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防疫的餐桌日常之二】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是在家上班滿一週紀念,我家大概已經洗到沒東西可以洗了。總結這一週的感想,我個人覺得在家上班效率來得高一點,為了可以專心處理家務,我通常會儘快完成工作,然後開始運動,運動完洗個澡就動手準備晚餐。
由於老公還是得正常上班,白天一個人在家猶如一座孤島,非常寂寞,真心希望這種日子可以快點結束。所以還是得靠大家有防疫意識,不要到處亂跑了。

這一天洗完菜沒多久就收到限電通知,馬上切換好久沒啟動的戰鬥晚餐模式,先把老公給叫回家,匆忙準備好晚餐,運氣很好,這天沒被停到電,但我很自動自發把冷氣調到28度,加減節點電了。
是日晚餐:胡麻醬拌菠菜、薑燒豬肉
非常匆忙,但總算是有菜有肉。
週二是我的例休日,在週二之前,我已五天沒跨出過門檻,這天不用開電腦,但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必須執行:上市場採購。出門如臨大敵、戒慎恐懼,一早洗完衣服就開始擬訂作戰計畫。傳統市場必須現金支付,得有所準備。只是正準備衝鋒陷陣時,下了場滂沱大雨,急忙收了衣服,趁雨停的空檔先打開switch運動。
傍晚雨一停就急衝市場,我出門前就已經先把足夠的鈔票裝到塑膠袋裡噴酒精消毒,找零時讓老闆把零錢丟進袋子裡,這樣就不會碰到沒消毒過的錢,汐止的秀峰市場也可以掃QR code 實名登錄很方便,菜市場每攤老闆都有戴好口罩和手套,塑膠袋完全不碰到檯面。我帶了1400塊出門買到只剩80塊回家,市場雞肉蔬果都充足,價格也沒甚麼波動,但豬肉攤上要什麼沒什麼很討厭,只買到一斤五花絞肉和一包排骨。既然都出門了,回程路上順道把一筆錢匯進 Line bank 這些日子如果要在代購社團買東西,就不用出門匯款。一般超市賣場、電商都能用信用卡支付很方便,但跟我一樣喜歡在團購或代購社團買東西的人,最好申請網銀匯款,就不用出門按ATM,尤其金管會宣布從20日起,三級疫情期間,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轉帳手續費全免,如果不能臨櫃辦網銀,不妨線上申請Line bank,開通後匯一筆錢進去,之後用手機匯款,甚麼都能買。
出門採買,尤其是上傳統市場,記得隨身攜帶一瓶分裝酒精、酒精濕紙巾,還有拋棄式手套,這種薄矽膠手套賣場都有,一雙才5塊錢,用過即丟,在家做菜時,如果要碰食材我也會戴手套,所以隨時都有存貨。準備好足夠的百元鈔,出門不帶皮夾,塑膠袋裝錢及找零,減少接觸機會,這時就先別管環保救地球了。
這是我的出門標配。
回到家後,先用酒精濕紙巾把菜車輪子和把手擦乾淨再進門放東西,然後洗澡洗頭換下全身衣服。這趟如臨大敵般的出門採購才算圓滿告成。這天最重要的備糧計畫是包餛飩,打好肉餡之後動手包了100多個餛飩。
一斤絞肉、一把芹菜總共包了一百出頭個餛飩。
和水餃比起來,餛飩簡單多了,五花絞肉加入油蔥、醬油、油膏、糖、五香粉,用蔥薑花椒水打好,加入芹菜末拌勻冰冰箱一小時就完成,之前都是包大餛飩,這次買的是小張餛飩皮,大概包了一百多顆。其實我以前沒那麼喜歡吃水餃餛飩,大多是包來給我老公帶去辦公室凍著,煮來當午餐加減吃的,但在這個非常時期,每一顆自己包的水餃餛飩都很珍貴。
但大家以為這一天晚餐就煮餛飩嗎?我豈是如此容易捉摸之人!
老公傍晚傳訊說買了螃蟹,我忙了一整天早累歪了,既然有螃蟹,晚餐就交給我老公處理了。
是日晚餐:螃蟹拉麵
啊哈哈哈哈哈,沒有青菜喔。
泡麵用的是上次買的貴鬆鬆的趙社長拉麵牛肉口味,加了兩隻三點蟹一起煮,非常好吃。我個人覺得這個牌子的泡麵很推薦,現在網路上都買得到,雖然有點貴,但這款拉麵一包才400多大卡,麵體又是自然風乾無油炸,既然都要在家吃,吃好一點啦。
牛肉口味其實蠻辣的,但海鮮口味完全不辣喔。
週三的早上開工前幫自己做了一杯拿鐵,我原本就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這幾天都是喝鮮奶打混過去,反正也沒怎麼在勞動,不用攝取太多熱量的。
居家避疫期間我只希望我的老筆電小紅不要故障,我很容易滿足的。
中午閒著也是閒著,繼續來備糧。這段期間因為一週出門才一次,買菜就得花點腦筋,葉菜不耐放所以買得少,南瓜、胡蘿蔔、馬鈴薯、四季豆這類蔬菜可以多買,到超市不要只買泡麵,各種咖哩醬、咖哩塊多買點,不但放得久而且很方便。不過買了就要吃,千萬不要囤太多蔬果食物,一點意義都沒有。
說到備糧,當然是一鍋到底的咖哩最好。煮咖哩雞要遵循家母做法,把一顆蘋果切小丁丟進去一起煮才好吃。南瓜胡蘿蔔這類根莖類含有大量的 beta胡蘿蔔素,因為是脂溶性,最好先用油翻炒過,我下鍋的順序是一點油把雞腿煎到上色後取出,用鍋內煎雞腿出的油炒洋蔥胡蘿蔔和南瓜塊,接著放入雞腿和咖哩塊一起拌炒,再丟入其他食材,如果希望馬鈴薯吃的時候保有整塊口感,記得最後才放喔。煮咖哩很簡單,半小時就可以關火,如果用的是鑄鐵鍋,其實不用加水,但因為有南瓜和馬鈴薯,記得要三不五時翻攪一下,不然會巴鍋。
最重要的是,不管做甚麼口味的咖哩,肉都要先煎過才放下去煮喔。
這鍋還沒好,而且煮好還得在冰箱放過夜。
看到咖哩,以為這天晚餐是咖哩飯嗎?都說了我是謎樣女人,哪那麼容易被猜到。
前一晚還剩下兩隻螃蟹冰在凍室,剛好我還有庫存的角魚和小卷,這天就吃海鮮粥了。
不管甚麼卷,我一定會清乾淨
是日晚餐:海鮮粥
這鍋裡頭有兩隻三點、兩尾角魚和10尾小卷。
我自己做海鮮粥習慣用紅蔥頭爆香,用生米煮粥。我老公喝了一口湯頭後說: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味道,好濃郁,像大海的味道(太文青了,噴你乾冰)。什麼大海味道,就是鮮甜,普林特餐都是這樣的,尤其這鍋的調料只有一點鹽和胡椒粉,沒別的了。
這幾天的晚餐蔬菜量都不高,有點失衡,但身為天秤座的女性,字典中是沒有失衡這兩個字的。
沒有蔬菜,是不會吃水果嗎!(怒吼)
前天訂了防疫水果箱,裡頭有加州臍橙五顆、紐西蘭愛妃蘋果三顆、金圓頭三顆、綠奇異果三顆(沒錯,全是進口水果我毫無台灣價值)。
愛妃蘋果非常好吃,我個人認為比富士蘋果更美味,金圓頭就不用說了,臍橙是完全無籽,不但方便而且很美味,重點是這些水果都很耐放。
一箱冷藏含運550,除了自己吃也順便幫娘家爸媽訂了一箱。
以上兩篇餐桌流水帳數千字,但WFH也才滿一週,現在看起來這幾天確診人數還會停留在高原期一段時間,大家非常時期一定要好好照顧身心健康,才能一起度過難關。吃很重要,維持好心情更重要,所以我最近不亂買了,在家無聊就翻出畫筆和水彩紙修身養性。
是的,我不只會畫虎爛,還會畫畫
例如昨天下午我就提筆畫了這隻機歪貓。好幾年沒畫畫,沒想到我還能畫。
作品名稱:幹,我喝了三小。
其實這張畫的原型是町田尚子繪本上的貓,繪本上的貓表情很正常的,我邊看繪本邊畫,不知道為甚麼,貓的表情就變成這樣了。
當然我也會畫可愛的貓咪,但同樣不知道為甚麼,邊看邊畫,貓就變成這麼肥了。可能是我邊畫心裡邊想著我老公,想著想著,就畫成這樣了。
這張還沒完成,因為時間到我要去煮飯了,根本判若兩貓。
因為沒有水彩,我是用水筆沾上水性色鉛筆一層一層上色,要上到五層左右,所以這張還有得畫,留著殺時間。這張作品我將其命名為:居家避疫兩週後的貓。
一起床我會打開spotify,讓家裡沒那麼像孤島,最近最療癒的歌是松任谷由實的〈春天,來吧〉雖然春天早已過去,我們正身處疫情的嚴冬,在等待的期間、照顧自己,保護自己,春天總是會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