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你的臉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眼睛彎彎,我評估你可能愛笑;眉間皺紋,我推測你經常憂慮;唇角微揚,表示相見欣喜;回應迅速,那可能還算有點在乎。也許多少有些偏差,但我認為相去不遠。

你自覺是個懂得察言觀色的人嗎?是不是經常不解別人的反應而困擾失措?我認為這可以練習。關注對方的表情反應是有要點的,必須搭配他所面臨的事件或者情境來解讀。是的,解讀,就像推敲一個謎題,解讀你所面對的人就像為一個案件抽絲剝繭一樣有趣。

首先你想解讀的對象為誰?

我想我先用我遇見的孩子們來作為練習吧。當一個不太幽默可能也看似無傷大雅的玩笑話在公開場合中被發表了,我會觀察被玩笑話提及的那孩子。對的,不一定每一次都要很嚴肅的處理那些無心話語,畢竟我們有更重要的別的事要處理。

這孩子有可能跟著一起哈哈一笑,或者表情戲謔的回以虛晃一拳,那我評斷他對這個玩笑不太在意,也許稍後就拋諸腦後;這孩子有可能狠狠瞪住無禮的同伴,並回嘴反擊,那麼他很明顯感到憤怒激動;這孩子也有可能垂下眼睛,抿住嘴唇露出不安的表情,那我推測他的內心為此感到尷尬受傷。

上述的三種不同反應,我會施以不同的處理方法。這將影響到孩子後續的情緒發展甚至行為反應,所以,關注到對方的第一反應需要快速、敏銳的觀察力。我必須盡力關注孩子們的面部表情,為自己調解的作為、方式提供較為適當的方向。

但畢竟孩子是比較坦誠直白的,成人的線索卻隱藏得比較深,也許只靠表情來解讀對方的反應情緒,會有部分誤差,不過我認為大致上都還算可靠。

撲克臉或者是面癱者,我想他們控制面部表情的功能很大機率已經轉入經營腦內活動了吧?畢竟遇到某些令人容易咋咋呼呼的事件時,他們仍一副天又還沒塌的一號表情;另外,深沉而善於偽裝的靈魂也可能隱藏在周遭某些人的身上。故而,只用哭臉或笑臉來判斷對方的狀態,其實是頗具風險。因此只能找一些容易出現漏洞的位置來作為重點觀察。

眼睛經常是藏不住秘密的,若對話時,對方的眼睛總是刻意避開對視,甚至只願意看個桌子也不願意看你,那他很可能對你有很大的意見,正在生著你不知道的悶氣,抑或是對你談論的話題有逃避、不願意坦誠的意圖。

許多男性認為女性慣性否認自己的情緒,其實她們只是更願意對方積極而貼心的嘗試解讀。

例如你問:「你是不是不高興了?」她答:「沒有啊。」若回答時,眼睛並不看著你,甚至連身體的轉向都朝著一個不相干的位置,那她肯定是有什麼不高興的小心機在等著你推敲。若此,最好聯繫稍早之前你們之間的對話,或者發生的事情,好好的解讀這些在你眼中看似完全不落眼的小灰塵,到底是怎麼蒙了她的眼。

嘴角,經常也會洩露一些透露情緒的線索。但是那些微妙的上揚或抿緊或嘟囔或暗自磨牙跟的動作,確實需要一雙敏覺且帶有透視意味的眼才看得出來。親切的唇角,因喜悅而揚起,或許總是較為大方,畢竟這是個受人歡迎的表情;至於隱晦的牽動搭配低垂的視線或瞥視,則可能帶有隱忍不耐煩或者嘲弄諷刺之意。敏緊的唇線代表不願意說太多,以免失控,如果搭配牙根抽動,可能內心醞釀著一座火山;至於小小聲的嘟囔著什麼,可能正在抱怨著一些不吐不快卻又不敢在對方面前造次的獨角戲台詞。

仔細一想,人們的五官真是靈活多變啊,這些臉譜日日呈現眼前,這豈不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事嗎?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