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生也可以很耀眼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耀眼這齣劇的拍攝手法、服裝及道具搭配,一如既往,符合大多數韓劇應有的水準,畫面濾鏡好看,拍攝角度剪輯流暢,選角男的帥女的美,服裝也特別選出不論年輕或年長者穿都好看的搭配。戲劇一開始也跟觀眾說明這是一部關於一個神奇手錶可以逆轉時空的故事。女主角小時候在沙灘上撿了隻手錶,赫然發現它有可以倒轉時間的功能,所以當做了後悔的事時,女主角就會使用手錶倒轉回去,再去彌補當初沒做好的事,但是這代價是: 外貌及身體都會變老。
開頭看似是奇幻故事,但導演在一開始女主角小時候撿到那隻手表時,又把25歲的女主角同時也在沙灘上撿到同一支錶的畫面也剪輯進去,其實就有點在暗示觀眾,女主角對於甚麼時候發生的事記憶開始混淆了。果不其然,在當觀眾以為是奇幻故事,甚至還想著年老的女主角能變回來與男主角在一起的最後,女主角說其實自己患有阿茲海默症,不知道是年老的自己做著年輕時的夢,還是年輕時的自己做著年老的夢。原來,這看似奇幻的故事編排,訴說的其實是深沉的生命故事。
要說耀眼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看完劇後,細想人物之間的對話,居然都與結尾的台詞:「活在當下」相互呼應。第一次是當女主角幻想還在25歲時的狀態,參加大學同學的聚會,而因為看著其他同學都有一番成就,但自己尚未當上主播,還在原地打轉吃家裡時,回家躺在床上哭泣時的場面,她幻想的母親對她說
你知道有能力和活得好有甚麼差別嗎?就算是平凡的人擠進有能力的那個群體,我在這裡活著呢!看著我讓其他沒出息的人加油! 這才是真正得過得好! 有能力雖然是天生的,過得好是要靠自己的!
對於不是那麼好的自己,心裡總是會感到自卑,對未來也會感到茫然不安,但透過這句話,讓觀眾們了解到,不管是甚麼樣的自己都要好好過日子,要振作起來努力讓自己過得充實、過得幸福快樂,這樣與那些走在前面的人比起來也就沒什麼好比的了。
第二次則是在女主角假想哥哥所做的直播節目當中與網友的互動,有網友羨慕女主角的生活便問怎麼樣可以變老,女主角便說了等價交換,若網友願意拿青春來交換,那麼便能變老。變老之後沒有人會在乎你有沒有工作,有沒有交女朋友,賺了多少錢,睡一整天也不會被人講話,但是變老之後不能像年輕時跑跳、睡覺時間縮短、吃的藥變多、外表也不像年輕時美麗。女主角反問網友這樣還願意變老嗎?有網友回答還是不要好了,這讓我不禁思考了一番,到底變老好不好呢? 或許就像女主角說的
人一出生,不管是誰,所獲得的基本選項就是年輕,我們所擁有的青春多麼了不起,理所當然的那些有多麼珍貴。」
我們所擁有的青春,正值那個時期的自己卻不懂得珍惜,總是會埋怨東埋怨西,但其實面對許多問題時年輕的自己也是美好的。這齣劇又再一次說明,認真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而第三次則是女主角幻想跟男主角喝酒吃麵時的場景,女主角跟男主角提到了極光的故事,她說有機會想去看極光,因為極光是美麗的錯誤。我們的人生,有時或許會像男主角一樣感到不被祝福,認為自己是不應該被生下來的生命,但這自己認為是錯誤的事情,在外人看來其實是很美好的、很美麗的,生而為人有活下去的價值,不能如此輕視自己,認為自己的生命毫無意義。編劇又再次呼應了最後結局所說的
請活在當下,耀眼的活下去,你有這個資格。
其實在看這齣劇的時候,我的狀態跟這齣劇女主角幻想自己25歲時的狀況十分相似,我的年紀也剛好是25歲,工作了兩年之後,覺得不是很喜歡工作上的內容,同時間剛好身體健康也出了點問題,所以就辭去了工作,回家照顧身體並重新調整狀態。但迷茫的我,就像女主角一樣,並沒有很積極的尋找工作,對於英文系畢業但英文並不是很強的我,感到非常自卑,而除了念書之外,自己也沒有甚麼工作上的技能能幫忙找到份工作而覺得相當沒信心。身邊的同學也一一都找到了份好工作,就像女主角看到身旁的大學同學都有些許成就了一樣,我的心裡也產生了比較的心態,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在情緒有點憂鬱的狀況下看了這齣劇,看到了女主角面對自卑的自己時的處理態度、激勵男主角如何面對錯誤人生時的態度以及女主角透過直播節目與網友討論青春如何美好時的情景,都讓我再次審視了自己的人生,讓我再次認知到自己的人生其實還是有希望的,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糟糕,我應該要好好享受我擁有的青春歲月,而不是自怨自艾沉浸在憂鬱的情緒漩渦裏頭。
在人生低潮的時刻很感謝耀眼這齣劇調整了我對於觀看自我人生時的各種態度,趁我還尚未變成老奶奶的時候,還能把握住自己的青春歲月,不虛度光陰,也因如此耀眼這齣劇榮登我的人生韓劇之一,是部對於生命有激勵作用又發人深省的一部好劇。
    貓頭鷹Vivi
    貓頭鷹Viv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