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寫作公開課》那些年,我們一起上的國文課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疫情顛覆了許多事物的運作模式,包含新書分享會。以往的新書分享會都是實體的,好處是可以見到作者本人,還有機會讓作者在愛書上簽名。缺點就是要看作者的新書分享會舉辦的時間地點能否配合,還有是否有人數限制…等因素,常常與一些心動的新書分書擦身而過。
疫情帶動了線上新書分享會的模式,有的還有回放機制,時間地點都不受限,也因此今年追了多場新書分享會。年初揭幕的,是王文仁教授的《閱讀寫作公開課》,副標中的「大學老師神救援,國文上課不無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加上後來與王教授在社群平台上的往來,知曉這本書的受眾是大學生,不只談國文課,也談生涯規劃,甚至連人生畢業典被的話題都囊括。外甥女今年是大學新鮮人,正是精準受眾者,便立馬下手購書。

寫作基礎的奠定

國文,好像是國中才開始出現的題綱。小學叫國語,主要是學生字片語、造詞造句;上了國中後沒有「國語」課,只有國文課,開始學習像是外星文般的文言文,還有詩詞與散文。
國中三年的國文老師是郭怡足老師,是名專任教師,不帶班的。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說了她的姓名由來,她排行第五,上頭四個都是姐姐,當她出生時,她父親說女兒太多了,這個適合踢出去,故取名為「怡足」。
雖是適合踢走的孩子,但因為家中沒有男孩,老師並沒有經歷什麼叫「重男輕女」的感受,反而因為是老么,家裡大大小小的人都疼她、讓她,老師說她是在幸福氛圍下長大的孩子,當她發現自己對文學是感興趣的,家裡也予以支持讓她進修。
我才上國中,母親跟我說,家裡沒有錢栽培小孩讀書,她只能栽培哥哥,如果我想繼續讀書,就得靠自己。言下之意是,母親只提供我完成 12 國教的資源,她盡了國家規定的義務,接下來一切都得靠自己。
國中時期的我思考著賺錢的管道有哪些,其一是獎學金,其二是稿費。郭老師跟我說可以除了報社投稿,也能投稿到「南市青年」,加上郭老師的指導,投稿的命中率極高,我也賺到了稿費。而最豐碩的成果,是奠定了寫作的基礎。

課文默寫的痛苦

高職的國文老師很八股,講話的音調就是很有催眠力,不管我的精神再飽滿,國文課的下課鐘一響,我總能不支地趴在桌上沈沈睡去。那時愛上了小說,偶爾也自己寫寫小說,為了讓小說素材更豐富,我常在國文課下偷看藏在桌下的小說,因為太入迷,十次有八次總會被抓到,得來一頓怒斥,換來不長進的評價。
尤其考試總要考課文默寫,背英文單字我還行,但背古人的之乎者也實在太困擾,生平的第一次作弊,就是應用在國文考試裡。那時堪稱是全班集體大作戰,噢,不!是大作弊,每個人手裡都握著小抄,應付當時的默寫考試。
人之初,性本善。即便作弊可以讓人不用燒腦背課文,但作弊畢竟是件「壞事」,不少同學都覺得心理壓力太大了,即便嚐到輕鬆得分的成果,但後來還是選擇自己乖乖苦背。
至今我仍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背下那些之乎者也長篇大論呢?對國文的喜愛,就在老師的催眠語調與默寫酷刑下,一點一滴的消失怠盡。因為有速食店打工的收入,加上任性的討厭國文、作文與週記 ( 國文老師同時也是班級導師 ),愛寫作的我放棄了稿費收入,不再寫作,連課後閒暇的小說創作都拋之腦後。
王文仁教授在《閱讀寫作公開課》書裡提到:「我是國文老師,我討厭國文默寫」,他的應對方式是開卷考,並用申論題來取代是非題和選擇題,著奢在「素養」的培植上。王教授在書中提到,隨著教改的推進,這幾年的國文教育也積極轉型中,從大量的背誦轉往長文閱讀與短文寫作的能力培養上。

同樣的易經,不同的教學

「才沒有,好不好?」春節的家庭聚會裡,大一新鮮人的外甥女抗議著。「我的國文就被當了!」
「妳被當國文?也太誇張。」擅長文科的外甥女國文居然被當了?!
「上什麼易經,難得要命,全班有 34 人被當,都要重修。」外甥女說。
「易經?大阿姨大一的國文課也是上易經欸,很有趣啊!我們上課一直擲銅板占卜,蠻有趣的。」
從東海大學來我們學校兼課的國文老師,讓國文課成為班上同學最愛的課程前三名。
「你們的國文老師沒叫你們把所有的爻辭背下來吧?!我們要欸,背那個到底有什麼用啊?!為什麼大阿姨那個年代的國文老師那麼開明,我們的國文老師這麼八股…」外甥女叨叨唸唸著。

教與學的連體嬰

當網路已幾乎可以完全搜尋到已知的知識內容時,要大學生把易經的爻辭都背下來,這樣的教學也的確值得檢討。所謂教學相長,不僅是學生在學的過程中要學習、要反思、要跟進,授課的為人師表亦要學習、反思與跟進,若只是一昧地按照自己的慣用的教法、活在教學的舒適圈裡,這不是學生喜不喜歡老師這麼簡單的一件事而已,而是學生會用其他的方式來麻痺或逃離學習上的痛苦,比如沈浸於手遊中。
《閱讀寫作公開課》裡,王教授提到現今大學生的6個觀察,其中之一就是大學生關心手遊一事,手機已成為老師們最大的敵人,面對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網路世界,為人師表者若固守舊有的教學方式,無異是不戰而降。
若外甥女的國文老師像我大一的國文老師那樣,易經課程是搭配實際占卜提問、銅板擲爻、爻辭解卦,占卜一直是多數人感興趣的,透過這樣的主題來學習易經,不僅有學習效果,其課程的豐富與實用性,相信也能凌駕於手遊的誘惑之上。
由此看來,大學生關心手遊甚於關心世界的現況,並非只是大學生該反思的問題。如同密涅瓦大學強調的:「教育是誰的事?」教育不單單是學生或老師的事,它也是學校與家庭的事,舉凡學生,老師,家長,校方人員…等,都是「教育」這件事的一份子。

結論

《閱讀寫作公開課》的內容可以看出王文仁教授致力於大學生教育的用心上,在他的課程上,會佐以音樂、影片及時事來與學生討討論,比如 YouTube 上很夯的包租婆廣告片,就是王教授在課堂上用來詮釋「你所看到的,未必是真相」的教材。
除此之外火星爺爺的「向沒有借東西」Ted 演講影片也是王教授的上課教材之一,透過火星爺爺真人真事的勵志演講,學習把限制或門檻轉化成自優勢,運用逆向思考學習如何轉念,並領會「沒有」的智慧,無論你是大學生或是社會人士,都是很實用的教學內容。
本文經【闆娘的夏天雜貨舖】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