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雜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ith 自學生PU 的學校體制回憶。

2019 . 3 . 20 . 早上
今天早上凌晨2、3點輾轉難眠,突然的突然想到「起立、立正、敬禮」。

為什麼要起立、立正、敬禮。我如果是老師我會不會要求學生向我敬禮。學生如果向我鞠躬敬禮了那我也要鞠躬敬禮回去。要求上課前起立、立正、敬禮的心態是什麼。會不會是潛移默化的加重上下關係。那老師是不是也該跟學生敬禮。好可怕,我以前甚至覺得這很正常。老師要求學生敬老尊賢、尊師重道,可是我只想尊賢不敬老啊。因為老師不會鞠躬回禮,我也不想敬禮。敬禮等於尊重嗎。老師要求不敬禮就不教授,所以學生相對也有權利老師不回禮就不學習吧。可是通常老師的理由可以很漂亮——不為五斗米折腰;學生反而會被指點不敬的是是非非。
從古至今教授者與學生就不對等啊。教學應該互相尊重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很曖昧。很噁心。我說的噁心跟曖昧是表裡不一的那種噁心又曖昧。道德綁架與輿論的噁心曖昧。跟大庭盧廣眾下求婚實質上根本在逼婚的噁心的噁心。關係上上下下藕斷絲連的噁心曖昧關係。所以起立、立正、敬禮不鞠躬回禮就是在加重學生與老師間不對等的關係啊。甚至要求敬禮就是吧。

「 我不喜歡你和别人發生的
是最暧昧最不明的隱藏
面對面看着彼此假裝正常
是最可怕最噁心的事啊 」
然後我就睡著了。

2019 . 3 . 20 . 晚上

唸——謝飯詞。

「粒米杯湯盤中蔬
得來不易歷艱辛
細嚼慢品用心嚐
感謝天下眾生恩」

——開動

可是我每次吃學校午餐都很趕。趕著吃飯。趕著喝湯。趕著吃水果。趕著盛飯。趕著抬餐桶。趕著打掃。趕著掃廁所。趕著補考。趕著被罵。趕著檢討段考考卷。趕著改習作。趕著改考卷。趕著刷牙。趕著尿尿。趕著安靜。趕著裝睡。趕著想睡。趕著準備醒來。趕著醒來。趕著扮演好學生。趕著下課。趕著回教室。趕著幫國小老師洗碗。趕著讀書。趕著玩。趕著畢業。趕著死掉。趕著被趕著。趕著模仿00。

我現在趕著去曬衣服,可能等等,因為我也趕著懶惰。趕著想要等等趕著讀英文,但我趕著懶惰。好趕哦!慢一點。好趕。

2019 . 3 . 26 . 半夜

https://goo.gl/9KwXaw

看到這篇不禁想到鄙人國小高年級班導師也說過你身為你的同學的同學卻沒有互相監督,放縱班上吵雜,所以全班都要被罰抄課文。

有一次是班導師嫌午休後的下課太吵,吵到躺在躺椅上用毛巾當眼罩、蓋著一條毯子、午休時還會打呼的班導師睡覺,所以全班受罰,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吵到了依然在午休的人,但即使我午休出公差下課時也還沒回教室,依然受罰,原因:班級該互相監督且班機為一個團體所以你也得受罰 ^ ^。

2017 . 7 . 14 國中畢業升高中的暑假
發文說出自己的想法時,真的好討厭聽到這種老一輩的人常說的話,例如我們以前都怎樣怎樣,都嘛是這樣過來的,現在小孩怎樣怎樣的 ,都是抗壓性低啦、爛草莓啦 !
我整個大問號?不合時宜的事務就該改變就該更新,而不是說你看不得別人的人生經歷比你輕鬆就這麼酸,這就好比是另類性質之既得利益者的反對。每個人的標準不同,這樣強迫式的教育只是造就表面,不斷的疲勞轟炸,只造成更多的不想學習,但在這麼多既得利益者、守舊派人士的反對下,許多人也不敢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樣的情形漸漸造成說不配合暑輔、夜輔,還是要求教育改革的人是錯誤的,沒有依照大部分人的模式就是錯誤的,許多人的想法就是學生就是要有學生的樣子,這又造成一個問題——「甚麼叫做學生的樣子」
許多人口中的「學生」,就是要讀書、讀書、狂讀書,這根本只是你既定印象的學生。憑藉著甚麼去否認一個拒絕參加這樣中規中矩的教育模式且有自己規劃的學生?為甚麼這樣就=沒有學生的樣子?你們所謂學生的樣子又是甚麼?是一個老老實實、規規矩矩一切配合學校去做沒有任何意見的學生才叫學生嗎?引用《別以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一定是直的》裡的一小段文章:「我們會認為事情『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就表示自己早有設定,並認為必須符合這個設定『才對』。 我們會用『應該』與『不應該』對待自己,同樣的,我們也會用這樣的思考邏輯對待別人。」
所以這所謂的「學生的樣子」,根本只是以自己的想法去衡量他人罷了。
再說,像我們這樣提出自己想法的人,一定會被反駁:「全台灣都是這樣,怎麼可能為了你而改變?」這我又不理解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乾脆大家都不要改革,不要做得更好,原住民的法律通通刪掉好了?!法律存在的意義之一不就是為了保障少數人的權益?所以,甚麼是不能改變?只是大家想或不想...
最後,還有一段常見的話:「拜託!你會這樣講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罷了,少裝聖人在那邊假掰,現在真的一代不如一代,抗壓性怎麼這麼低?一堆爛草莓,整天只想著更輕鬆更方便,難怪只有22K。」
引用網友shinbird的話:「八年級草莓??我倒是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愈來愈強了。他們不會像以前的部分七年級一樣,被老一輩的欺壓,遇到委屈跟苦水就自己往肚子裡吞,逆來順受,還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是吃虧就是佔便宜。其實說實話,只是被人教導要順受、被人騎在頭上騎慣了,不敢據理力爭,不敢主張自己的權力,害怕反抗後遭到反彈、抵制、各種壓力,只好乖乖的,這叫什麼?這就叫奴性。」這樣的情形又會造成一種無線巡迴的概念,先從委屈苦水都自己吞───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被老一輩的人打壓───害怕反抗後遭到反彈、抵制、各種壓力而選擇默認───打壓下一輩的人 ,養慣台灣人奴性之後再去說:現在孩子怎麼都這麼被動,沒有自己的想法啊?
這樣惡性循環,再繼續看看這樣的情形可以持續多久。就慢慢看著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敢表達的趨勢,看著我們養成奴性後給人統治,沒有比較優吧?比起打壓,我們更需要的可能是鼓勵。
補充:文中我只是視目前打壓還是遏阻進步的這些情況多做說明與自己看法,沒有針對到所有大人,也不是所有大人都會這樣。
    143會員
    47內容數
    由於自學生們不再是少年,,但還是個人(呼應了「先是個人,才是個自學生」?不過很多處境是由於「是個自學生,才是個人」),想想那就將上學好日子當作倉庫,將偶爾寫的劇評文章放到這裡收著,有朝一日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轉型成藝文工作室吧。備註:倉庫意不在回應「自學生長大後在幹嘛」這類問題,儘管也是事實所以無關回應或不回應,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10909雜記:尚氣、父親與父權直到,當文武受到蠱惑,終於打壞封印釋放出巨大的靈魂吸食者,他終於知道自己心心念念的亡妻不在龍鱗之後。文武被靈魂吸食者困住,低頭看著尚氣時的眼神,不禁令我悲從中來,流下眼淚。那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1-09-09
    觀影雜記:夜之將盡,大夢初醒近日重溫《悄悄告訴她》感覺再愛電影一次。一部電影竟如此完美地鑲嵌三種藝術形式:舞蹈〈穆勒咖啡館〉、民謠〈Cucurrucucu Paloma〉、默劇《我的小情人》;還有鬥牛表演。將世界最夢幻又真實、最美麗又殘酷的那一面帶到觀眾眼前,就是電影在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09-06
    新月雜記:令你後悔沒有早點遇上的人耳邊多少單身的人在嘆息、在憂怨;身邊多少結婚的人在埋怨、在後悔。在不斷減少的餘生中,要多難才會遇到一個人,令你感到後悔沒有早點遇上她;要怎樣才會遇到一個人,令你不想浪費一天和她一起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1-08-13
    生活雜記---買到黑心蘿蔔如果有發現這種蘿蔔千萬不要吃!!!        
    Thumbnail
    avatar
    LX
    2021-08-07
    生活雜記---整理房間,重新整頓自己        昨天的下午心血來潮決定把房間徹底整理一番,沒想到一忙就忙到了夜晚。
    Thumbnail
    avatar
    LX
    2021-08-06
    觀影雜記:夜路走多了,總會遇見愛你的鬼少女吸血鬼在夜晚無人大街溜滑板,吞食最骯髒破敗的劇毒血肉;愛人送給她一對竊來的耳環,她當場拿一根別針請他幫她穿耳洞。然後一列蒸汽火車冒著巨大轟鳴駛過,霧燈照出核子武器般的夢工廠。還有牽著黑氣球在廢墟中的舞蹈,那種不祥與純潔,我目不轉睛。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08-05
    |生活雜記| #跑步英文會110.07.25 (日)今天一樣跟卡內基的朋友到臺中公園進行跑步+英文會!! (上一篇打錯,不是中正公園,=口=) 讀的文章- 英:Myths About Mosquitoes 中:關於蚊子的一些迷失
    Thumbnail
    avatar
    地表最客觀渾身保險味的男人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