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之心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認為閱讀文學作品也不一定真的要懂得什麼策略啊、技巧啊之類的硬道理,會去讀一本書,就只是單純的想讀、喜歡讀而已,沒有太多深奧的事。當然這種閱讀是屬於休閒心態的讀法,沒有特別要追求的目標,所以不必在閱讀過程中去深思一些隱喻、伏筆、主旨、暗示這樣子的問題,有的時候讀一讀就不管有沒有存檔,記得一些也好,全部忘光也好,曾經享受過書中內容我就很滿足了。
但是在進入這樣的過程之前,肯定有什麼事情是我在不知不覺之間懂得了的,不然沉浸於文字中的心流經驗不會這樣憑空出現。
我想我只是做對了一件事:單純的閱讀。最懷念的閱讀時光是沒有課業壓力的小學年代,每當下午無課在家,就是讀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也不至於讀不下去,文字在腦海中轉換成電影動畫一般的動態畫面,漸漸的讀到那些字又小又擠的長篇小說、連載漫畫,竟然得了一副近視眼。
在腦中依文字提點而構築出的世界,是不是也算一種再創?甚至你能讓不同的影音場景揮灑於想像的虛空中。沉浸在和作者協作的經驗,果然能促使自己讀得更投入。我想,樂讀者必定理解並同理我的感受吧!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