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餐桌的日常之四】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居家避疫確定再延長,雖然不是意外的結果,但還是挺憂心。宅婦這14天來只跨出過門檻一次,雖然沒出門,但我的作息比疫情之前還更正常。每天早上起床先濾水,然後刷牙洗臉,梳洗完畢煮水沖咖啡,一邊喝咖啡一邊登入電腦,開spotify放音樂,然後用LINE跟老闆道早安,接著準備簡單的早餐,吃完早餐打開洗衣機,回到筆電前開始工作。
由於家裡的吧檯桌本來就不是設計來辦公的,坐著打電腦其實很辛苦,現在幾乎都是站著打電腦,順便踮腳訓練核心。到了傍晚打開switch跳一小時,滿身大汗後去洗澡,時間一到就登出後台下班,收好筆電煮飯去。兩週一轉眼就過去,真有寒盡不知年之感。
規律的運動10幾天下來雖然家裡沒有體重計,但我明顯知道自己瘦了,尤其背部感覺甩掉一些肉,小腹每天都有燃燒撕裂感。這是意外的收穫。
除了大姨媽來的第一二天休兵之外,沒中斷過運動。最重要的是,白天我沒開過電視,也沒有躺到沙發上。待在室內冷氣吹太久就到陽台曬點太陽。
很想念上班的日子,還是期待著居家避疫的日子結束,但這段時間養成的習慣很受用,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一些平常想做但太費工的菜,然後每兩天寫篇文章記錄自家飲食和生活,隨時保持環境整潔,也挺好。

冬衣都已洗淨晾乾裝袋抽真空後收到衣櫥裡了,只剩下我的大衣和冬被,因為社區的乾洗店要等到下個月10號才開始收洗衣物,只能再等等。不用開電腦工作的日子,就進行大掃除,家裡地板用稀釋漂白水全擦一遍,地墊通通丟去洗。
當然,三餐還是得打理,因為運動的關係,特別容易餓,吃多了怕胖只好努力運動,但一運動就想吃,結果就是吃動吃動這樣的無限迴旋。
那麼這幾天的防疫餐桌有些甚麼花樣呢?
是日早餐:自己煮的拿鐵和自己包的韭菜盒子。
這韭菜盒子真的很好吃,百吃不膩。
通常我吃了早餐就不再吃午餐,除了一個人份很難煮之外,因為沒怎麼動,少吃一點也好。這天是週日,我老公出門去照顧他的生物,一個人在家閒著沒事,就做了些刺繡,一針一線沒想到也完成了,居家避疫的最高境界是無法出門賞花,那就自己繡點花啊。
這東西真的要遠看才漂亮。
不過這天我懶得準備晚餐,運動完洗個澡就在沙發上躺平。平日備糧用在一時,我老公回家乖乖自己去熱冰箱的咖哩,再煮包手打烏龍麵,解決他的晚餐。
到了週一的上班日上得人有點煩躁,於是又搬出我的畫筆和工具,修身養性一下。
剛好買了新的畫紙,就用一隻貓開箱。
兩小時時間完工,雖然沒有暈得很好,但反正是好玩,得過且過了。
大家都說這隻橘貓很可愛,但老實說我參考的照片是隻虎斑。
畫完畫,運動完洗個澡就動手準備晚餐。
是日晚餐:辣蘿蔔燉白北、炒粗管空心菜,烤鴨胸佐梅醬。
好久沒有三菜了,因為我這天超級餓。
本來想做的是泡菜燉魚,拆封了最後一包泡菜才發現那是辣蘿蔔,將錯就錯,煎熟的白北先取出,炒香辣蘿蔔和洋蔥絲,倒入辣蘿蔔湯汁,再加柴魚高湯煮開,用點鹽、醬油和糖調味,放入煎好的魚塊燉個20分鐘就好,非常下飯。

烤鴨胸做法很簡單,斜刀把皮劃開,不要切到肉,兩面用鹽胡椒抹一下靜置,熱鍋不放油,皮面向下開始煎,煎到上色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150度烤上20分鐘取出靜置,記得一定要在烤盤上鋪好烘焙紙,等你洗盤子的時候就知道這步驟有多重要了。
將烤鴨胸出的油倒回鍋裡,把泡梅酒的梅子切碎和一小塊奶油一起下鍋小火慢煮,煮到湯汁乳化即可。放涼的鴨胸斜刀片好,將梅醬淋上,這道菜就完成,簡單又好吃。
因為騎車通勤,我老公這段時間回到家都非常疲勞,早早就躺平,我也就跟著熄燈睡覺,我們生活比小學生還規律。

老公一大早就出門,通常他前腳出門我跟著後腳就起床,閒著沒事就幫自己準備早餐了。
是日早餐:水果優格佐鳳梨香草果醬、手沖帕優希莊園豆。
這一碗吃下去非常飽足。
懶得開火洗鍋,就簡單吃個優格。上一篇有介紹優格的做法,有空做一桶放在冰箱裡,隨時都有營養的早餐可以吃。蘋果和臍橙去皮切丁,淋上優格,剛好家裡有一罐珠寶盒的手工鳳梨香草醬,挖個一匙就不用再加蜂蜜,非常清爽又飽足,吃完再配上一杯黑咖啡,馬上元氣滿滿。
只是一到下午肚子又餓了,但我家又怎麼會缺吃的呢?傳出去會笑死人的。剛好冰箱還有一包冷飯,蒸好之後,淋上熱好的咖哩,有甚麼比自己做的咖哩更好吃呢?
我不喜歡吃重複的東西,但我老公可以連著好幾天吃咖哩。
雖然下午吃了一盤咖哩飯,到了晚餐時間還有點飽,但老公是不能餓到的。
是日晚餐:什錦炒烏龍、麻醬拍黃瓜。
這炒烏龍相當好吃,我自己很滿意。
運動完先備好料,洗個澡就簡單炒了一大碗什錦烏龍,配菜很簡單,之前拍了幾條小黃瓜用糖殺青後放冰箱,只要拿些出來,淋上自己調的芝麻辣渣醬就完成。這碗炒烏龍其實有算個便當的量在內,但我們兩個吃著吃著,不小心就把這碗給吃完了。
雖然晚餐吃了超量,不知道為什麼,隔天早上起床後還是覺得好餓,前一晚老公幫我補好鮮奶,所以今天早上又有拿鐵可以喝了。早餐很沒創意,但這時還求什麼創意呢,好吃又飽足比較重要。

是日早餐:熱拿鐵、蘋果優格佐鳳梨香草醬、煎韭菜盒子。
已為這樣可以飽到晚上,但我低估自己了。
果然到了下午肚子又開始餓,時間點有點小尷尬,只好做點吃的來轉移注意力。上網查了花捲的做法,就自己發麵揉麵了。

因為第一次做,模樣實在很醜,就不多說了。我用了鹽胡椒粉、香油和花椒粉拌蔥末,蒸起來非常香,吃起來也美味,醜一點就是了。
不是普通的醜。
疫情真是激發人類無限潛能,我作夢也沒想到自己竟然會發麵、揉麵做花卷,而且成果還算令人滿意呢。
不過一咬下去驚為天人,這花卷好好吃啊。
每天記錄生活流水帳,一晃眼也兩週了,疫情看起來還沒有降溫的跡象,而百業的嚴冬這時才正要開始,我很幸運因為工作型態還能在家上班,對此我極為感恩,也用這份感恩的心每天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用自律來回報比別人多一分的幸運,但疫情之下很多人的生計受到的衝擊恐怕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風暴未歇,接踵而來的是經濟與生活壓力,特別是中南部很多勞工領的是日薪,一斷炊恐怕生活馬上成為問題。
儘管說到抗疫我們都非專家,對病毒所知極少,能做的很有限,但至少能做到不要添亂,盡本份戴好口罩、減少群聚,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同時不要亂傳假消息。惟有讓疫情快點過去,我們的生活才能重新回到正軌,縱然每個人的意識形態不盡相同,但在這個目標上,只要生活在島上,相信大家都是一致的。

請繼續吃好睡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