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是一份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經歷過失落、人生一路順遂、期待一直得到滿足的孩子,在長大後遇到失落時,反而可能無法承受,那麼打擊就更大了。」
-
放學時間,校門口擺了一個大看板
疫情關係,大班的期未展需拆成3天進行
我們已討論好要參加DAY3
因那是唯一有大班開場表演的梯次。
我到達校門口要接燁時
只見看板上DAY1和DAY2空格還非常多
而DAY3的空格,已經被填滿。
我傻眼了! 心裡冒出了懊惱的聲音
「哎!我怎麼忘了是今天要填看板呢!」
「沒想到DAY3這麼熱門,我應該早點來填的」
-
等待燁的這幾分鐘,我調整了一下自己
在燁走出來時,故作輕鬆地問孩子:
「燁,你看看板,DAY3已被填滿了耶!怎麼辦?」
燁看著板子,愣住了!
看了許久,燁面無表情、也沒有反應。
我:「我們先回家吧,回家再討論看看要參加哪一天。」
-
燁坐在摩托車後座,
我感覺到他整個人很頹喪,頭頂烏雲一大片
突然間,燁生氣地問我:
『媽、咪!!!那妳怎麼不早點來寫?』
「我…我忘了是今天要填啊!!而且我也不知道這麼多人都要選DAY3…不然我就會早點來寫了…」
我真的是疏忽了
燁瞬間紅了眼框
看著孩子如此失望,我也好心疼
但我知道當下我需要做的,
不是抱怨、安慰、或想辦法讓燁不要失望
!只需要允許燁經歷失望的經驗、
接納他會有情緒,這樣就夠了。
「你很傷心啊?你很想參加DAY3梯次的是嗎?」
『對!!!!!』燁乾脆俐落、怒氣忡忡地答
看來這孩子真的很失望啊…!
燁不斷擦著眼淚,我只是靜默、騎著車
紅燈了,我在後照鏡裡看見
燁正低著頭,用他澄徹的雙眼瞪我
我知道燁對我有生氣
我不再為自己解釋、也不責怪他的態度
即使他瞪人的樣子看起來有一點點不禮貌
綠燈了,催油門前,我送出我的接納:
「你好像有點生氣是嗎?我知道了,你氣吧,沒關係的。」
過一會兒,燁不再瞪我了,
換成他的手在我的褲管上搓呀搓的
「還是很失望,是嗎?」
燁停了一下,生氣地說:
『我今天晚餐不想吃東西了!!!!』
呃…我飯菜都備好了呀…
不過此刻不是說道理的時候
我:「嗯,如果你真的不想吃,就別吃了,你可以自己決定。」
我可以理解,人在極度低落時,是沒有食慾的。
-
到家了,下摩托車後
燁走向我,紅了眼框:「媽咪,抱抱…」
我抱著燁,輕聲問:「你生氣嗎?」
『對~~嗚嗚…』
「生我的氣嗎?」
『對…嗚嗚…』
我很訝異,燁雖然生氣,但沒有再瞪我了!
也沒有任何激動的肢體語言,只是哭泣。
「嗯,我知道了。我在這裡陪你。」
-
到家後我再次細看了活動詳情
也向燁說明,參不參加DAY3的差別在於
看不看得到大班5分鐘的開場-暖身操
我試著讓燁知道:
即使選不到心目中的第一順位
!!我們依然有所選擇!!
我們還有3個選擇:
參加DAY1、參加DAY2、或是全部不參與。
我問燁「你也可以在家自己跳開場舞給我看呀!你願意嗎?」
燁:『可是我不記得全部的動作』
我:「沒關係啊,等你練習好的時候再跳給我看,好嗎?」
燁點點頭。
我讓場面靜默著,我想,燁的冰山正在產生變化。
-
不久後,燁問我:
『媽咪,那麼,只差開場舞嗎?其它我們做的動畫、木造作品、遊戲,如果是DAY1或DAY2去,妳也都可以看到嗎?』
!當大人沒有以權威或更大的生氣來抑止孩子的情緒
孩子的情緒自然地發生、並健康地流動完過後
就自己啟動前額葉,來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了。
我:「是啊,DAY1或DAY2去都可以參與到,只是看不到你表演開場舞而已。」
-
沉默一會兒後,燁說:
『媽咪,那我想要妳參加DAY2可以嗎?』
「當然可以啊!」
#關心人,問題就解決了!
而且還是孩子自己想出的解決方案。
-
「對了,我也可以寫聯絡簿問看看老師,DAY3的開場舞會不會錄影,如果會的話,我還是有機會看到。如果學校沒錄,那你還是可以跳給我看啊,好嗎?」
『好~~希望學校會錄!』
隔天,老師回覆會錄影也會拍照。
!生活一定要經過失落的粹練,人生才會豐富
「未滿足的期待」能訓練孩子的失望肌
我要做的不是想辦法讓孩子免於失落、
也不需要幫孩子解決問題、或安慰他
只要陪著孩子經驗失落就好。
!沒有經歷過失落、人生一路順遂、期待一直得到滿足的孩子,在長大後遇到失落時,反而可能無法承受,那麼打擊就更大了。
!生活中免不了不如意
只要願意有意識地去體驗、整合、轉化
這些不順遂
其實正是讓一個人更強壯、更豐富的養份。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話聽成了壞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早懂事的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豬隊友到神隊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失落是「有時的」我慶幸是「有時的」,在我時常不理解時,祂告訴我不要試圖猜測祂的計畫。— 20240316讀經筆記在第二天恢復閱讀聖經,作者分享了對於聖經的理解和信仰上的困惑。透過讀經的體悟,作者提倡對上帝的信仰需要培養,無論是關係或興趣,理解的真理需要在信仰中付出。透過適當的引用和闡述聖經章節,文章強調了對信仰的培養和理解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4-17
    《油麻地莎士比亞》-- 呂爵安 -- 失落已久的香港情、事、物 【以貎取歌】 《油麻地莎士比亞》-- 呂爵安 失落已久的香港情、事、物 因為吳鎮宇的一句說話在不知多少年後由黃偉文之手寫成《油麻地莎士比亞》的愛情故事。當時的吳鎮宇能說出此話可見他真的思想真的非常獨立深刻,他那句說話大意如此﹕他的父母讀書不多,「志強」這個兩個字必定是他們為他所選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都靈
    2024-04-04
    儀式感、療癒與微妙的失落近幾年,尤其在疫情年間,總覺得在商業行銷、社群媒體,以及日常話題中,很常聽到「儀式感」與「療癒」兩詞。去年聖誕假期在邁阿密的車程中,收聽李長潔的偽學術認真聽Podcast(大推),分別提到這兩個詞的原意,以及現今被使用的社會文化意涵。我在此並非逐字聽打筆記,而是做個整理,以及一點延伸的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安可
    2024-01-09
    《水行俠 失落王國》試映會無雷心得《水行俠 失落王國》是《水行俠》的續集電影,一部DC的超級英雄電影,應該還算是DCEU的作品,時間點在《水行俠》過後好一陣子,因為在預告片中,可以看出已經與梅拉生下一名小寶寶了!身兼父親與國王的水行俠,面臨宿敵的復仇,會帶來什麼樣的內容,就是本片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3-12-20
    莎士比亞的《李爾王》:老朽之人還想抓住些什麼,都是徒然與失落欣賞花謝之態,是人生落幕前必經之路;在我們老朽之際,別忘了好好的跟這個世界說再見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3-10-28
    為網友自介健檢、連載「Tinder幹話集」...29歲女設計師:相遇的對象都是一份禮物29歲設計師Maggie在Instagram不定期連載《Tinder幹話集》。我點進她的限動一看,這些幹話也太有趣了吧。身為約會神仙教母,自以為所向無敵,但我頭一次覺得自己在交友軟體被遠遠海放,交友是一個市場,怎麼跟這麼幽默的發話者競爭?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2-05-01
    【影像反思】社會為新生代準備了什麼禮物?當家庭功能失序,《未來無恙》是一種期許16歲的孩子在做什麼?他們可能享有國民義務教育,他們可能假日會和同學相約出遊,他們也可能已經在為大學生活努力、替未來奠基基礎。「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這句老調重彈的俗諺,在家庭功能失序的場域,反倒成了一種反諷。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12-06
    生命是一份禮物-好好體驗人生的不同關卡吧!每個人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都不同,如何讓自己在困境中,轉換心境,找到適合生存的方法,真的得靠本身去突破,當然如果是旁觀者,也不要吝嗇自己的善,去幫助他人,無法感同身受,但可以協助家人朋友,甚至陪伴,因為生命是一份禮物,活下去,才能感受禮物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10-03
    生命是一份禮物有一本書 叫做禮物  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 裡面寫著好多扎心的金句,鼓勵著我向前行 在此分享給大家 『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 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劃它, 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 那你現在的焦慮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 『更成功就是成為一個更能
    Thumbnail
    avatar
    Grace插畫生活
    2021-10-01
    生命是一個禮物,而不是詛咒贊同、喜歡、接納你自己!你是獨特的,你是有價值的! 自然界是充滿愛的,你不需要對大自然過敏… 過敏、氣喘、過敏性鼻炎,大部份是對環境敏感…from《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 剛剛在想今天要寫什麼題目…聽著聽著就來寫了… 覺得賽斯書真的很好很好,真希望在醫院裡的電視也可以免費播出呀… 光是觀念的轉換,就
    avatar
    安波流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