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是一場哲學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公投

只要是18歲以上的民眾,都可以一同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我雖然沒有參政權,卻也湊巧在規定的年齡內。
記得國中的公民老師說,她每次選舉都會重新審視他們的政見。依照之前的允諾,再看現在的政績。然後每回的政見海報都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那時就覺得「天哪!老師太神啦!」,請接受我滿滿崇拜的眼神!真的!好厲害!因此我立志要跟老師一樣,一起審視執政者的政績。

資料搜尋

所以這次的公投,對我來說算是一場考驗吧!畢竟在學校教得公民,與實際上的內容還是有差異的。不過我並沒有灰心,反而一個個去查詢題目的意思。(因為題目根本是考驗我的國文能力啊!)
然後再去閱讀每個支持方與反對方的意見以及訴求,這樣就能夠瞬間理解問題從何而來。(畢竟我的理解能力,實在是很有限;必須用快速的方式去理解的話,就是直接看選擇「同意」或「不同意」的人,他們的主張。)
是的,歷經了千辛萬苦,我終於搞懂十個公投題目。

抉擇

即便我查詢了如此多的資料,在抉擇的時候,還是很難下決定的。因為我不確定查詢的東西,是不是事實?也有可能內容是事實,但編輯者很厲害的斷章取義,造成聳動的標題與人民的誤解。所以我很猶豫,也不覺得自己有能力去做最對的選擇。
最後我想通了,答案其實是相對的
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跟你說,有什麼事情一定是對的,有什麼事情一定是錯的。因此根據你辛苦查來的資訊,去做一個自己認為比較好的選擇就可以了。
也許今天的你選擇同意,來年的你選擇不同意,這些都只是過程而已。
思考才是最重要的事!

周遭

在同儕之中,我算是很認真地參與政治。另外會去看問題懶人包的人,也真的就很棒了。因為很多人都是政治無感啊!或是政治好複雜,我們不要去碰!
嗯……但是就算你不想去理解政治,它還是會存於生活當中。稍微比對一下政見,我相信也不是很難的事。當然若是你的心很牴觸,那我就只能祝福你!

專題

從「我思故我在」,變成了「我的哲學課」

因為查詢了這句名言的意思,發現它背後隱含的東西很多;深深地覺得自己似乎撐不起這麼偉大的句子,所以改成了自己在搜索的哲學課。
「我的哲學課」是我在人生當中,遇到的問題、疑問,不單單只有政治,還會有其他的內容。
哲學,向來很深奧!所以這門哲學課,沒有一定的答案,也沒有既定的立場。我希望自己可以用無色的眼鏡,來看待這個世界。不要用以往陳舊的觀念,來限制住廣闊的天地。
所以如果我不小心戴上了有色眼鏡,煩請你們通知我一聲。因為有些觀念,真的是根深蒂固,連自己都無法察覺的。我們可以討論、交流,也許就會碰撞出新的東西喔!
最後請容許我向你們自我介紹!
你們好!這是來自二十二歲的奇葩,開啟了新的篇章!
5會員
20內容數
生活不一定總是充滿驚奇的,但可能因為我是一個奇葩,所以都會吸引一些怪異的人吧!在這裡我會分享奇葩的故事,還有奇特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是《奇妙人生:真實本色》一般人玩個動作遊戲大概幾天就破關了,我玩《緋紅結繫》卻用了三個月,因為我把它當作可以動手玩的教材,把台詞中的所有生字都建立字卡,全記到腦裡。完食之後,下一個我要玩的教材是更期待的《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系列第三作。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27
【影像反思】《鐘錶師的哲學課》:記得把生活過得像詩一樣,找一處安定每樣東西都是門藝術,都是門工藝,連你站在街上也是門工藝。因為你在聆聽、你在觀察、你在品嚐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12
《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用帶人登陸月球的思考方法解決事業與人生問題《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書名聽起來是一本科普書,書裡也的確有許多跟太空計畫、科學有關的內容,作者歐贊嘗試把他在參與太空計畫時學習跟領悟到的思考方法拆解成一些原則,讓讀者在工作或生活中可以運用,這本書要不是要教我們如何成為科學家,而是教我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1-20
4個解決心理問題的小方法 || 《像哲学家一样生活:斯多葛哲学的生活艺术》分享給你4個解決心理問題的小方法,分別是:消極想象, 3個事情,宿命論,自我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0-10-18
【職場讀書人選書】人生最大的課題 就是在各種複雜關係中學會漂亮地走路-《人魚紀》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或許是全人類都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因為癌症所苦的作者李維菁,在生命的盡頭留下了遺作《人魚紀》,將自己的答案以及想要傳達的人生故事,全部涵括在內。如果沒了王子,公主能否靠自己找到幸福?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感,又該如何解答?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27
每個人就像是生活在不同井中的青蛙,或許,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種學習爬出/跳出井外的過程前幾天SS 告訴我,她覺得她已經有中年危機了。我問她為何她會覺得如此?  SS:「覺得好像過去的行事作風好像不管用了,尤其是跟年輕同事的相處,覺得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本來世代不同,就會不一樣,心態上要 open 一點,接受多元的人。就像是去國外念書一樣,不同國家的人想法都不一樣,沒有誰對誰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