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二)題材:善用「缺點」塑造獨一無二的角色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過去有很多評論家說過,瓊瑤故事裡的女主角,好像每個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既不用吃喝拉撒,也不知人間疾苦,缺少了與現實世界的連結。
  其實嘛,這也不算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
  不論是再好看的小說,只要牽扯到虛構,就必然會出現一大堆不符合現實的狀況。
  我指的不是奇幻世界劍與魔法的那種虛構,是那種主角身邊一定有個多金朋友來解決錢的問題,或者出場的角色都是美少女,而且都會喜歡上主角這種虛構。
  說回瓊瑤類的言情作品。雖然這種問題在各種作品中層出不窮,但在霸道總裁比路人還多的言情小說裡,這種情況尤為嚴重,甚至多到會讓人反感。
  霸道總裁顧名思義,他肯定是個多金又帥氣,惡霸又驕傲的人。這種人如果我們用比較直白的話來評論,就叫做低情商。
  女主角則與霸道總裁剛好相反,她們往往甜美又可愛,青澀又無知,活像是森林裡蹦出來的小白兔。換個角度來說就叫做低智商。
  不論是霸道總裁還是單純女孩,理論上其實都可以算是「完美」的角色;然而,這種「低情商x低智商」組合發展出來的故事,往往只有表面上看起來無懈可擊,實際上,讀者卻不會對他們留下任何印象。
  我想了想,或許這都是有跡可循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理論上完美」的角色,不存在所謂的「缺點」。

缺點


  有個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當一張白紙純潔無瑕時,大家會看見這是一張白紙;當一張白紙沾染了黑點,大家會注意到上面有一顆黑點。
  缺點就像是白紙上的黑點,會破壞原先潔白美好的表面,但是,與黑點伴生的可不只是髒污,還有那種讓人無法忽略,異常強烈的存在感。
  大多數人在剛開始寫作時,或許是出自於對筆下主角心理投射,又或者是單純的沒想太多,往往都會認為主角肯定是越多優點越好,能多厲害就多厲害。
  男的帥女的美自然不用說,最好還要多金又聰明,機敏又溫柔,而且在緊要關頭還必須要具備足以震撼全場的霸氣。
  但我必須要說,這和角色塑造的重點卻是背道而馳,完全相反的一種做法。
  以早年網路遊戲《仙境傳說》為例,《仙境傳說》在創建角色的時候,基礎能力值是標準的「有一好沒兩好」,沒辦法做到樣樣精通。
  例如把角色的力量值調高,那相對應的,智力值就會降低。
  在小說裡面創建角色也是一樣的。
  如果作者貪心地希望筆下的角色擁有各種特點,那就會變成一個既溫柔又殘暴,既專情又花心,既木訥又幽默,搞到最後變成四不像,使得讀者完全看不出來,這個角色的特色究竟是什麼。
  換言之,如果希望你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會讓讀者感到喜愛,那麼,重要的或許不是角色擁有多少優點;正好相反,而是角色擁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缺點。
  好比《魔道祖師》裡面的薛洋,他在肢體上有些許殘缺,個性也是極端扭曲惡劣。這些要素都明擺著是缺點,卻也是因為這些缺點,讓不知道多少的讀者因此愛他愛得死去活來。
  單純喜歡上一個人的優點,那是欣賞。
  連同一個人的缺點一起喜歡,那是真愛。
  當你真正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那些其他人所認為的缺點,在你眼中都會變得熠熠生輝,惹人憐愛。
  愛情如此,小說亦然。

結語


  很多時候,完美的角色就像是一個弧度飽滿的圓形。這種圓形當然很漂亮、很美好,但如果每個作者都只想畫出完美的圓形,「記憶點」也就隨之消失了。
  我認為,身為一名寫作者,其實不必害怕角色會因為有弱點、有缺陷而被讀者討厭。
  畢竟,願意大方擁抱角色的脆弱,為了角色的痛苦而感到難受,這才是真正喜愛作品的讀者,不是嗎?
  所以啊……
  身為作者,請不要客氣,用盡全力折磨角色。
  那些心疼角色的工作,就交由讀者去操勞吧!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