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不一樣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有些人而言,平心靜氣的閱讀這件事是一個麻煩;對於有些人而言,閱讀只是一個得到新知識的手段;對於有些人而言,閱讀是一個避風港——譬如我。
  我大抵從小便是一個有點古怪的孩子…小時候,同儕們喜歡在下課時間肆意玩樂、打鬧,但我卻只是固執的、自我的往圖書館走去,沉迷於書海中不可自拔。
  書籍是最好的朋友。當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你都可以向它求助,它永遠不會背棄你。   ——阿爾封斯·都德
  我忘了是在那裡聽過這樣的一段話,也忘了是在幾歲的時候方才驚覺自己的「怪異」。從何時開始,我對於書籍與閱讀的滿腔熱忱被視作怪異,被曾經友善可愛的同儕們疏遠,彷彿作為一個孩子,理所當然地不應該親近這些「充滿文字、毫無趣味的枯燥玩意兒」?
  於是,惶恐與不安猶如潮蟻步步緊逼、不斷地啃噬著剛從書海中離開的心靈;於是,陣陣稀碎的話語猶如潮水像我湧來;於是,我的師長不解地詢問我:「妳為什麼一直來圖書館呢?為什麼不向其他孩子們一樣下課就出去玩呢?」這些字詞拆開來的意思我都懂,但是它們組合在一起之後,我便無法了解了。
  為什麼我非得像其他孩子一樣呢?我喜歡閱讀、喜歡書籍,喜歡將這一切架構成一座城堡,一座孤獨的城堡,一座只有我的城堡…這樣很奇怪麼?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我只是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靜靜閱讀的感覺,不喜歡推嚷玩鬧罷了。
  但是,在周遭不理解的眼光與不認同的言語中,我還是動搖了…或許,我不如自己想像中堅強勇敢,我只是個懦夫。
  我也曾迷惘過為什麼是我呢?為什麼我始終被視作一個奇怪的孩子呢?玩鬧固然是孩子的天性,但熱愛閱讀為什麼是一件古怪的行為呢?為什麼同儕們都會將這個行為視作是一個討好大人、討好師長們的小人行徑呢?為什麼他們不願意相信,閱讀這個行為,只是純粹的喜愛驅使呢?
  為什麼?我有太多個為什麼想要說出口,但卻沒有一個人可以給我一個「正解」。
  我開始嘗試著放下書籍、忍住閱讀與探索新知的慾望,開始試著融入玩樂的人群中,卻只感到萬分孤寂。
  我也曾試著蒙蔽自己的感官與心靈,告訴它:「不,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妳得像所有人一樣才是『正常的孩子』,沒有人會喜歡一個怪胎!」可是,這樣蒼白可笑的話語只是讓自己更加痛苦,甚至一度有了輕生的念頭。
  在努力過後,我放棄了——與人相處並不能為我帶來多少歡樂與滿足感,相反地,長時間的與人相處使我感到身心俱疲。因此,我選擇做回自己,繼續當一個熱愛 閱讀、暢遊於書海中的我。我開始放鬆下來,開始學著做回原本的、不擅言詞的自己。
  事實上, 在這樣做的幾年過後,我也漸漸地交到了朋友,我們尊重彼此的興趣與愛好,不橫加干涉,也不視對方為異類或是怪胎。
  現在的我,每天都會閱讀大量的文字,並將其化作養分與精力,從而更好的生活。
  閱讀之於我而言,或許就是活下去所不可欠缺的陽光,它給了我快樂的力量,也給了我繼續恣意歡笑的動力。
齊子爔
齊子爔
喜歡淡淡的人際關係,不常上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