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光遇,光之國度的相遇_3-中國從陸服到國際服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光遇,讓我遇見了許多人,開拓了視野。
溫熱的蠟燭點開,在那灼灼燃燒的火光裡,你的容貌逐漸清晰。
在現實之中,我們都將自己包裝保護的很好,衣裝打扮,不要隨便開金口向陌生人搭話,即便真的有需要交流,也要切記注意自己的安全。 在網路上,我們使用各式各樣的匿名,擁有千百的面貌,也許你創造出一個固定稱呼的角色,但那也肯定和原來的你抽離。 交流互動的時候總帶有幾分客套和距離,我們習慣了如此,也認為本該如此,那才是一個成熟的人該有的作為。逐漸僵化的交流模式,越發冷凍的面皮,我們似乎都已經忘記或未曾體驗過,那最純粹的交流。
在光遇裡面,你不用為你的角色設任何的ID或名字,你看不見自己的名字,其他人也看不見你的名字,你們的名字是經由加好友的同時,你可以獲得權力去編輯對方的名字,也就是你們彼此決定如何稱呼對方。 這有些浪漫不是嗎?在你們的關係當中,只有你們可以決定自己要怎麼稱呼對方。
你也可以把這個想成是一個非常安全的設置,沒有人可以透過任何方式查找到你,只有你選擇要讓誰找到你,或是任由緣分牽引讓你們在路上相遇。 我們用不真實的樣貌,展現出最誠摯的真心。

中國,一個複雜的鄰居。
我初次在光遇遇見中國人的時候,我非常的緊張。
但對方卻十分的淡定,就猶如他大佬的身分,早就見識過各種大風大浪,絲毫沒有對我的國籍有任何的反應,在他面前我就像一隻驚弓之鳥。
圓夢村,好嗨好嗨的照片

中國人比較豪爽?

同樣身為中文母語使用者,我比較過各地區(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雖說每個人的習慣還是不同的,也有諸多因素參雜在內。
就統計上來說(阿其實我沒有紀錄ಥ_ಥ),中國人講話豪爽的比例比較高(嗎
覺得造成這樣感受的原因是:調性不太一樣是確定的,另一部分就是地區慣用詞不同,對我們來說有些過激的詞語對他們來說是平常用語。
「我這也真是太垃圾了。」
「??怎麼突然說垃圾?」我很驚訝的問,同時也擔心起眼前這個人莫不是正經歷甚麼壓力,竟開始自尊低落。
「诶。阿抱歉,無意冒犯。這是我們的慣用詞呢。我們平常就會用這個來表達一些覺得很遺憾或是(我忘記他的說明了XD).....」
我向一個朋友用英文道過再見以後,芙霜說道:「你國際服的人講話特別有禮貌呢。」
「诶?是嗎?你們國服的人都怎麼說話?」
「因為全部都是中國人,一坐下來就用中文。幹啥、沒門,甚麼的都很直接。」
「ㄟ.....是喔。」
「尤其國服裡面一堆小屁孩,很沒禮貌。」
「講話甚麼的倒是還好,不過我得說你們中國玩家取名字都特別有詩意(☞゚ヮ゚)☞」像我們常常一群人一字排開名字都甚麼阿字輩的XD,不然特別點也不過是些食物名字之類的。「你們取的名字都很像是從甚麼言情小說裡蹦出來的角色。」
「ㄟ是嗎XDDD」莫言說,這時她旁邊還有一個叫做凌煙。

為甚麼人人都來國際服?
防沉迷政策!?

"當我18歲可以自由使用手機的那天,真的是有夠爽的!"
"普天同慶是吧" ___黑鬼(在英國工作的中國人)
每當我在遊戲裡遇到中國玩家總是會忍不住詢問來玩國際服的理由。
那天我在雲野的板凳跟一個重慶小妹妹聊天,才第一次聽見防沉迷這個詞彙。
「為甚麼你要來玩國際服阿,不是有國服嗎?」
「哀,因為有防沉迷政策阿,都只能玩一個小時。」煙花又站了起來點板凳上那又熄滅了的蠟燭。
後來我們聊了許久,聊到當時疫情情形(那是去年大約二月的時候),記得那時他那邊也還不嚴重,可以戴口罩搭公車正常上學。
煙花因為厭煩蠟燭一直熄滅,就直接給我掏蠟燭解到聊天了,只可惜從隔天上線擦身而過後,我就再也沒有見她上線了。
在他們那裏登入遊戲是需要輸入身分證號碼的(聽說是只有未成年需要,但具體不知如何進行),18歲以下的玩家,只能在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以前登入遊戲,並且每天時限還只有一小時。
「那你們這個防沉迷是每個遊戲各自一小時嗎,還是總共只有一小時?」說起來要是一個孩子玩了十個遊戲不就可以玩十個小時了嗎,雖然有些需要較長時間投入的遊戲可能會造成忠誠度比較低的現象。
「啊我也不確定呢,如果是的話那也對玩多個遊戲的孩子太不利了吧。」鷹停下腳步,在涼亭下打著字回覆我。
鷹她總是自我調侃說年紀足以當我的叔叔,但實際上在那半禿的黑面龍骨底下,是一個中年阿姨(?),在我的想像中她大抵是一個短髮中性女子,她說她討厭粉紅色、討厭裙子,討厭所有在傳統框架下女生形象的所有物件。
「即使是男性玩家在遊戲裡面也會想當一個小蘿莉呢,但我就是不喜歡,連矮面都討厭戴。」說完繼續敏捷地往下一團蠟燭奔去。
「阿沒事啦,又沒規定你一定要打扮成怎樣,像我就每天都在換造型,對我來說光遇裡的裝扮比較像是一個扮裝趴踢。」
記得有一個星期我的裝扮是帥哥裝,就有人誤會我是個男的xd,不過說真的性別在遊戲裡的可有可無。
我甚至於想過哪天要創造一個男性身分去騙騙路人,但太彆扭了哈哈哈,雖然我自己是有辦法從文字去判別這個人大致可能是哪個性別,準確率應該可以達到80%(只限中文),但要我自己假裝成男性還真是算了吧,反正應該沒什麼人在乎。
「我覺得我都快被這遊戲(陸服)養成同性戀了。」煙花突然說。
「????甚麼意思」我嚇傻了,這怎麼是性向養成說呢(誤)
「因為在遊戲裡(陸服),帥卡卡是女的,龍骨是女的...」「...」
「我喜歡正太!!!」我突然大聲地插嘴。
「正太...也是女的。」我看著他頭上的「...」消失了又出現然後回覆了我。
「裡頭所有的帥哥都是女生。」
由此可見光遇的男女分配比例有多不平均,從煙花的敘述裡,我感覺陸服的男女比比國際服還要更不平均,雖然都是女生偏高。
我和好友的合照(兩個都是女生XD)

陸玩家來國際服抓白鳥?

請問你有白鳥嗎
大家一定都被中國玩家這樣追問過,甚至於他們跑圖到一半上桌,還等不了自己喘息一下,就是要給你問這一句。
這一句話還曾上過社團熱搜(是這樣用嗎),被華文社團的人討厭,覺得這麼追問很沒禮貌,甚至他們常常問沒有就直接離開。
究竟中國人為甚麼這麼愛白鳥,愛鳥成痴呢?
「喔,因為當初遊戲在中國辦代理的時候,android版本的比較晚上線,所以缺少了第一個季節,所以大家才會瘋白鳥。」俄羅斯坐在懸空的椅子上悠悠的說著。
「原來是這樣,那、那你呢?你也是來這裡尋白鳥的嗎?」
「我是蘋果呢。」她斜眼朝我挑了挑眉。
「哇,你們國服還真複雜,蘋果跟安卓的伺服器還分開。」這甚麼種族隔離。
想起來俄羅斯確實不是衝著白鳥來的,當初我們在雲野交誼廳她就已經說過自己的目標了,而且那還是湊成我們成為朋友的原因。
「哀,我一直想找個俄羅斯人。」俄羅斯坐在桌子那端說到,桌上的其他玩家們紛紛也分享自己遇過哪些國家的人、想遇見哪寫國家了人。
「我倒是認識一個俄羅斯人呢,可以幫你介紹?」我當初也真是有夠大膽的,就這麼把一個大陸妹把到手(?)

原來有這麼和俄羅斯的淵源

俄羅斯說她是東北人,年紀大約是國中,他們當地因為距離俄羅斯滿近的,也有一些歷史淵源,所以當地的老一輩會唱俄羅斯的歌曲的,甚至是會唱俄羅斯國歌。
俄羅斯講著就拿起背上的鋼琴開始彈奏起她練習許久的音樂,這首音樂我也聽了好幾次,後來我們每次相見,她就一定會彈個幾次。
可惜我們三人一直無法同時上線,甚至於我後來又認識了另一個俄羅斯人,我們幾人的時間始終對不上,我便一直無法履行我的承諾。就這麼過了大約一個月以後,她的燈火就再也沒有亮過了。

東北人的神奇熱水裝置

有次我們聊了就聊到東北的供熱系統。
「ㄟ是說,我上次看到你們東北有大停電ㄟ,你有受影響嗎?」我坐在桌子上著磨著該如何打破沉寂,突然想到我前幾日剛看到東北新聞。
「阿,還好呢,我跟我媽就跑去火鍋店待著,免費網路很香。」
「我看到不是有影響到你們的電暖器嗎?冬天不是很冷?」
「冷的話就先到店家去躲下囉。」
「不是那洗澡呢?怎麼洗阿都沒電。」孩子為甚麼你如此淡定呢,那可是東北阿,冬天零下三十度的東北。
「現在幾乎所有人都是用供熱系統吧。」一臉困惑地說。
「供熱是.....煤炭?還是瓦斯?」
「供熱就是有供熱公司統一輸送熱水給各個家用。」終於突破盲腸了XD原來這就是我們兩個一直在繞圈圈的點。
這想來也覺得有些合理,東北冬天一般常達到零下三十,要是家家戶戶自己用熱水器燒水,無論從把冰凍的水開始燒到熱,或是熱水保溫都覺得相當的有障礙,有一個供熱公司統一處理的話,感覺從能量學上是比較經濟的。
「外人以為的東北人是,大冬天裡穿著吊帶背心;實際上的東北人,可是全身包得緊緊的,在家還得開上中央暖氣。」
「中央暖氣,酷ㄟ,真希望我們這也能裝一下。雖然我們不如你們冷就是了。」我戳了戳手取暖,雙腿還正被一條毯子給包起來、肩上披著一件大羽絨外套。那時正是台灣去年最冷的時候。
「台灣沒有暖氣嗎?」
「恩,北部或許也有地方有中央暖氣,但一般家庭最多只會有那種小台的個人用的暖氣呢。」

中國人的感慨

"哀,中國就是一個各方面都很封閉的國家啊"__鷹
上次跑圖到一半,鷹放下手中的報紙突然感慨到。我想了想刪了又刪,最後只回復他:"是呢..."。
我其實一直很想和兩岸三地的朋友聊聊中國的事情,但一直不敢,我真的很怕說了甚麼內容會害到他們,既然她都這樣感慨了,我想下次可能就可以稍微旁敲側擊試試水溫,也許可以獲得一些不錯的觀點呢,也可以得到一些觀眾想看的辛辣素材XD
從鷹的話語讓我突然像被打通了甚麼,才驟然發現也許想著要從封閉的國家脫離也是中國玩家會來國際服的一個理由了, 原來對於國家目前的這些,中國玩家也是有意識到的,他們只是不說也不能說而已。
想來即便TGC在國服給的福利遠遠大於國際服,仍有許多人從那裏脫逃出境,對於他們而言藉由遊戲來到外界,也是他們試圖脫逃的一種方式,從遊戲接觸其他國家的人。
「哇嗚,是英文!」
「抱歉,我第一次見到台灣人太興奮了!」
「是灣仔阿。」
「完了,完全看不懂繁體。」
「冰島人?太酷了吧。」
有些人也許會覺得中國玩家甚麼素質低落,為甚麼不好好待在國服裡面。
換個角度想,要是他們一直待在那裏頭,那還真沒機會改變了。
這個遊戲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玩過最好玩的遊戲,標榜暖心,交友、傳遞光亮,但這樣的遊戲也是由大家口中那個牆國,中國所造,我們在這上面可以隨心和世界各地的玩家相遇,結交好友,了解彼此的文化。
有了這些朋友在我的世界地圖上亮著,這些地名對我才真正有了意義。

本系列文章都會經過匿名處理,故事內容都是來自於親身與玩家之互動所記錄,文末會放上參考資料可以自行閱讀。
參考資料:
茄子烤薯
茄子烤薯
大家好我是愛啃書的茄子烤薯,喜歡心理學、哲學及文學等等,同時也在擴展自己的閱讀領域。常駐sky光遇。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也會分享光遇的點點滴滴,傳遞光的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