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書名: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求救訊號
  • 作者:陳雪如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本書是由校園心理師陳雪如著作,是以阿德勒正向教養家庭系統理論為基礎,並深度解析《i世代報告》相關資料,綜合討論青少年的教養方針。本書不只提供了正確的教養態度,也包含了處理及面對教養的方法。我相信在閱讀完這本書後,對於自己在育兒教養上能有更多不同的見解與策略。
      原本我讀這本書的序時,總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有點臭屁,因為好多都在吹捧作者,每個人都說作者非常的厲害。帶著這樣不太禮貌的態度開始讀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序寫的都是真的,陳雪如真的是蠻厲害的一位作者,他透過了簡單精闢的語言同理到讀者,也同時給予適切的介入、處預方法,著實是非常厲害的一本書。本書讓我感覺有諮商師的溫柔,又有臨心師的清楚,是個邏輯清晰又貼近讀者的一本好書。我相信在讀完這本書,肯定會有許多收穫與學習的。
重點句子:
  • 正如同孩子會不斷去試探父母對他的愛,一方面可望安全的關係,一方面又無法信任,才會一直做出傷害關係的不良行為,以確認這份關係足夠安穩。有些父母沒能通過測試,導致親子關係變得緊繃而疏離;有些父母為了通過測試,變得過度溺愛,以為任何拒絕都會傷害關係。(P.22)
  • 你知道嗎?青少年的暴走,其實跟嬰兒的哭鬧是一樣的。差別在於,一個看起來很嚇人,一個看起來很無害,但背後都是在傳達同樣無助的訊息:「我很不舒服,可是我不知道怎麼表達,請幫幫我。」(P.31)
  • 改變的關鍵,掌握在自己手上。當孩子出現問題,這時候要關注處理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唯有自己穩定了,整個家庭系統的焦慮才會下降,彈性與創意流入,家庭自然有能力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P.95)
  • 過度溺愛的結果,是父母不願意孩子長大,孩子自己也不願意長大,甚至恐懼長大。(P.144)
  • 與其要求孩子一次讀一個小時的書,不如反其道而行,規定孩子一次只能讀十分鐘,十分鐘到了,不管獨得再起勁,都得停下來休息三分鐘。(P.161)
陳揚 諮商心理師
陳揚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被好好地承接、涵容,創造一個共好的世界。 諮商、演講、合作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同步發佈於Wordpress:https://yangchencounselor.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