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自己的恐懼設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7-8月,我扎扎實實的陪女兒過了一個有趣、豐富的暑假。

雖然沒有出國,但是我們母女倆一樣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手牽手踏遍好多不同地方,不敢一個人外宿的我,也因為有女兒的陪伴,成為了勇敢的母親,母女倆在台北住了8天,在花蓮住了4天,回頭想想,這些都是過去我認為自己不敢做的事情,但是,我卻都克服了。所以,我們往往被我們的恐懼給設限,裹足不前,但是,為著愛,我們都能克服內心的恐懼,一步一步走,會發現我們的內心其實很強大。

我女兒很怕水,但是為了安全,我很希望她能將游泳這個技能學會,未來才能保護自己,今年6月跟她提起學游泳的事,可想而知當然是被斷然拒絕,8月眼看有一兩週的空檔,我跟她說:「媽媽跟妳一起去學,正好我也想把一直沒學會的游泳學好,我們一起去上游泳課好嗎?」

女兒聽到我要跟她一起上就沒那麼排斥了,我趕緊積極找教練,一兩天後就開始母女一起的游泳課,說真的,我沒有期待女兒要達到什麼目標,短短的10堂課(母女各5堂),有教練的帶領,我相信她會有她自己的進步幅度。

我還記得到第2堂課下課時,女兒還是不敢憋氣,教練說小四的學生,通常第一堂就要會了><" 女兒一直很害怕將臉埋進水中,她總是跟教練說:「我不敢...我不敢...」,這些在我們眼中看起來好輕鬆的小事,對她來說卻是無敵大的恐懼,還好我們遇到一個有耐心的教練,不逼迫不恐嚇,只是鼓勵與等待,女兒雖然恐懼,但也沒有因此排斥上課,後來第2堂課下課後教練帶我去大人池上課,我讓女兒自己在兒童池玩一下水(大約15分鐘),等我下課過去找她時,她很開心的表演給我看她自己將頭深深的埋進水中憋氣20秒,我當時開心的抱著她在水中打轉,告訴她~妳好棒!妳好棒!

我真心地感動女兒不放棄的練習,雖然很害怕,但還是想繼續嘗試,原來她對自己也有期待,希望自己有進步,而通過這個考驗後,她開始喜歡上游泳課,也期待下一堂教練要教什麼:)

每當孩子達不到我們期待時,不要急著否定他,或許他嘴上說不行,但是,他的心裡是很期待自己能做到的。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要靜靜的陪伴孩子,鼓勵孩子,這份力量比催促叮嚀或是指責,更有效。而我也相信,這些努力突破的成果,都會一點一滴增加孩子的自信。

我也在陪伴女兒的過程中,突破自我的框架,重新學習一直不會的游泳,我每次都很羨慕會游泳的人,因為自己不會游泳,也侷限了我太敢玩很多的海上活動,我很感謝有了重新學習的機會,要不是因為女兒怕水,我怎麼會有機會重新開始找教練學游泳呢?教養的過程中,時常覺得是女兒激勵了我,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更勇敢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文字背後企劃/ 走出道德綁架】: 不要因為社會忘了可愛的自己 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總是被家人或是朋友道德綁架:「你怎麼不考高中? 大家都考高中!!」「妹妹,妳這樣穿不會有人喜歡」「你怎麼又胖了,怎麼還在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1
不要勉強自己被綁架斷捨離、極簡生活、家中空無一物,是這幾年很流行的生活。似乎,那代表著內心的「澄澈」「乾淨」「超脫」…… 但是,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境界,我辦不到的境界。 我很念舊,很多東西我丟不了……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24
試著讓自己當一個不要被牽著鼻子走的笨蛋大部分人選舉都不會看選舉公報 是看顏值投票的 選舉電話放送再放送說實在的很煩人 你不知道怎麼選也不想看選舉公報 何不試試 認真的看選舉公報 然後選一個非大黨 或無政黨支持的選舉人 可以告訴那個大政黨選舉仔 老子我可不吃你們的搶救戰術 老子我可不是每次都被你們牽著鼻子走 去你得勒
avatar
董事長
2022-11-20
《就算被雇用是種肯定,也不要勉強自己接受傷人的言語》做為一名員工,被雇用與錄取時就像被老闆、被主管認可了,被認同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樣的心情也會增加我們的自信心,進而產生了我是這個群體一份子的歸屬感 然而若為了這份認同與歸屬感,需要壓抑、忍耐、迎合讓人感到不適的言詞話語時,很可能會讓我們自己產生壓力、憂鬱、心情低落甚至自我懷疑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06-24
《被討厭的勇氣》:你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雖然一直有聽說這本書,但不知為何都沒有買、也沒有借到,可能是沒有緣分吧?直至今日我才因緣際會借到這本書拜讀(可以看看它的外觀,顯然在圖書館歷經風霜,翻閱時很害怕書皮被我撕下來⋯⋯),從第一章「否定心理創傷」就給了我一個震撼彈。 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
Thumbnail
avatar
牡羊座不跟你講道理
2022-05-13
相由心生,不要被自己的過去所局限︱小K生活之路我們的潛意識當中經常會進行一些回憶,錯誤地認為以前的自己是甚麼樣子的,將來就會是甚麼樣子。 這樣反而會限制了我們真正的能力,因為我們往往都會認定自己過去所做的,就是極限。 所以,不少人會有選擇困難症,不但在人生的目標選擇困難,甚至乎連午餐吃甚麼都會出現困難。 【個人網站】 【加密貨幣】 【股票】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1-09
《超越直覺》原來事情不像我們原本以為的那樣,不要被常理誤導自己常理,似乎是不言而喻,很自然就會讓我們依循的潛規則,我們很自然會 不假思索地依常理行事,或是做出判斷。 《超越直覺》作者鄧肯華茲結合理科人的科學訓練及社會學家對人類行為的好奇,對原本我們覺得「很明顯呀,就是這樣」的想法提出了更多的疑問與提醒,刺激我們做更多思考,而不是被原來的直覺左右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7-11
被家暴是你自己的選擇,所以請不要哭訴你有多苦知道為何,才能忍受任何   尼采"    上述說詞來自網路上的影片,一個著名的身心靈作家在接受訪問時,提到有被家暴者向她求援時,這是他的回應。這個回應讓我很不以為然,因此而有此文。…你會看到此文,表示有什麼觸動了你,請問:你同意他的看法嗎?為什麼?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05-23
不要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我的熱情是否會因此被澆熄為何總是一遍又一遍的被放鴿子,雖然是小事一件,但勾起的回憶卻是一大串一長串,是我人太好,太把別人的事或話當一回事,還是是那些人的錯,是我太認真, 還是他們注重的點跟我不一樣,不對唷!我為何要替他們找理由跟藉口,明明就是他們辜負了我。 這種辜負可大可小,是否可以在這些小細節上,或者說是在關鍵時刻,在
Thumbnail
avatar
宜人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