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夫妻知道我們有孩子後,我們想了很久我們能給她們甚麼?財富?頂多小康而已。我們能給甚麼?正如蘇芮那首,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小孩?而林則徐的一句名言更讓我不可能留物質的給孩子,孩子如果沒本事留錢給她,反而惹禍。孩子如果有本事,我留錢給她做什麼?所以我們沒考慮上物質上的東西。
因為我是媽媽,有一份禮物是只有我能給的,那就是餵母奶,我兩個孩子整整加起來我餵了八年多,兩個都喝到滿五歲,我和她們約好,五歲斷奶。因此當她們五歲,我便斷奶了,這份禮物是我唯一可以奉獻給我孩子的,在她很小時,是一個很好的營養來源、安全感的建立和生病時可以得到好的抗體,因此在她們小的時候,整整八年多,除了前面一年必須天天餵很多次,一年之後就剩下午休奶和睡前奶,所以八年也就這樣過去了,並沒有多大的痛苦,唯一的是必須堅守承諾。
而真正我們夫妻共同討論的禮物─便是帶孩子每個星期去上游泳課,因為財富不是我們能給,或者是想留給她們的。而身體健康,卻是我們希望給孩子的,而什麼樣的運動運動傷害最少?當時的資料是游泳。第二是人在運動時,會產生腦嗎啡,對小孩子的身心比較有幫助,且養成運動的習慣的人,在未來如果她壓力大時,會去運動那我想她的身心會比較健康。第三原因是,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如果不會游泳很多的海洋活動不就不用參加了,那有多可惜。如果會游泳,在學浮淺或者衝浪可能會比較放鬆,也比較能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因此我們便決定游泳是我們夫妻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因為決定要讓小孩去學游泳,我們便聽從國內一位親子作家(也是母乳協會的前輩)的建議,在小孩兩歲前丟下水,之後小孩對水的恐懼會比較低,這一丟下水到現在,大女兒已經快要14歲,小女兒也要11歲了。或許她們的水性真的不差,兩姊妹目前很愛玩衝浪,國內旅遊的要求就是要去海邊衝浪,完全沒想過母親內在的吶喊─還我雪白女兒膚,都會曬傷。然後玩完的隔天,全家沒有一個人不全身痠痛的。
從二歲前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十年以上了,這十年除了出國、生病、國定假日休館及現在疫情的原因,我們沒有一星期沒去上課,如今兩個女兒或許在游泳上有點天份,在加上遇到很好的游泳學校和教練,兩個小女生在游泳上也取得一些成績,可以到縣市的前面排名。
而這十年多下來,我看到兩個孩子的身體確實比一般孩子更有抵抗力和體力,體能比男同學好,而且收穫到一個很意外的禮物,是他們老師告訴我們父母說,我們家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更有毅力,不會隨便事情做一做就丟在一邊,而是很有毅力的完成。
紀伯倫的詩,我深信孩子的世界在未來,而未來我不知道她將面臨什麼?但我希望我們夫妻的禮物,可以讓她們在未來遇到挫折時,能夠放鬆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