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筆、放空、閒聊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原本預計要發的文章還差一點就完成了,卻因為工作上的因素而無法完成。一早坐在電腦前,經過了一番努力與掙扎,決定就讓這件事情順流吧!

落地窗外是和煦的陽光,微風輕輕的吹過,草木也隨著搖曳,綠地的一旁是通往高速公路的主要道路,車輛來來往往的急駛著,四周都是興建中的大樓,我放眼望去的這片土地,曾經是如此的讓人嗤之以鼻,現如今卻是爭先恐後的搶著買。每一次的呼吸都不再純淨,空氣中瀰漫著沈重的感覺,卻少了那麼一點清爽感。一個小鎮的繁榮帶來了機會,同時也帶來了競爭,這是一件好事,但同時我們也在失去。手裡拿著的那杯熱咖啡,在我一番感觸後也不再滾燙,啜飲一口,我就是喜歡這種苦甘的味道。

手指在鍵盤上不斷的敲打著,盡是一些沒有條理的字句,待我停下所有的動作,看著自己敲打出來的字句,我為自己做了個總結,我允許我自己今日思緒紛亂。

這幾年總會有那麼一天,我會遇到這樣的情形,這樣的情況都源自於我的工作環境。

當初,選擇轉換跑道也算是自己的一個瘋狂之舉,只為了一個很簡單的理由,體會基層人員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深入其境才發現,我選擇了一間很有趣的公司,我的同事個個都是主管經歷,且都來自台灣排名500大之內的公司,沒有主管經歷的,學歷最高也是來到台大。反觀直屬主管的學歷及經歷,還都沒有現場人員的學歷高,經歷深,一群自帶強大氣場的基層人員,對上有頭銜的主管,好玩的事情就發生了。

第一、才能專長被打壓:擅於邏輯分析的被叫去搬貨,搬到全身傷;擅於規劃流程的被叫去做無腦的人力工作。

第二、提供意見被駁回:凡有意見者千篇一律的回答『我才是主管,你只是現場人員。』

第三、頂罪沙包:主管存在的用意,除了處理事情,還要成為基層人員的後盾,這間公司是貨物出了問題先找基層人員頂罪,扣個績效,問題依舊存在。

第四、沒有正常升遷管道:文書事務人員升職為帶線工程師,形成亂象。領班不願升職成為工程師,理由是領班薪水6萬,工程師3萬5。

第五、平日績效考核以出勤率及錯失率為標準:獎勵率0%,依照個部門的不同,及主管的評分標準,懲罰率是100%,不算出勤率,就錯失率來說,就是產出率愈高扣愈多,形成生產力逐年下降。

第六、主管不明產品屬性:現場主管不明白產品屬性,要求基層人員做出100%的產品及產出率。

單單這幾點,這幾年來,優秀員工少了一大半,沒有人願意出聲給意見,也沒人願意為公司盡心努力。當初那些自帶氣場的主管,心也死了一大半,我們都學會了不要做到太完美,但這樣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每當看見外面賣的自家產品,我居然沒有感到一絲自豪,反而是會換來我一聲長嘆,這當中有多少的血淚在裡面,當然也包括我的。

當初承諾好友進這間公司,現任人資主管的她,再看見我,她也已說不出話來,反而是在我身邊的小恬,時刻在提醒著我,當初約定任職這間公司的時間就要期滿了,她問我是否有提早的可能性,我只能說『不排除。』

我們不能去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我嘗試著改變自己去適應這個工作環境,可惜我做不到。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離開的心理準備。


66會員
206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