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 再見的日子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第十四章 再見的日子
不知不覺我也越來越常來到圖書館,不看書、不借書,坐在允司晨常待的位置,看著允司晨常望的景色,思念著允司晨。
我想……
看過允司晨看過的風景
待過允司晨待過的地方
走進允司晨在這留下的思緒
或許能
理解允司晨當時的孤獨
感受允司晨當時的寂寞
幾乎有空的時候,我就待在圖書館發楞。
「思信。」某日李軒蓉忽地到了我的身旁,呼喊我的名字。
我才從自己的思緒回過神,望著神情複雜的李軒蓉,「怎麼了?」
「如果……」李軒蓉望著我欲言又止,一會後才繼續說道,「如果你想見允司晨,可以到豆苗數學、陳文理化,他在那補習。」
我的身子猛然一震,還在消化李軒蓉的話。
「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你跟允司晨來說到底是好是壞,但……我覺得你們應該要見面。」李軒蓉靠著牆,眼神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擔憂。
「為什麼?」不知怎地,李軒蓉的眼神讓我的心跳躍著不安。
李軒蓉沒說話,一雙眼睛直勾勾看向我。
「司晨,現在好嗎?」我忍不住再朝李軒蓉問道。
「他,很孤獨。」李軒蓉講得很簡潔,我的心裡倏地降下悲傷的碎裂聲。
------------------------------------------------------------------------
「我能不能去補習?」在晚餐時,我再度提起。
「你真的那麼想去補習?」在我糾纏了一個禮拜後,媽媽終於鬆口。
「我想去。」面對媽媽的質疑,我擺出的態度十分堅決。
媽媽瞧向我,默然不語。
「你真的是想去,補習嗎?」媽媽的語氣一如既往地溫柔,而我迎向媽媽的目光因為心虛開始閃爍。
我低頭,拿著筷子在碗裡翻攪,不敢面對媽媽的視線,「是……是想去補習。」
「因為他?」媽媽的開門見山,讓我驚嚇得瞬間抬起頭。
「如果你爸在的話大概會氣炸的,那個孩子就這麼讓你放心不下嗎?」媽媽對著我搖搖頭,語氣透著若有所思的探究。
媽媽的問話讓我不知所措,我的慌張再次讓筷子在碗裡繼續攪拌白飯。
「他,不一樣。」我怯懦地回道。
「你交往過的、遇到的那些都讓現在的我對妳感到不放心,而你……你是我唯一的女兒,我最珍貴也最珍惜的女兒……」媽媽回憶起我曾說的那些過去,包括了陳柏偉那一段讓人驚恐的記憶。
「我不知道這樣做,到底是好是壞,但我覺得你們應該要見面。」李軒蓉說道。
「為什麼?」我問道。
李軒蓉沒說話,一雙眼睛直勾勾看向我。
「他,很孤獨。」李軒蓉說道。
允司晨,他……很孤獨。
不知怎地,和李軒蓉的這一段對話,此刻浮現在腦海中。
「司晨,真的不一樣。」對於媽媽的疑問,我回復得很肯定。我頓了頓後,「我不是要談戀愛,我只是……只是想見見他,想知道現在的他……過得好嗎?」我感覺到自己的眼眸裡慢慢多些濕潤 。
「要是你爸知道我這麼縱容你,肯定又會對我訓話了……」媽媽滿是無奈,朝我投來一眼寵溺。
看見媽媽的姿態,我明白媽媽終於答應了,在我努力一個禮拜後。
--------------------------------------------
豆苗數學的櫃檯,許多學生來來去去,隨著上課時間開始後,學生越發稀疏,然而允司晨的身影始終沒有出現。
「同學,那確定報名嗎?」興許是我四處張望的神情讓櫃台姊姊感到困惑,向我確認意願。
我點點頭,繳了一學期的上課學費,領好講義後,跟著櫃檯姐姐走進教室。
黑板寫著一題數學,正讓台下學生試算,教室安靜得連鉛筆在紙上來回落下的聲音都一清二楚。
「你先坐這……」櫃台姐姐在我身旁低聲講了好多注意事項,而我只聽見第一句。
因為我終於見到了,允司晨。
允司晨坐在我前面靠牆的位置,拿著鉛筆在手指間千迴百轉,流暢得讓人難以置信。
「這題留在等下講解,休息十分鐘。」數學老師剛從講台走下,喧鬧談笑在教室瞬間炸開。
允司晨拿起抽屜的一本書,將自己和周圍畫成兩個世界,當我瞧見那本書名,忍不住笑了出來──楚留香傳奇,然後眼眶沒來由地變得濕潤。
國小時,你為我傷了重要的左手。
我擔心得不知所措。
你卻對我說起楚留香的名言──女孩是拿來保護的,而你奉為圭臬。
拙劣的安慰,在我心上留下最樸實的溫柔。
興許是我的笑聲太過突兀,允司晨難得從他的書移開專注,側身回望。
那一瞬間
在允司晨神情中找到詫異
然後,在允司晨視線裡瞧見寂寞
最後,在允司晨眼眸裡發現思念
再後來,種種思緒飄然無蹤
揉雜成透著世故的靜默
望著這樣的允司晨,陌生得讓我沒能開口,直勾勾地凝視,尋覓曾經的允司晨。
啪地一聲,是允司晨手上的書落在桌上的聲響,驚醒陷在記憶裡的我。
「你……好嗎?」允司晨忽地說道。
允司晨的聲音透著寂寥,少了回憶裡的溫暖,多了拒人千里的孤單。
「我……」我凝望著允司晨,想說的話很多很多,面對著允司晨的疏離竟是變得遲疑躊躇。
在我們之間,漫開了難以解釋的安靜。
我們相互凝望,尋找曾經那麼熟悉的我們。
我們彼此觀察,細數一年不見的成長軌跡。
直到數學老師走回講台,打碎包圍我們的沉默,「應該都算得差不多了?那……我看看叫誰。允司晨,每次都叫你好像不太好。允司晨後面的新同學,對,就是你,有沒有答案呢?」
我傻愣,回視著台上的數學老師,拼命裝傻想躲開,無奈數學老師似乎不懂我的暗示,直接挑明選定了我。
該死的……數學,我最差的就數學了。
我努力朝數學老師扯開一個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忽地瞧見允司晨的課本從右邊滑出,正好讓這題答案出現在我正前方。「1024?」我不確定地回道。
數學老師神色不改,「允司晨你呢?」
「1024。」允司晨的清冷聲音不大不小,剛好能讓偌大教室都清晰可聞。
數學老師露出大大的笑容,「賓果!答案就是1024,新來同學看來是高手中的高高手,允司晨你有對手了。」他朝我們這丟出一個讚後,「這題算對的舉手,大概十幾個人,不錯不錯。沒算對、不會的沒關係,且看老師的精闢講解。」
對於數學老師的調侃,全世界習以為常的忽視,然而我的心臟還在砰砰亂跳,沒了節奏。
我飛快寫了張紙條,上頭寫了謝謝兩個字,朝著允司晨的鉛筆盒丟去。
超完美降落。
允司晨的肩膀小幅度晃動,是他被嚇到的反應嗎?
我忍不住笑了,這樣的允司晨挺可愛的,原來允司晨也不是那麼的處變不驚。
「新來的高手同學,方便問你叫什麼名字嗎?不好總叫妳新同學或是高高手。還有上課笑得這麼燦爛,是因為我那圓滾滾的身材像功夫熊貓?」數學老師回過身,瞧見我的笑意,不以為杵地開玩笑。
「林思信。」我有些不好意思回道,因為眾目睽睽引發的困窘讓我雙頰泛紅得無法無天,完全無法褪去。
「好名字。不過即使老師可愛如熊貓,別總綻放笑容,我怕同學們不專心。」數學老師笑得隨興,教室氣氛歡樂得讓我緩解初次上課的緊張。
在鬧哄哄的氣氛中,我剛把視線放回講義,一張紙條不知何時靜靜躺在上頭。
你過得好嗎?
還行,班上也就那樣,沒有變化。
那我就放心了。
你呢?新學校的生活好嗎?
運動服沒有短褲的選擇,這點滿好的。
哈哈,你討厭曬太陽。
你還記得……
每次體育課,說到躲太陽你都跑第一個,印象很深很難忘記。
紙條不知不覺寫了一張又一張。
我望著允司晨的側影,熟悉的姿態在我的心底漾起眷戀的微酸──彷如在學校,我凝視允司晨的角度。
「今天數學課就上到這,作業要記得完成,如果有不會的也可以提早到或者下課後找我。」數學老師說完,宣布下課。
「回家小心。」允司晨將紙條安放在我的講義。
此刻我才瞧見坐在允司晨前面的是讓我們得以再見的李軒蓉,我沉浸在與允司晨重逢的喜悅,沒能察覺李軒蓉神情的思緒交錯。
當天晚上,我走入陳文理化的教室,踩著建築物唯一出入口的樓梯,從樓梯口走出,許多人的目光直勾勾落在我這位新生。
而我察覺到在這些視線有那麼幾個與眾不同的炙熱,朝著教室學生群望去。
一處是李軒蓉的百感交集
一道是陳柏偉的猥瑣汙穢
還有一抹注視裡透著困惑詫異──允司晨。
教室不大,中間一個小走道,左右兩旁各擺著十排長桌,陳柏偉坐在左邊第六排、李軒蓉則在右邊第七排,而允司晨坐在左邊的第八排。
看到陳柏偉的瞬間,我的勇氣出走得毫不猶豫。
即使允司晨近在眼前,我仍看不到勇氣回家的身影
被陳柏偉眼巴巴地注視,我的腦海回放起那日的不堪回首,接過理化講義的手頓時有些發顫,「第八排右邊沒人,就先坐吧。如果會覺得看不清楚,再跟我說。」我聽著老師的話,強裝鎮靜地想邁開步伐,然而腳卻不聽話地打顫。
「同學怎麼了?」老師看著我遲遲不動。
「沒……沒事。」我努力讓語調保持著平穩,忽視在心裡竄起的恐懼回憶,艱難行進。
允司晨!
允司晨!
允司晨!
我告訴自己,很用力地告訴自己──這是走向允司晨的路,不能退縮。
即使這樣,我還是害怕,害怕那一天的噩夢重演,恐懼那一天的記憶重現。
忽地陳柏偉微微一動
,我嚇得沒能隱藏內心畏懼,手上講義倏地跌得滿地,也將我的偽裝摔出一個破洞。
慌亂地拾起散落一地的講義,然而恐慌讓我的手腳越發不受控制,原該輕似無物的紙張重得讓我無法撿起。
一個人走到面前,默然蹲下,拾起地上一張張講義,將講義恢復如初,穩妥放置我的手上,力道透著安心的輕柔,指尖傳來熟悉的溫度使我不由自主心慌。
「還好嗎?」清冷嗓音滑進我的耳裡,平靜在內心中肆虐的驚滔駭浪。
我抬頭,望著眼前的人。
允司晨的純淨善良讓我越感不安,害怕允司晨知道那一天發生的事情,害怕會在允司晨的眼眸瞧見鄙夷,刻在骨子裡的恐懼再度在我的心底掀起波瀾。
「我在。」允司晨說道。
我的眼眸不爭氣地濕潤了。
「我在。」允司晨再次說道。
因為陳柏偉造成的畏懼而顫慄的身子
因為陳柏偉造成的焦慮而打顫的手腳
慢慢地找回該有的平靜
「思信。」允司晨朝我呼喚。
「我在。」允司晨說道,充滿溫柔的。
允司晨沒替我尋回拋棄主人的勇氣
允司晨沒替我刪除汙穢恐懼的記憶
但允司晨像是防空洞,用他的方式
靜默地替我擋下朝我而來的傷害
第十五章 幸福的日子 於3月15日晚上八點半上映
漫書生
漫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