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九】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開始進辦公室上班了嗎?根據本公司的分流辦法,我要到下週才開始恢復通勤人生,但一週進公司、一週在家,嚴格說起來不算出獄,頂多是假釋。回顧這70幾天的獄中生活,說不上充實,但還真是個滿。該煮的飯、該做的家務、全都做好做滿,當然該花的和不該花的錢,也全都花滿了。
而這個系列也來到第19篇,早就破了六萬字。一開始只是當成生活流水帳來寫,沒想到廢話還真多。
那就繼續廢話下去吧。
上次做的黃金烏魚子炒飯很受好評,剛好冰箱還剩最後一片去骨雞腿,煎好雞腿後切塊,和炒飯一起炒,就成了一道豪華版的黃金雞腿烏魚子炒飯,再隨便剝個兩隻涼筍交差,晚餐完成。
是日晚餐:黃金雞腿烏魚子干貝醬炒飯、涼筍沙拉。
綠竹筍產季不長,雖然不便宜,但一年也只有短短幾個月,把握機會吃就是了。
幾乎每一天早上我都會吃一大碗自己做的優格搭配各種水果,倒不是多愛吃,而是中午實在不想幫自己張羅午餐,早上只能想辦法吃飽一點好撐到晚餐。
是日早餐:自製奶油麵包、水蜜桃、香蕉黑糖優格、熱拿鐵。
激凸拿鐵。
要說在家上班最值得稱道的一點,就是可以邊喝酒邊上班,之前在貴婦超市買了些黑松露起司,開兩包米果,自己調一杯玫瑰露白波特,多麼美好的下午茶。
一切都好,唯獨信箱裡全是爛稿。
這一天任務是消滅冷凍庫的庫存,因為我又訂了些貨,剩下的烏魚子全梭,做了烏魚子蒜片義大利麵,烏魚子有切丁的,也有磨成粉的,一樣掃空。剩下的生干貝做了檸檬奶油口味,這是我老公唯一接受的干貝吃法。
是日晚餐:烏魚子蒜片義大利麵、檸檬奶油干貝。
烏魚子義大利麵看起來粗曠,但味道不是普通的好。
只是,美好的晚餐還沒吃完,悲劇就發生。我們家的冷氣,它死了。
我這人向來樂觀,往好處想,冷氣不是壞在最熱的那幾天,而是尚稱涼爽的雨天,開兩台電扇勉強過得去,想辦法叫修便是。冷氣壞了事小,最讓我不爽的,是收到五六月的電費帳單。超級不爽,不爽到一個極致,兩口之家,10幾坪的小房只有一部變頻冷氣,室溫沒低於27度過,結果要繳3500多塊電費。
被迫在家上班,冷氣開24小時是不得已,電費暴增我也能理解,憤怒的點在於6月電費竟然還是照夏季電價收,雖然會退費,但抄錶日是7/2,要說作業不及真的說不過去,到底是哪門子的行政效率。
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又能拿台電怎麼辦呢?
隔天早上起床時發現我老公睡在瑜珈墊上,眼看天氣轉好,我很懷疑自己白天能否撐過沒有冷氣的時光。但遇到就遇到了,吃飽比較要緊。
是日早餐:四層拿鐵、水蜜桃、香蕉黑糖優格,自製蔥油餅夾蛋。
我老公問我是哪四層?啊不就牛奶、咖啡、牛奶咖啡和奶泡。
到了下午實在有點熱,我的汗珠竟然從胸口滴到地上,跳一個小時舞力全開也沒這麼厲害,為了納涼,只好到廚房整理冰箱順便吹點涼風,把東西全搬出來擦拭完之後再整理好。阿桑冰箱不比阿罵冰箱,平常管理得宜,整理起來沒那麼費力。
冷氣死了,但換來一個清爽乾淨的冰箱,以及約莫一小時的涼爽。一失必有一得,是這樣用的嗎?
其實根本不用買什麼置物盒,把紙袋加工一下就超好用的。
蔬果櫃也是一目瞭然。
上層幾乎被各種醬料和乾貨盤據。
收拾完冰箱倒沒清掉什麼食材,這點我習慣向來很好,吃完才買,買了就努力吃完。
整理冰箱的同時順手拿了些雞肉出來解凍,反正都汗流浹背了,那就撩下去煮鍋咖哩好了。
這鍋咖哩不到無水,之前做咖哩會磨蘋果泥進去,但家裡沒有蘋果,我加了些番茄丁代替,一點微酸反而讓這鍋咖哩味道更柔和,一樣是我老公的心頭好,任何有番茄和檸檬的菜色,他都會張開雙臂歡迎。
不過這鍋煮完我都快中熱衰竭。
是日晚餐:咖哩雞飯、胡麻醬龍鬚菜沙拉。
我喜歡在咖哩醬上淋一點優格,很印度式吃法,不過我用的是日式的佛蒙特咖哩。
這天有個極壞的消息,因為冷氣礙於部分零件,只能原廠叫修,但有叫修過冷氣的人就知道,原廠不是你想叫就叫得來的。還好我鼻屎大的家兩台電扇勉強過得去。週六這天早上開機工作前一樣先準備了雙人早餐,吃飽才有力氣靠么。
是日早餐:自製蔥油餅夾蛋、水煮水果玉米、香蕉黑糖優格,黑松露起司,這天的手沖咖啡是衣索比亞希達瑪桃可可。
還好我老公休假在家,有人陪我一起熱,心理比較沒那麼不平衡。
友人寄來芸彰牧場的牛肉麵調理包,週六我要工作沒空做晚餐,所以就出張嘴指揮我老公煮麵。芸彰牧場牛肉麵只要整袋隔水加熱就好,麵體是熟凍,水煮即可。芸彰牧場是國產牛,一整包裡肉超多又大塊,非常軟嫩入味,而且麵體很Q,讓人驚艷,開一包熱好,就是外頭吃的牛肉麵,味道還更好,搞剛一點可以燙些青菜放上,非常適合備一堆在家。
我吃得比較辣,加一匙辣渣進去,完全是我想要的牛肉麵湯頭。
是日晚餐:牛肉麵。
我的碗小,所以湯沒有裝完,剩下的湯頭量再多裝一碗麵都沒問題。
一大早幫我買完早餐,我老公就出門去照顧他的生猛海產攤,這天的晚餐交代我老公帶點吃的回家,不意外的,他又帶回了垃圾食物全餐,這天有壞事也有好事,壞事是公務,就不提了;好事則是,冷氣它,迴光返照了。在冷氣的環繞下,晚上兩人終能相擁而眠。
第二天一早把握幸福的尾巴清冰箱,波奎特花蝴蝶最後一杯,蔥油餅最後一個,芒果還有一大堆,但果汁機又壞了,一次只好吃一顆。
把蔥油餅全吃光了,又得開工備糧。
沒了蔥油餅,那就吃麵包啊。下午又做了些麵包起來,不得不佩服小高姐的食譜,這個含水80%的麵糰做出來的麵包真的好好吃。
一出爐我和我老公各吃了一個。
不過烤麵包是為了備糧,這天是有晚餐的。下午退凍了雞腿和生栗子,蒸熟栗子做了花雕栗子雞,有點可惜家裡沒有腐皮。今天的晚餐配上奧運比賽,這晚的桌球混雙金牌戰超級精彩,同一時間,冷氣還活著,我感到幸福。
是日晚餐:栗子花雕雞、炒空心菜。
餐桌紅黃綠的好可愛。
隔天的早餐了無新意,家裡因為芒果太多,果汁機又壞了,只能一天一顆慢慢消化。
是日早餐:手沖希達瑪桃可可、芒果優格,自製奶油麵包配鹽味牛奶抹醬、黑松露起司。
每次都覺得自己做了好多麵包,結果都是兩天就吃光。
下午抽了空去了趟樓下的三無超市家樂福,一如以往不讓人意外,舉凡豬五花、豬肉絲和牛腩條通通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結果一趟10分鐘超市之旅,補完雞蛋牛奶麵條和一些簡單食材,一噴又是1500,又要叫菜,一定隨便買買又要一張小朋友。
但沒關係,這天普天同慶,郭婞淳拿了第一面金牌。心情大好,傍晚就做了梅漬小番茄慶祝。
這次捨蜂蜜用黑糖蜜,夏天就是要吃這種小零嘴。
話說,上週某個颱風天,我老公身穿雨衣肩上扛了一支巨無霸麻竹筍,以一個工頭之姿進家門,麻竹筍說是同事老家種的,我一看差點沒昏倒,這支巨無霸目測超過50公分高,冰箱根本塞不下,偏偏這東西又不能放,還挑我做晚飯的時候拿回來,別無他法,只能先當場肢解。
冰箱沒有排骨不好煮湯,想先把筍子煮起來冰,家裡也沒放得下的鍋子。轉念一想,全拿來醃成酸筍。瀝乾的竹筍切片後立馬用鹽水醃漬封好放到暗處,前天發酵完不再冒泡,馬上裝罐,總共塞了三罐放冰箱。酸筍做法有興趣的可以複習這裡
昨晚撈了些出來切絲炒牛肉絲,一炒就是一座小山,在餐桌上非常受到青睞,這一大盤搭配龍鬚菜沙拉,兩人食慾極好,吃到差點不夠包便當。特別在這種熱天,一盤酸香鹹辣超下飯。
是日晚餐:龍鬚菜沙拉,酸筍炒牛肉。
我老公問:怎麼還是龍鬚菜?因為我愛吃啊你管我。
以為炒了一堆小山,結果也是掃光。
這天晚上窩在電視旁為莊智淵加油,雖是惜敗,但比賽真的很精彩,也很讓人感動。收垃圾到陽台時看到像太陽的月光,這一幕極美,便拿起手機隨手拍下。
機皇拍出來的效果真不是蓋的。
回顧完餐桌日常,按慣例該來看看我的亂買日常。
上週買了很多東西,有老公的新球鞋和新衣服還有一堆無用小物。其中比較值得拿出來獻寶的,是請代購幫忙買的這個口罩精油貼紙。
一出門口罩就得戴上整天,現在天氣熱又悶,一定很不舒服,把這個精油貼紙貼在口罩上呼吸會特別涼爽,至少能維持八小時,而且還有些殺菌功效。
我是否很會買,超可愛的。
前陣子幫我的空鳳家族添了些新成員,這次只買了三株,分別是棉花糖、白毛毛和華美路拉,之前剛好家姐喜歡,要了一株華美路拉,所以我就補上了。
棉花糖。
白毛毛。
華美路拉。
原本工作不開電視,但這週因為有奧運相伴,破例打開電視邊上班邊觀賽。平常不是甚麼運動迷,但跟風奧運一定要的,特別是全球都值此艱難時刻,選手在競技場上的奮力拚搏帶來不少小確幸。從開幕式開始,每天都有話題,我非內行,只能看熱鬧。
不說什麼為國爭光、不負國人期望的話,榮耀都歸於選手個人,奪牌是收穫了之前的努力與痛苦,他們才是競技場上的主人,結果不盡如人意,下次我們繼續為你加油,做為觀眾,能沾光分享一點喜悅就很榮幸了,我對所有的選手都沒有任何期望。今年的台灣代表隊表現真的很亮眼,即使出不了門,打開電視每天都還有些小感動,而疫情看來也開始和緩,相信走對了方向,總有迎向陽光的一天。
吃飽睡好,才有本錢在陽光下奔跑跳躍。那就請繼續維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