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副業年收百萬思維法則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班族薪資較為固定,久久才有機會調薪,有些公司甚可能年久未調,於是思考經營副業,在有限的時間下創造業外收入。但副業百百種,如何選擇副業才能創造收益最大化呢?


前陣子朋友來找我聊副業的想法,朋友職業是專案業務,客戶屬於維護型,不用開發,奬金超少,專業技能以業務開發、談判、溝通技巧能力為主。朋友提出以排隊佔位、買票、Ubereat外送員、跑腿取件做為副業的想法。我分析著若只有下班、假日空閒時間來跑,工時有限、多人競爭下收入也有限。

接著分析時下的副業分為「勞力型」、「價值型」二種類別。


「勞力型」

就如上所提到像排隊佔位、買票、Ubereat外送員、跑腿取件等等,以「時間、勞力換取收入」。「勞力型」優勢在於好上手,成本低,人人皆有機會。缺點則是競爭優勢低,誰都能搶走你的工作,無差異化、特殊價值性。


「價值型」

副業以自身專業技能來獲取收入,例講師、網拍代購、網紅、專職接案等。這類的副業需一定的專業技能,也需一定的時間投入才有收穫的產出,但獲取的收入可能是勞力型投入的數倍。

朋友業務溝通、談判、表達有一定水準,我建議短期內可以以「勞力型」兼職為主,但長期來說可以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透過社群工具來經營自己,未來有機會成為「價值型」業務講師,可以透過課程來賺取業外收入。成績不錯的話還有機會變成正職。

簡單跟朋友分析副業選擇的邏輯及方式後,想到之前曾在日本節目看過的副業想法,在台灣尚未盛行,一併分享給朋友,以下三項做出成績後可能就轉成正職了。


幫妳滅「小強」,讓妳一夜好眠

有時半夜在IG限動上看到朋友家小強半夜四處遊竄、飛上跑下,朋友被嚇的魂飛破散,煩噪到整晚睡不著,小強不滅無法安心睡下,如果此時有個「滅小強拖鞋團隊」,讓半夜出現的小強不在是惡夢,我想應該案子會接到手軟,朋友馬上預定,太多人想要有這項服務了。
雖是勞力型的副業,但也不是每個人都不怕小強,還是有競爭優勢的。
(我就很討厭會飛的小強,半夜飛出現,我都覺比遇到鬼還恐佈)


一日陪伴系列

前陣子看日本節目中主題報導介紹「一日女友、一日旅伴、一日陪伴」,
等新興出租服務。台灣曾有做類似實驗,此類出租服務能觀察出忙碌社會之下,
人們遇事時不喜歡麻煩朋友,不想將負面情緒傳遞給朋友,因為無形中可能造成朋友困擾等,所以選擇把情緒壓抑在心裡。但又希望有人可以陪伴、傾聽自己的內心想法,此時的出租的服務出現,面對陌生人少了朋友間的情感羈絆,不擔心情緒傳達影響到對方,既能解放情緒,也能陪伴自己做些無聊的事、傾聽滿肚子苦水,我想這是這服務能吸引人的關鍵。

小三勸退術

小三勸退來自於我朋友自身的經驗分享,朋友有次感情中不小心當了小三,但因為身陷愛情很難與對方分開,但又不想以小三的角色處在感情中,朋友以業務談判的方式跟朋友溝通,經過三次溝通、談判後決定切斷感情。

結束一段時間也走出當初的情感氛圍後,蠻感謝我朋友用業務話術不斷跟她談判,現在想起來蠻好笑,但當下真的有被說服。我就思考著,業務談判溝通技巧如果能用在這裡, 也是蠻有機會成為一個副業。

做任何事之前都應思考著收益最大化,與人競爭上也需找到獨有價值,否則最終耗了時間體力,但收益卻不如預期,然而鬼打牆再回到原點,思考著還有那些副業能創造更多收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