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小說的五四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小說的難處很多,其中一件,便是要寫出自己難以認同也覺得很髒的事情並描繪出來,而且還得要讓做出上述那些事的人來當男/女主角。


《OS:什麼都別問,我什麼都不會說的!》可以說是我在2023年突破自己的一項嘗試。


當初也沒想到能往後續寫那麼多篇。

自己也著實嚇了一跳。


有些演員,哪怕自己無法認同理解or壓根也不想理解,但他/她就是有辦法將角色演繹得入木三分,那種類型的人,要嘛是天才,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要嘛是老戲骨,在老本行幹了大半輩子了。


儘管我不是從事演員這個職業,不過還是會特別佩服以上那兩種人。畢竟同樣都是在搞創作,都在歷經一種“從無到有,從0到1”的過程。


以往,尤其是剛踏入文字創作的頭幾年,時常都會有一種“必須讓作品完美化”的焦慮,那種焦慮之下,到頭來只會害得自己更加不敢動筆。


無論繪畫或是寫小說,下筆的頭一個瞬間永遠是最難的。尤其是當自己沒有靈感的時候。


我究竟是在等什麼?

老實說,真不曉得,是說真的。


或許,我在等一個完美的開頭。

或許,我是在等靈感大神的垂憐。

又或許,我在等一個完美的時刻,完美的架構,完美的人設。


抱著那些虛無的可能,在振筆疾書&撕掉重寫兩者之間來來回回,變成了一種日常。


是要寫下去?

還是乾脆放棄?


在那段自我懷疑的同時,又碰上如何突破瓶頸的不明所以,上網&看書找答案,對答案不甚滿意,但也找不著更好的,所以等啊等的,幾年時光過去後的某一天,我突然明白了。


哪裡有什麼完美?

完美壓根不存在,正因為世界不完美,正因為人性有那些不完美,所以才有“缺陷美”這個字眼出現。


而我靈感的來源正是來自於人性中的種種不完美。


人們翹首以盼的是從故事中找到共感。

找到一種共鳴。


所以我何必執著於讓角色呈現出一個“完美”的人設呢?


頓悟了這個事實之後,就很想敲醒以前的自己。人類的“缺陷美”,本身就是“最完美的不完美”,一旦角色人設很“完美”,那就糟了。


因為那就代表他/她失去了成長的空間。


這一點,無論是在二次元,或是三次元,都是一樣的。

寫作是天職 我寫故我在(筆名:155cm/九畹蘭) ps.沙龍連結: https://vocus.cc/article/65c60d5dfd897800012057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書本填滿空罐頭 | 關於寫作的書:竹村俊助《流量寫作密碼》、陳雪《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在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好好閱讀,看了兩本寫作相關的書,分別是竹村俊助的《流量寫作密碼》和陳雪的《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個心法》。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07-08
回應:MaxJames關於《寫你》讀後感不愛媛標題,所以直接寫關於那本書的讀後心得來作回應。 我沒讀過這本書,據聞有血的訊息:「楊佳嫻在推薦序說:《寫你》寫了很多你,寫父親,寫母親,寫女人生命裡的其他女人,還有男人。」很清楚指出是寫關於親情的故事,讓我很想閱讀。 「書名《寫你》是書中的同名散文。標題的「你」指的是父親。對蔣亞妮來說,父
avatar
小熊
2023-05-24
活過才能書寫—《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第二次讀完,發覺仍然無法替這本書說什麼。你必須去翻開才能聽到他,必須走進才能讀懂關於山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2-07-17
《寫在罷免之後:關於我島》 致謝 上報上報 刊登本文: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27898 陳柏惟被罷免,固然許多人努力會覺得失望,但是努力不是沒有累積,如果說2020年當選立法委員是奇蹟,若是把奇蹟當作常態來看,那本身這就矛盾了,如果當選是反常的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10-25
關於《綸的閱讀寫作教室》的那些小事 摸到書的時候,心中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悅,也讓我想起這些年帶學生閱讀寫作的那些日子。 那些年的閱讀寫作課 大概從104年開始吧,那一年13屆的學生高二,老實說當時沒什麼經驗,因此,我就試著分析每一篇學生的作文,從中發現、歸納一些學生的共同問題,每週的閱讀寫作課就有點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想辦法找各種方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4-11
《超棒小說再進化》:關於寫作者的長期抗戰要當超棒小說家,你得花時間寫作,你不能做許多其他的事,因為你沒有時間。 全力以赴的意思是,花很多的時間在這上面。既然要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就不能花很多時間在別的東西上面,例如工作、朋友、家人,以及洗馬桶。 也許《超棒小說再進化》說得是極端了點,但完全可以體會箇中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3-26
南韓女性寫實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關於女兒》、《破果》今時今日,幾乎所有的形式不平等都被聲討,兩性平權看似走在康莊大道。但生活裡,視而不見的細節,比什麼壓力都具體。這些體感極為貼身的經驗,尤其推薦男性一讀,打開新視界。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22
那些關於《光的闇影》寫作故事之二我:請問請問,被玻璃割到的傷口,多大才需要縫? 友:要看位置跟深度ㄟ,割到哪啊?拍照我看一下。 我:不是我們啦,小說啦 友:......還好沒人有事XD 我:那個臉頰、下巴跟手腕,然後是窗戶玻璃被鋼珠擊破,被飛濺的玻璃割到的。玻璃破掉時,人正好在窗前,有閃一下,但還是被噴到。這種通常會割到很深嗎?
Thumbnail
avatar
施又熙
2020-10-18
關於那些《光的闇影》寫作故事之一因為今天一早要去軍方基地演講,昨晚早早就睡了,夜半起身喝水,看見王厚森(王文仁)大師《光的闇影》推薦序已經寫好初稿,忍不住打開來看,看後卻輾轉反側,許久難以成眠,起身拍了夜半的書桌前景色,在桌前坐了好一會兒,一早拖著疲憊的腳步去演講。 不想,昨夜裡,大師的推薦序引我回想起這許多的辛酸。
Thumbnail
avatar
施又熙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