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修行的幾種感知路徑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遇到困境,需要休息的時候會轉向身心靈的協助,不論是算命、冥想、禪定、瑜珈,或者看看星象最近往哪去,希望與大的、超越自我侷限的生命流共振,多一點跳脫眼見為憑的可能性。爾後一路深入,很容易成為某個能量療法的老師,或者身心靈工作者,身邊就越來越多手裡拿著花精,精油的朋友,靈擺薰香跟蠟燭,生活品味似乎變得不如往常,帶下一句天使的訊息,讀一點光的教導,又或回歸一句佛號。
那各路門派老師的差異又哪裡,今天到某個場域覺得身體不適,該做些甚麼,諸如此類小小疑問,讓人變得敏感,並憂慮隱藏在未知的神靈。不論從哪個流派為起始點,都是在打斷毫不間斷的日常裡,完全的靜止,感受寧靜與平和,並以此逐漸深入,讓一天只有一小時的寧靜,變成每一片刻的安定。而在寧靜之中,感官能力被放大,可能會出現一些視覺上的變異,光點,蓮花,或者某種內在震動,但仍不能止步於此。
深入的解譯編碼是下一步要感知的,我感覺到藍色的光,首先色彩屬於人類可見波段,也就是在同一場地球大夢裡,共同編織的語言,於是要問:藍色的光對我來說是甚麼意思?可以說在訓練更多的辨別力,很多意念系統都是用連結的,藍色=天空=湖水=平靜,也可能是藍色=水氣重=沉悶,或者藍色=智慧,慢慢去拆解所感知到的片段,讓感官從超現實逐步回到日常。
這時就會牽涉到與身體的連結程度,我們看X光片跟課本知識理解身體,知道幾個大的器官,還不一定搞得清楚位置。沒有病痛的時候,日常運作容易遺忘自己的身體,停留在口渴記得喝水的程度。於是提醒喝水的鬧鐘,自我勉勵記得去廁所,七天裡面最好運動三天,「感覺」起來比較健康。再往下深入,今天工作的時候覺得胸部悶悶的,按照網路搜尋可能是長期駝背,為何長期駝背,焦慮、提不起勁,忘了呼吸。
在放鬆狀態下,不用特別關注,吸進來的空氣比較容易沉到胸口,生命節奏會被拉長,做任何事的品質都會提高。但在工作狀態中不行,因為牽扯到個人成就,進度,死線,完成度,以及人際往來,下班後為了緩解症狀,再去上個身心靈充電。但我們最高版本是讓生命中的每個片刻維持平靜,於是拆解「我感受到喜悅和平」的感知力,就要再拉回:我為何工作的時候感受不到和平?
可能是老闆的壓力,權威性腳色的壓制,為何被壓制,無力感,父親權威,為何父親讓我感到權威壓力,我的意見從未被接受,這是爸爸的錯嗎?在這裡先停下來,收回責怪爸爸的受害者心態,然後深呼吸詢問自己:更好的觀點是甚麼?
自卑感,不被重視的壓力,再來呢?愚蠢落於人後的尷尬,怕被嘲笑,該如何化解?包容,我和他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是我們兩個都想把同一件事情做好,於是我的顏色加上你的顏色,互相補足,說起來簡單,情緒上過不去。這時沉靜下來,在心裡看著從未被好好聆聽過的自己,他說:我就是辦不到。
「那你還喜歡嗎?」
「嗯。」
然後就會多一點力量,支持被恐懼無力化的自己,在平靜中重新認真的檢視一遍,並相信最後不論結果為何,都會變成更好的樣子,輕輕說一聲謝謝,感謝出現在生命的一切,消彌深藏在心的怨氣,成為健康。
    素昧平生
    素昧平生
    以占星為始,持續漫漫徐行的道途,學過擴大療癒,奧秘行者,藥輪,研究過行星能量儀式,誦經念佛,光的課程,七道神聖火焰,同時也是個室內設計師,接平面的案子,畫水彩,畫插畫,拉大提琴,寫作。慢慢陪伴自己與他人,把生活過好一點,善待遇到的人事物,過一個無怨無悔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