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防疫的餐桌日常】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急轉直下,上周三我們公司已經宣布在家辦公,但我老公為了照顧生物還是得如常上班,之前我非常討厭他騎車通勤,但如今看來,騎車好像還比搭火車來得安全點。
我們家自炊多年,面對這波疫情帶來的生活型態轉變倒也適應良好,唯一麻煩的是,那個獨自在家中,有如一座孤島的 me,沒了小七地瓜,早午餐都得自己在家解決。

所以前一晚白飯多煮一點冰起來,第二天中午就有美味的炒飯可以吃了。

是日午餐:干貝醬蛋炒飯
不要說蔬菜了,連肉都沒有呢。哼哼!
小份量的炒飯要炒得漂亮其實不難,把蛋打入冷飯中攪拌均勻,讓每顆飯例都裹上蛋液,熱鍋下油,鍋燒熱後將拌好的冷飯下鍋快炒,一匙干貝醬、一點醬油、一些胡椒粉,灑上蔥花炒到乾爽就完成,整個過程不用五分鐘,炒飯粒粒分明,非常好吃喔。

是日晚餐:塔香豆腐雞腿煲、炒地瓜葉
地瓜葉剛炒好明明很綠的,才放五分鐘就黑了。
不用通勤,備餐時間就很充裕,但這幾天忙著換季,每天都有一堆冬衣得收洗,晚餐就簡單吃了,本來打算做三杯雞的,而冰箱裡的四塊油豆腐是要拿來另外和肉燥一起滷的,想想不如畢其功於一役,通通下鍋。
週六黃昏市場開市沒多久,便差遣我老公速去速回一趟買些生鮮和肉類,沒想到人才到,他就傳了兩張肉攤空空如也的照片給我,不到半小時時間,整個黃昏市場的肉全被掃光,實在令人吃驚。男人平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惟獨對垃圾食物最自動自發,沒帶回豬肉,倒是帶了一盒炸雞回家,晚餐就省下來了。看來得等週二起個大早自己上一趟市場採買。
上週超前佈署上網訂了很多食材和物資,前幾天陸續送到,看到一堆人在賣場搬泡麵罐頭的新聞畫面,不忍訕笑苛責,恐慌心理人皆有之,既然物資充足,那就買吧。不過泡麵鈉含量高,也不太營養,都要在家吃了,不要這麼苦情啦,吃好一點嘛。
很多快煮麵的味道很不錯,像我買了這個韓國進口的蛤罵湯頭刀切麵,湯頭很清爽,只要打顆蛋、放點青菜就很營養,重點是只要煮五分鐘。我老公嫌貴,我倒是覺得還好,現在外頭吃一餐飯也要個百來塊的,一包89塊不算貴啦。
不用去超市搶,網購就可以喔。
因為太簡單,所以就給我老公處理,他加了泡菜和雞蛋一起煮,味道也很好。
兩人一鍋,吹冷氣吃麵,感情才會好。
另外我還網購了些醬料和幾包手打烏龍麵。既然是居家避疫,天氣又這麼熱,採買就得用點小聰明,我在下訂單時,其實心中都有個計畫表的,畢竟東西都花錢買了,囤著不吃都是浪費,比起無頭蒼蠅式的亂搬一氣,不如花點腦筋盤算。
是日晚餐:麻醬涼拌烏龍、不營養大雞排
加點辣油也很好吃的。
拆兩包烏龍麵滾水煮兩分鐘後沖涼瀝乾。挖一勺芝麻醬,用冷開水、白醋烏醋、醬油和糖兌開再加入蒜末。均勻淋在烏龍麵上在灑上些蔥花就完成,吃起來就像外頭賣的涼麵醬,很好吃喔。 講究一點也可以放入對切的水煮蛋,但我老公拎了雞排回來,水煮蛋就免了。

疫情對我們這種能夠在家上班的死上班族影響不算太大,但對於餐飲業者衝擊真的很難想像,真的不會煮、不想煮,沒心情煮,請理直氣壯叫外送或外帶自取,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保護措施做好就沒問題。在兼顧防疫與經濟上,我們總能找到一個平衡點的。
此外,身為一個咖啡因上癮者,在家辦公咖啡豆的消耗速度很驚人,月初就訂了民享號的豆子。但粉紅波旁還得再養上幾天。早上想喝拿鐵,開了蘇門答臘的水洗曼特寧,這批豆子6號才烘好,非常新鮮,每顆都美,所以留張照片紀念。
漂亮的豆子讓人心情好。
除了工作和家務,剩下的時間拿來刺繡剛好。原定需要一週時間才能完成的百菇園,週六晚上就完成九成,昨天花點時間收尾,一幅作品就大功告成。因為是邊看電視邊做手工,成品其實有點粗糙,但好玩嘛,又沒要賣錢,幹嘛認真呢。
從顏色看來一半都是毒菇吧。
為免居家避疫成為居家養豬,我每天都會抽一小時時間運動,舞力全開跳好跳滿,跳到大汗淋漓,累趴在地為止。除了前一兩天起床腰酸背痛之外,之後適應都很良好。現在看來,早早就買了switch才叫超前佈署。
我其實還挺會跳的。
五天沒化妝、沒穿鞋,早上老公一出門,整個家就鴉雀無聲,雖然才五天,而且至少還要維持兩週時間,感覺就像過了好幾個月,大白天的,即使開了音樂還是感到寂寞。不過我們何其有幸,還能窩在家裡找到樂子,為疫情結束之後的生活充飽電,那就放寬心吧。

台灣遲早是得面對這樣的社區感染,之前的防疫有成不過是推遲了這個時間點,所以獵巫和指責都沒有必要,要做為一個適格國民,就是好好遵守目前官方頒布的生活指南,做好個人衛生管理、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設法降低暴露在病毒下的機率。縱有千百種不便,總是會過去,最重要的是,在嚴峻的疫情下生活,我們都要有同理心:同理辛苦的醫護人員、不幸的確診者和那些為了維持社會正常運作,必須堅守工作崗位的人。

面對病毒,我們真的要謙卑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