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上班後的那些餐桌日常】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恢復正常上班逾兩週,由於在辦公室也得全程戴口罩,家裡成了唯一能脫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除了父親節回娘家去吃了頓飯,這兩週的足跡只有辦公室與家中往返,就算休假日老公熱情邀約我出門晃晃,我都意興闌珊。到哪都要掃QRCODE多煩,我連小七都懶得進。
出門懶,連更新自己的餐桌流水帳也很懶,本篇將兩週生活一次清空,大概會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
回到辦公室前剛好輪到打疫苗,為了怕自己是疫苗認證的年輕人,特地超前佈署請了一天特休,事實證明,我是疫苗認証的老人,除了一張嘴吃個沒完,人有點懶洋洋之外,沒有什麼不適,於是多出來的這天休假只好奉獻給家裡。
一早把所有植物全搬到陽台曬太陽,下午澆完水移回室內,幫自己簡單弄點吃的,沖杯咖啡,接著進行體力活。全室打掃完畢,洗完衣服,打開精油燈,感到無比愉悅。
用稀釋過的黑肥皂水擦地板,乾了之後踩起來特別不一樣。
是日晚餐:破布子干貝醬蒸高麗菜,蕃茄炒蛋,烤雞翅,地瓜飯。
雞翅烤得真美,味道也都進去了。
WFH的最後一天我得把冰箱好好整理,之前收到一盒芒果,怕是再放都要爛了,於是一口氣全削完切塊分裝好冰冷凍,總共六顆,切得手都痛。解決了芒果發現冰箱還剩下些鮮奶,外頭雷雨交加,還是在家揉饅頭好,做的不多,純為解饞。
做的很隨興所以大小差蠻多的。
細節永遠藏在魔鬼裡,一時心急太早開蓋,饅頭一吹到冷風瞬間就變王二麻子了,馬的!果然心急成不了事,蒸好至少要等五分鐘定型才能開蓋,做花卷的時候記得,做饅頭就忘了,可恨我揉到滿身汗,竟然敗在最後一刻。是說醜歸醜,其實蠻好吃的。
還好做的不多,趕快吃掉毀屍滅跡就好。
前些日子擀了些餅皮,又滷了鍋牛腱,忙了一整天也沒空叫菜,隔天一早還要出門上班,又要吃好、又要清冰箱,很難嗎@@
弄桌大餅捲牛不就得了,還加碼炒了一盤肉醬,應該很有誠意吧。
是日晚餐:大餅捲牛;滷蘿蔔,彩椒八寶肉醬。
大餅換包肉醬吃味道也很好。
第一天通勤上班,帶了乾淨的抹布、酒精濕巾和罐裝酒精好好大掃除了一番,辦公桌上的電腦螢幕大得很突兀,70多天習慣了自己筆電的迷你螢幕,一下看到變大的字體相當不能適應,和同事寒暄完開始上工,萬幸我還記得自己的開機密碼。
出關第一天晚餐沒有開伙,因為人還沒暖好機,第二天下班前確認切換好戰鬥晚餐模式,但下雨天塞了一小段路,回到家都8點20了,洗好手開始煮飯,沒想到只花了20分鐘晚餐就完成。
是日晚餐:炒空心菜,酸筍炒臘肉。
可惜全吃完了想包便當都無法。
晚餐煮好,同時間廚房也收拾完畢。雖然只有簡單兩菜,但戰鬥晚餐就是這樣,求吃飽不求吃巧,快最重要。冷凍庫裡豬雞魚全空,只剩下一條超市買的臘肉,單炒太乏味,於是把自己醃的酸筍撈些出來切絲,煸完臘肉出的油拿來炒吃油的菜最適合,順便把冰箱裡剩下的兩朵尷尬的生香菇切片下鍋,一點糖、一點醬油,一些胡椒粉,混搭起來意外的好吃。酸筍做法很簡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
超市買的臘肉雖然不難吃,但離我想要的味道還有段距離,有夠普,還是來去萬有全補些貨好了。
隔天冰箱幾乎全數清空,只剩下為了大餅捲牛滷的牛腱,這天晚餐我老公說簡單吃就好,是說冰箱沒什麼菜,連肉都沒了,想複雜吃我還辦不到。既然要簡單當然就吃牛肉麵。把剩下的腱子切塊和滷汁一起熱,加入雞高湯煮滾,再煮些白麵燙兩朵青江菜,切些蔥花就完成。丟了兩條極辣的剝皮辣椒一起煮,意外的非常好吃。
是日晚餐:牛肉麵。
牛肉麵還是自己煮的好吃。
覺得美,再來張特寫
口罩一戴整天,整個人都處於缺氧狀態,一到下班時間,辦公室我是一刻也不想多待,在廚房也不想多吸油煙。這天回到家,翻遍冰箱只有一包秋葵、一袋甜豆和一條金目鯛,蒸魚煮魚的太傷神,一鍋到底最省事,既然有鯛,當然要吃鯛魚飯。
米泡好之後入砂鍋,放上昆布、片好的金目鯛,加上雞高湯、清酒和味霖調好的湯底,煮好之後悶15分鐘,淋一點芝麻油撒上蔥花拌勻就完成。難怪日本人喜歡吃鯛魚飯,這尾金目鯛肉質細緻和飯拌著吃味道非常高雅,之前用赤鯮做過,是不錯吃,但味道和金目鯛根本不能比。
至於秋葵應該是餐桌常客,我們家很喜歡吃秋葵,做法大多是川燙淋醬,懶的時候淋胡麻醬,有點時間就自己調蒜蓉醬,料理簡單反而搓洗絨毛和削蒂頭最費工。
是日晚餐:金目鯛昆布炊飯、涼拌秋葵。
把盤裡剩下的蒜蓉拌炊飯一起吃非常美味。
週二例休日有個很重要的工程-收冬被,說來丟臉,都到立秋了才在收冬被,一切都是疫情害的。與棉被奮戰一下午之後,出門上超市補點貨。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真的看到菜價時還是在原地倒抽好幾口涼氣。晃了一圈蔬菜只買了一盒泰國進口蘆筍和兩顆馬鈴薯,家裡還有顆完熟的酪梨,晚餐來捲壽司好了。
是日晚餐:酪梨蝦蘆筍壽司,烤雞翅,醋溜土豆絲。
結果海苔不夠,剩下就當成散壽司吃了。
這個烤雞翅是我老公最近的心頭好,其實毫無廚藝可言,醃醬用的是超市買的韓國烤肉醬,拌好放冰箱等入味,直接送烤箱即可,但他真的是非常愛,讚不絕口,一直追問我做法。
下午既然都切了芒果,飯後當然要來杯芒果優格雪酪。
加了玫瑰水的雪酪非常芬芳。
這幾天午後都有超大雷陣雨,稍微消了點暑氣,但塞車多少也拖到通勤時間,不過,就算只給我30分鐘我也是能端四菜上桌。前一晚已經將紅目鰱拿到冰箱退凍,抹個鹽巴就好不用特別處理。紅目鰱皮厚耐烤,預熱完烤箱丟進去就好,連翻面都不必。開了一包冷凍豬五花肉片,三分之一切碎做麻婆豆腐,剩下的和洋蔥絲、燙熟的甜豆一起炒,晚餐一下就完成。
是日晚餐:麻婆豆腐,甜豆炒肉片,烤紅目鰱,醋溜土豆絲
醋溜土豆絲是早早就做好放冰箱的涼菜,算作弊就是。
隔天出門上班前忘了拿肉出來退凍,所以煮不成晚飯(硬要煮也是有東西可以煮啦,但既然命運都這樣安排了我就順勢偷個懶),畢竟菜很貴,我們還是外頭隨便買買回家吃就好。
通常我們說隨便買買就真的是隨便買垃圾食物,放縱自己吃了一整晚垃圾食物之後,接下來就要營養均衡好幾天。而且這天有個疫苗認證的年輕人,一整晚哀哀叫,只好幫他補充點營養。
是日晚餐:熟成肋眼,起司蛋蘆筍,黑松露起司,大概還要再吃兩餐的醋溜土豆絲。
水煮蘆筍淋上橄欖油、放上水波蛋再磨些起司,吃的時候擠上檸檬汁,非常清爽。
週日因為市場肉攤休息,沒出門採買。早上差遣我老公去了趟全聯,交代他買豆芽、杏鮑菇,大辣椒和小黃瓜回家,特別叮嚀黃瓜一盒如果超過80塊不買,沒有豆芽就買進口美生菜,感覺好像《我家寶貝大冒險》。但我果然是想太多,什麼小黃瓜80塊不買,沒菜的時候有錢都買不到,不要說小黃瓜了,連大辣椒都缺貨啊哈哈哈哈。
最近的菜實在太貴,菜貴事小,兩個人是能吃多少,菜醜又沒菜事情才大條,但雨下成那樣也是沒辦法的事,上週開始我們家餐桌幾乎沒有葉菜出沒,反正幾餐沒吃葉菜也不會生病的,我就不相信現在還有人敢對著我喊「這沒有青菜啊不營養」。
菜很貴是事實,是說每年都有菜貴的時候,但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晚餐是雙手生出來的,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再開一道窗,於是我開了越式涼拌米線之窗。
米線泡軟後滾水煮熟撈起,沖冰開水放涼,川燙豆芽和胡蘿蔔絲放涼,五花肉片燙熟,用檸檬汁、魚露、糖和開水調醬汁,沒有辣椒,灑點粗辣椒粉差可擬,非常簡單又清爽開胃。
是日晚餐:越式豬五花涼拌米線,醃洋蔥與最後一份醋溜土豆絲。
沒菜吃只好醃洋蔥,水醬油糖白醋調好煮開放涼,放入洋蔥塊冰冰箱,兩天就能吃了。
這天晚上煮飯時,我老公因為提早下班,放下包包就一股腦衝進了廚房,不到五秒的時間,他打破了胡椒研磨罐,噴了一地的胡椒粒和碎玻璃。他在廚房闖禍是家常便飯,所以事發當時我很冷靜,繼續在案發現場準備晚餐,讓他去處理善後。
我老公把抹布或喝完飲料的空杯放進冰箱裡,我司空見慣,他也曾經烤了麵包,結果麵包一放進烤箱就忘了這回事,想起來的時候急忙跑去開烤箱,口中唸唸說一定烤焦了,結果根本沒插插頭,覺得自己因禍得福,插上插頭開始烤麵包,一轉身又忘自己在烤麵包。
但這都不是最扯的案例,某天中午他去煮了水餃當午餐,兩個人吃完午餐,待我去洗碗時才發現他煮完水餃根本沒關火。
最謎的是,每天早上我沖完咖啡丟咖啡渣前都得順手把前晚留在水槽濾水口的食物殘渣一起清走,如果當天晚餐的碗是我洗的,最後一個工序一定是清理濾水籃,裡外刷乾淨後再放回去,但只要前晚的碗盤是我老公洗的,第二天早上的濾水籃裡一定會有蔥薑蒜辣椒的殘渣。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疑惑,既然碗都洗了,廚餘也裝袋了,濾水籃裡留那些菜渣果皮是為了放著生利息嗎?
不過這些都小事,畢竟有些男人生來就是廚房的不定時炸彈,我的任務就是定時拆彈,他會忘的,我不會忘就好。
回顧完這兩週的生活流水帳,又到了玩物喪志時間。
話說本人在居家避疫期間閒來無事轉行當綠手指,空氣鳳梨一種30多顆,玩出心得之後,最近開始自己做造景。上禮拜入手了四顆新貨,分別是小狐尾、三色月光,花生米小精靈和藍花松蘿。請我老公幫我裝了些洗好的細海砂帶回家,舖上去就有感覺了。
小狗狗是我本來就有的公仔,木頭釣魚組和珊瑚是我買來的,總共100塊,花園鰻其實是對筷架,用黏土膠固定好舖上海砂就有那麼回事,貝殼是偷我老公的收藏,海豚其實是塊橡皮擦。至於這個木盤,39塊就有。
是否很可愛@@
朋友知道我在玩空鳳,送了我一株月光,母株已經出了種莢,另外還有幾顆小小苗,植物剛到新環境要曬幾天太陽,但北鼻們太小,怕一個不慎就被風吹走,回到家想著要怎麼安放才好,突然生活智障王上身,拿了前一晚裝豬肉片的保麗龍盒,洗淨後鋪上發泡煉石,再套上水槽用的濾網,噴完水就萬無一失了。
矮額,我聰明起來連自己都會怕。
我用了愛心,麻煩請乖乖長大。
不出門的休假日我會蹲在浴室整理我的空鳳們,每一株都拿起來仔細噴完水之後甩乾再放回原位,確飽它們吃飽水又不會爛芯。整個過程其實很療癒,植物雖然不會說話,卻會用各種綻放的姿態回報細心的照顧。
手上這株是捲葉,捲葉喝飽水就不捲了,但捲起來其實比較可愛,是否該餓它個幾天讓它變捲毛@@
每次整理都得花上好些時間,但它們長得好,我心情就好。
週六是七夕,但我的情人因為打了疫苗病懨懨在家,所以這次就放他一馬了,倒是友人送來了很棒的情人節禮物。
陳耀訓的紅土鹹蛋黃酥號稱是蛋黃酥界的愛馬仕,非常難訂,吃起來真的很不一樣,用料高級,當然滋味也很不一般,就算多吃幾顆也不膩,最特別的是吃的時候完全不會掉屑屑,很神奇。
這一盒要價不斐,非常感謝朋友的愛心。
30歲起就夢想擁有一支浪琴,46歲時圓夢,長輩斷捨離了一只超過40年的浪琴給我,姆指甲大的錶面簡約典雅,相當有味道,我本來就是老件收藏者,意外得到這個筆我年紀還長的禮物,心情大好,戴起來怎麼看都不會膩。
其實實品比我拍的照片美多了。
最近我的福報很多,朋友的厚待讓我決定日後好好做人多積攥點陰德值。
還覺得過年是沒多久前的事,夏天就進入尾聲了。從去年吵到今年,話題不脫疫情,東奧才閉幕馬上就讓人懷念起那段全民加油的歡樂時光。疫情之前的日子感覺已經是遙遠的過去,熬過一個夏日又一個夏日,但諸多不耐,也得忍耐,總是往好的方向上走去了,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