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大 Side Hustle 副業 / 斜槓 選項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我開始搜尋副業時,一堆五十大、四十大、前十大Side Hustle文章、影片紛紛出現(然後現在Youtube猛推我一些在家創業的廣告影片lol),身為一個在寫email熱愛列bullet point的人(我寫email能力可是多次被讚賞的),無法自拔的開始分門別類了起來,好幫助自己整理頭緒看看哪個比較適合我。
整理好後大概就知道基本上就是大同小異,第一個就是賣東西,但我東西已經夠少了,再賣就真的家徒四壁了;第二類是幫人做線上行銷,這個我覺得就快等於真的工作了,如果我真的想幫人做行銷、我可以直接去應徵行銷的工作,或是做直銷(誤),尤其我以前專門撒錢投廣告,總覺得很空虛,現在廣告世界比較注重數據是我比較喜歡的,但還沒想當成一個工作;第三類是提供某種服務,像是Uber啊、幫人排隊、幫人補習、幫人建立人與人的連結等等,但要當UberEat Driver我還得先學會騎摩托車(身為台灣人不會騎摩托車是我永遠的痛、但母親以我要以台灣百姓的人身安全為優先勸退了我當年立志學習的心),所以這我還要想想我能力內,到底有什麼服務可以做的;第四類就是當部落客、Youtuber之類的Influener;最後一類就是利用實際資產,像是投資房地產、出租泳池(這國外比較可能)之類的,我能出租的,大概就我家的椅子吧,房東附了四張,我實在用不到。總之感覺要在勞力跟腦力間做個選擇,或是兩種都要付出,所以如果是一個下班後就在家軟爛的人,大概就註定跟斜槓無緣了,除非你有一些優勢(大概就顏值跟金湯匙)以及/或一個很勤勞的朋友幫你記錄。
所以基本上我目前可以做到的大概就是提供某種知識服務、或是硬體投資出租(要先湊齊頭期款啊),才能在斜槓後加個抬頭。而在我思考的當下,我想起之前讀過村上春樹有關成為作家的書,因為當作家其實是我內心最深的夢想,感覺每天泡泡咖啡店打字過著滿滿文青味的生活,但我發現自己真的無話可說,要想個故事都覺得沒什麼好寫的,我發現是因為寫書時常常要把一些枝微末節的事情都花五頁描述的淋漓盡致完全消費,而我、身為一個Bullet Point的熱愛者,人生最恨的就是廢話,只想把重點都寫完,所以一個百科全書可能我一句話就寫完,註定跟作家無緣,但我發現她很重要的一點是持久力跟耐力(好男人中最可貴的特質之一),所以我決定在尋找的過程中,至少要一年持續每週寫一篇文章來督促自己要時時追求退休的機會,共勉之。

主要分類

第一類:賣東西
  1. Etsy/Ebay/Instagram/Facebook上賣東西 (只有死掉的盆栽可以賣)
  2. 修理東西轉賣(車子、傢俱、房子Fixer Upper是我最愛的實境秀之一)
第二類:行銷服務
  1. 幫人經營臉書/IG/Pinterest/CPC行銷廣告
  2. 幫人管理社群媒體
第三類:提供某種服務、完成某項任務
  1. 成為司機,運送食物、東西、人 (我不會騎摩托車只會開車,但在曼谷開車我應該會想原地補眠)
  2. 幫忙顧狗、顧小孩、顧家 (這倒是可以,但是去人家家幫忙總覺得有點尷尬,顧狗可能是我最想要做的了,好想養狗,或許養狗,可能培養狗成為狗界KOL比期許我自己創造Side Hustle還比較大機率)
  3. 幫人打掃、打字、整理庭院、記帳、打字、校稿、寫文章、做雜事(TaskRabbit、台灣好像有Tasker/小雞上工之類的,但每天上班後感覺靈魂都被抽空了,實在不想再做一些跟實際工作很像的事情)
  4. 完成付錢的線上問卷
第四類:自己能力
  1. 教學,從傳統的國英數到健身、瑜伽、煮咖啡等等 (可能可以幫人補英文或中文,但會不會誤人子弟)
  2. 部落格客、Youtuber (要找到一些特質或可以分享的主題才行)
  3. 創造課程出講義或線上課程來賣 (要賣課程感覺要本身的背景先夠硬,像是考上哈哈哈佛、台大,在FAANG、台積電上班之類的才可以讓人乖乖掏錢,抑或是有某種才能像是人魚線身材、減重成功來賣課程比較有說服力,我遠望)
  4. 寫書
第四類:利用現有資產
  1. 出租自己的車、車位、游泳池
  2. 投資房地產出租 (湊不出頭期款)
參考文章、網站、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