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輯】五個突破創作困境的方法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困境,你會怎麼做?
身為一位創作者,在創作的時候,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有些挑戰使我成長,例如嘗試新的媒材、新的主題、新的領域;有些挑戰讓我懷疑自己,比方說一直沒有工作機會、抓不到感覺的畫面、沒有新意的表現。
使我成長的挑戰,我視為養分;打擊我的挑戰,我視為困境。為了在創作之路上走得長遠,我必須要接受養分,同時突破困境。這一次的特輯,我便要跟大家分享五個突破創作困境的方法。

展現堅持和韌性

第一個方法,是「展現堅持和韌性」。困境的產生,通常是因為在創作時,達到了現在能力的極限。如果我在遭遇困境便輕易地後退,那麼只會讓自己習慣待在安全的範圍,最終我的活動領域會愈來愈小。換言之,為了不畫地自限,我會堅守陣地、保持耐性,不斷地嘗試,直到成功克服阻礙。

打破自身的習慣

第二個方法, 是「打破自身的習慣」。有些時候,創作上的一成不變也會導致困境的產生。此種「重複性」並非「風格」,而是「僵化」。舉例來說,我可能總是以同樣的方式畫圖,每次都畫同樣的造型,構圖也沒有變化。長久下來,彷彿在原地踏步,甚至會感覺處在一個迷宮裡,始終走不出去。此時,利用不習慣的方式創作,便有機會發現新的可能性。

轉換環境或注意力

第三個方法,是「轉換環境或注意力」。面對困境時,就像處於無法放鬆的環境,會蓄積大量的壓力,久而久之,不只心裡總是充斥負面想法,甚至會持續否定自己。比如說,因作品總被拒絕,無法敲開接案的大門,心裡便有個黑暗的聲音:「整個世界都不歡迎你。」這個時候,我發現轉換環境或注意力是不錯的方法。也許是到其他的地方走走,也許是做點別的工作,簡而言之,讓自己暫時離開原本的「區域」。當注意力轉移,世界頓時變得開闊,空氣變得新鮮,且會意識到有趣的事情正在發生。

向更有經驗的人學習

第四個方法,是「向更有經驗的人學習」。在英國時聽過一場演講,當時有人提問,要如何在插畫職涯獲得成功?講者回答:「撐得比別人久。」的確,成功不一定等於獲得獎項。如果能夠持續做一份工作,也是一件非常值得讚賞的事。而這些長期待在業界的人,肯定身經百戰,具有豐富的歷練。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加強思考的廣度與深度,我會把握每一次從更有經驗者身上學習的機會。透過觀賞訪談影片、參與親自見面的座談會,或是閱讀書籍,我讓自己成長,如此才能在面對困境時,堅定往前邁進。

果斷放棄

最後一個方法,聽起來很不勇敢、很不厲害,甚至有點可恥,那就是「果斷放棄」。也許有人會質疑,這一個方法,跟第一個「展現堅持和韌性」相衝突了?乍看之下,似乎是如此。然而,我覺得「放棄」需要足夠的勇氣和判斷力。這個方法與「逃避」相比,更像是「設定停損點」。在某些時候,堅持是種愚行,習慣是種詛咒,環境是座牢籠,身邊無人可求救。那麼,我認為這時候該做的,就是承認自己尚無法跨過眼前的高牆。唯有接受自己的渺小,才有機會擊敗巨人。「果斷放棄」指的是,將一切歸零,回到原點,然後重新開始。而這一次,我相信會有不同的心境與方法。
上述便是我創作時,會用來克服困境的五種方法。我希望它們能提供一些刺激給正經歷低潮,或是因創作而煩惱的人。若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有其他的方法,很歡迎你與我們分享,讓我們一起打造一個健康且充滿鼓勵的創作環境。

在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如果你對插畫學習感興趣、想了解概念藝術,或是正在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歡迎追蹤、贊助或聯繫《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看更多《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的專欄文章:

<Boris愛說畫>專欄由Boris Lee|繪本創作者撰寫,每週六晚間10點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