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我為何閱讀?(上)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常言道「開卷有益」,許多家長都鼓勵小孩養成閱讀習慣,對此我總是笑而不語。畢竟我當年就是藉此理由偷看許多不合宜的作品。

無可否認,閱讀是良好的活動,也是學習的重要渠道,不過開卷是否有益就真的有待商榷。

即使是經典童話故事也埋藏著許多血腥殘忍的橋段啦。例如我對於藍鬍子這則童話(?)就百思不得其解,到底這故事想帶出了什麼訊息?呃?這明明就是一個血腥懸疑驚悚故事…

Ok,回到正題。年少的我喜歡閱讀絕非出於好學,只是希望透過有限的資源去逃離苦悶的現實世界。所以我當時最愛看各類型的小說,主攻愛情、武俠、青春成長、推理懸疑。

概括而言,深雪、金庸、Harry Potter、The Princess Diaries和赤川次郎都是我的青春快樂回憶。還記得當年中文科老師勸告我們,多讀中文文學小說去提升中文能力。但我只為看精彩故事才閱讀呀,與學習無關,所以我聽而不聞🙉

驀然回首,我亂讀了一大堆無益的小說,就真的毫無得著嗎?

喔,我承認我因此學會評鑑小說的好壞,我看破了一般的小說套路,深切理解到何謂手法低劣的敘事和情節安排,所以我才練成現在隨口就無情吐槽的本領🤪

中學畢業之後,我就入讀了中文系的課程。課程期間那三年,我對中國文學與古典文化興趣更深厚,所以閱讀的口味也擴展到中國古典文學。

嘩,看文言文作消閒閲讀,有夠正經和益智!真是個好學生呀👩🏻‍🎓

非也非也,中文系課程給我一大啟發就是原來古人的思想真的好前衛好俏皮,有許多作品用字含蓄典雅,實質意識大膽。

補江總白猿傳、遊仙窟、魚玄機、賣油郎獨佔花魁,這些小故事仍讓我印象深刻,《唐人傳奇》和《今古奇觀》真得太有趣了!基本上我是為著了解古人怎麼荒唐而閱讀古典文學,總之內容越是離經叛道,我讀得越投入🤩

啊~本來想一篇就寫完,結果發現篇幅已經夠長了,所以我先在此打住⏸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