寫作計畫斷頭。安迪沃荷說每個人可以成名15分鐘,在我的專題裡,每個系列文也至少可以維持熱度3分鐘。未來所有的寫作計畫,都打算繼續在Backspace專題裡無限新增標籤頁,試試看標籤設定到底有沒有上限。所以
閱讀本版文章,建議一律進入 [← Backspace] 專題頁面,選用有興趣的分類標籤頁後隨選閱讀!
每個分類標籤頁都收錄什麼文章呢?請參閱以下 [← Backspace] 的專題介紹:
放在專題介紹頁好像不太有人看,在這裡貼一下增加曝光度。)
※※※※※※※※※※

Welcome to my ← Backspace

人生Delete不掉的東西,通通都收進Backspace裡吧!


>>> 音樂雜記 <<<

原本叫做音樂週記。音樂相關的東西,只是個喜歡聽音樂的外行人碎念與分享,非樂評,推廣為主,大家請隨意聽。分成3個子題目
(1) 每月紀錄系列:精選當月發行/上傳、點閱流量小於10萬人次的歌曲(MV)。之前是唯一一個會定期發佈的文章類型,但也只撐到2021年底,之後有緣再見面。
(2) 主題聆聽系列:個人珍愛、想分享寫長篇來介紹的主題聆聽,目前等待序列中尚有18個題目,按照我平均3年寫一篇的懶人速度,好像可以讓我寫到86歲。
(3) 版友點歌/單曲分享:以前分享四散在各處的歌曲會撿回來備份在這裡,再加油添醋補些字,偶爾分享一些版友點歌、或是個人腦內現正播放中的歌。

>>> 外出取材 <<<

這裡的「外出」指的是停止自溺回憶、喃喃自語、摳肚臍眼......,想辦法走出自己陳腐的內心、接觸外面的世界。所以舉凡遊記/電影/戲劇/講座/書籍/電玩/桌遊.....的介紹、心得,都有機會出現在這裡。秉持多元推廣的精神,發文前會先搜尋關鍵字,如果平台有人寫過一樣的材料,就盡量不貼出來了。

>>> 常日 <<<

紀錄日常流水帳的散文,可能偶爾也會想要說些話吧。 這系列文章搭配的分享曲會一直圍繞著慾望為主題。畢竟我的常日,都是由扭曲畸形的慾望編織而成的。

>>> 地獄Q&A <<<
Q&A題目持續募集中


本意是由讀者提各種莫名其妙的問題,我想辦法用圖文回答,增加與讀者互動的單元。但因為幾乎沒人提問,看起來就只是個網路酸民的自言自語,我是不是要直接改發心理測驗文好了啊?

>>> 記憶補完計畫 / 看圖說故事 <<<

可能是散文可能是小說,連我都不知道到底是真實還是虛構的記憶。我好像很愛把一段時光封存起來,待記憶斑駁褪色後,由想像力接管,任憑那段記憶膨脹發酵,生出各種我根本認不得的犄角與絢麗光彩。

>>> 成人童話故事 <<<

一些改編自童話故事的小說習作。

>>> 荒島歌單 <<<

2020.11搭配徵文活動的音樂主題歌單小說。選歌跟大綱早就結束了,剩下一半遲遲沒有動筆,大概是因為我想先親身體驗在待在荒島那種漫長的時間感。

>>> 血液 <<<

摳肚臍眼式的短篇小說。想辦法把超過十年前瑣碎的大學生活記憶擠出來,大部份的事情都圍繞著這間宿舍,畢竟這些字的原型都是不同時間在這個地方寫下的。能在北上求學後,與另外三個高中同班同學繼續同室三年,應該算是很奇妙的緣分吧。

>>> 資源回收 <<<
(封存中)

曾經迸現在腦中的垃圾想法們,偶爾撿回來再利用一下。包含2006年以來的隨筆、紀錄、幻想、作業、創作、或是無法分類的方格徵文。裡面常常夾著不能回收的吸管、包滿腐爛廚餘的紙餐盒(把這種東西丟在資源回收的桶子裡真的非常沒品)。 請多多見諒。2021.08 以後盡量不使用這個分類了。

>>> 夢娜厲鯊 <<<
(已完結)

2005~2012的夢境紀錄練習主題文選。因為妹妹託夢說他想繼續待在那裡,叫我不要一直亂寫,目前已完結。(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
這篇本來是在誠徵讀者徵文時擬的文,不過那時候其實還不太確定這個專題能幹嘛、冷靜想想也有點難為情,就沒發佈了。重新在這個吳小姐#2816即將滿周年的前夕發出來,回顧介紹一下這個亂七八糟的專題,應該還是希望未來能向我的強者朋友通看齊 (ref: 常日|寫作),繼續偶爾寫些東西。
至少再多寫幾天吧。
謝謝收看。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