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書名: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
  • 作者:蔡宜芳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4/09
  • 陳揚的小小介紹:
  這本書是由擔任國中專輔教師多年的蔡心理師所寫,許多內容都是與國中生所遇到個案有關。作者從學習、家庭、情感、人際、生命困境等五個主題個別討論,在每一個主題底下用數個個案內容進行鋪陳,讓我們能夠深入各個主題去思考,也能比較瞭解在青少年階段孩子遭遇的困境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在每一篇故事的結尾都會有「心理師想說」及「父母、老師可以怎麼做」,一部分是能夠透過心理師的講解,來瞭解一些心理學的知識,從學理的角度切入孩子的問題,另一部分是可以有明確的建議,幫助我們知道該怎麼樣處理這類孩子的問題。裡面提及的議題種類繁多,包含拔毛症、作弊、拒學、離婚、單親、失戀、未婚懷孕、霸凌、自傷、自殺…等,這都是在青少年間有可能會遇到困境孩子的樣貌。
  非常推薦給與青少年交手的家長、老師,在面對青少年的過程就像是在鬥智鬥勇,透過本書能提供你不少的靈感與處理方針,讓你能有所準備地陪伴著孩子面對挑戰。
● 重點句子:
  • 爸爸媽媽帶著他們原生家庭的議題,組成了新的家。對於小雨的問題,他們的擔心和期待自然也不同。有句話提到:「夫妻躺在床上,其實不只兩個人,而是六個人」,也就是說,在這段婚姻裡,除了夫妻以外,還包含了夫妻雙方的父母。(P.25)
  • 頭髮拔掉還會長回來的,只是每個人速度不同而已。我們都帶著原生家庭的愛與傷痛繼續往前走。願哪一天,愛能將傷痛包圍。(P.26)
  • 我始終相信,一個又一個的小改變會帶來更大的改變,像小露就是。有時候不小心就退回原點,但沒關係,繼續努力就好。(P.48)
  • 瞧不起父母,無論對父母或孩子而言,都是很不舒服的感受。但我覺得這反而是個很重要的學習,代表孩子比之前更有現實感,不再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他看到了家庭帶給他的不足和限制,例如文化不利和經濟弱勢。有些孩子會感到無力改變而自暴自棄,但也有些人就像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的:因為感到自卑,而想克服自卑,出現追求卓越的驅力,反而更努力學習,將來可能有更好的成就,進而真的能改變自己的未來。(P.138)
  • 我問他,會痛嗎?他說不會。「割腕,讓我覺得比較放鬆,胸口不會很重,像被石頭壓著。」「感覺你很辛苦,很多情緒積在心裡,讓你很難受。當你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好像割腕會讓自己好過一些…」(P.186)
  • 曾有老師對我說,被霸凌者自己也不討人喜歡,或是他做了哪些事情,讓同學不喜歡他。但我認為,就算被霸凌者不討人喜歡,也不代表別人可以霸凌他。而老師的沈默,更可能助長霸凌事件的發生,就像小豆所遭遇到的。(P.224)
陳揚 諮商心理師
陳揚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被好好地承接、涵容,創造一個共好的世界。 諮商、演講、合作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同步發佈於Wordpress:https://yangchencounselor.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