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告別 ─ 跟過去的信念斷捨離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想來談談關於告別,這半年來我經歷了三場告別,對我來說非常不容易,但我很開心我一次次的穿越,成為現在的自己。
最近腦袋中很常跑出梁靜茹的【愛久見人心】其中一句歌詞 ─
“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不想再回到過去。”
這不是一蹴可幾,我花了三年重新認識自己。
更懂得傾聽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需求,設立自己的界限,接納自己的感受。

從別人的故事看到自己

這是一個偶然的事件。
去年底的某一天忽然收到一位男性朋友的LINE,他說他的老婆離世了!?
剛得知他老婆生病的時候,我們一群好友一起陪著他的。後續也知道治療都在進行中,甚至已經完成了。
怎麼會!?
在生死面前,我們無能為力。
我跟幾位好友當下立刻前往陪伴。
期間,他只是靜靜的坐著,淡淡的說著發生的事。討論到孩子是否知道媽媽不在了,他的情緒才開始宣洩。
也許比起自己的惶恐與不安,小孩失去依靠更令人心疼。
是阿!這麼小的年紀能懂得什麼是死亡嗎? ─ 我這樣問自己
忽然之間,我意識到他的小孩年紀跟我失去爸爸的年紀一樣。
這麼小的年紀能懂得什麼是死亡嗎? ─ 我再次問自己
在面對失去的過程中,我跟自己說了些什麼? ─ 我有點不可思議的問自己
為什麼我可以同理其他孩子的處境,卻無法給予自己同理? ─ 我感到心疼自己

我與自己的對話

一樣的年紀,我不知道什麼是生死,只知道爸爸不在了。
他冰冷的樣子,我感到很陌生跟害怕,我不覺得他是我的爸爸。
可是大人要我拜拜,要我跟爸爸說來吃飯。
甚至,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跟哥哥要睡在靈堂,我真的很害怕。

我只知道爸爸生病我還在玩,哥哥說 ─ 爸爸都生病了,你怎麼還有心情玩!
我只知道那天清晨鄰居阿姨叫醒我的第一句話是 ─ 你爸爸走了!
於是我給自己一個對話 是不是我不玩,幫爸爸祈禱,也許結果不一樣!?
我記得媽媽在哭,我記得我要站在靈堂前跟大家鞠躬。
我記得我告訴自己要有一個懂事的樣子。
我記得送走爸爸那天,媽媽抱著我跟哥哥說 ─ 這個家只剩下我們三個人,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保護彼此。
於是我想 ─ 我必須勇敢堅強,才能保護哥哥與媽媽。
也許是天生個性的關係,那份倔強。我不輕易的掉眼淚,不輕易的對別人展現脆弱。或者是說,我不知道我允不允許表達。
好幾年的時間,我對於"爸爸"兩個字感到彆扭,我不輕易的用到這兩個字。
我羨慕下雨天時,同學的爸爸可以載他上下學。
我默默地想著我只是想跟別人一樣,有個爸爸。
在做家庭調查的時候,我不敢承認我沒有爸爸。
我怕我的不同是我的脆弱的,是不堪一擊的。
為了避開這個不舒服,我開始忽略這些感受,似乎這樣就不會受到傷害。
假裝沒事的自己,就不會讓人看到脆弱,可以保有那份堅強的表象。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自己吞下了很多悲傷,我報喜不報憂。
甚至相處多年的親密朋友,都不見得看過我因為傷心掉淚。
我總是選擇躲起來傷心,包含面對家人。
我以為我守著我的承諾,要保護家人,我不想再讓他們傷心了。
但我自己知道,我一直覺得很孤單,覺得沒有人懂、也沒有人可以聽得到我。
但那是我選擇的。

與自己的和解

那天從朋友老婆的靈堂離開後,我沿路哭著回家,我分不清楚是心疼他們一家三口的現況,還是心疼當年的自己。
我問 ─ 如果小時候的我無能為力,那現在的我可以為自己為他們做點什麼?
忽然,我想寫一封信給當時的自己。
我想著當時的自己,把所有想說的都說出來,記錄在我的手機備忘錄。
我只是拼命的流淚,讓情緒徹底的宣洩。
我有一種很久沒有體驗的舒坦。
用第二人稱的角度去看著過去的自己,我不再嚴厲對話,不再有“應該”。
所有的歷程似乎都是必然的,而所有的感受都可以被允許。
那個在心上的枷鎖,鬆了一些。
我承認了面對生命時,自己的無能為力。
於是我知道爸爸生命的逝去,並不關於我做了什麼,就可以改變的。
沒有爸爸並不代表我不同,不代表我失去愛。
那份愛依然延續著,讓我保有溫暖、善良、勇氣走後面的人生。
我明白了脆弱是被允許的,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爸爸就是最重要的人啊!
我不需要因為自己的在意而感到羞愧與不安。
我了解堅強不是一個人躲起來承擔所有的情緒。
反而展現自己的脆弱,讓別人有更多的機會接近我。
我更懂了我沒有辦法把每一個人留在我身邊,
我只需要給予我的祝福就好,而放手也是一種愛。

關於告別 ─ 跟過去的信念斷捨離

關於斷捨離,只有願意去看到,才有機會讓那些早已不適合的信念離去。
我從來沒有想過透過別人的故事,我可以跟過去緊抓的信念告別了。
我開始相信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不是偶然,而是有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而這個課題只有願意去面對去扭轉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那是我們的力量來源。
我們每一刻都有機會重新做出選擇。
就像我在寫文的當下,我也重新看看自己最近的信念系統。
不重複練習,很快的慣性就回來了!
“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不想再回到過去。
文章最後,我分享了我當時寫給自己的信。
一開始我很猶豫,但我相信所有的分享,都會在某個時間跟某個人產生某種共感。真心希望來到整斷室的大家,都能因為我的分享而有一些看見!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寫給自己的信

給小學二年級的Ellie。請你不要責備自己,因為你真的什麼也做不了,沒有人告訴你死亡是什麼,即便過了20年,到了我這個年紀,我也無法理解。你最愛的爸爸走了,你很無助很徬徨對吧!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你只知道沒有了爸爸。那不是你的錯,你那麼小,不需要去背負那麼多的壓力,那不是你的錯,爸爸有爸爸的人生,他給了你很舒適的生活。你是被愛的被祝福的,從來不是被丟下。
我知道你很困惑,為什麼別人有爸爸而你沒有,那不是你的問題啊!生命就是一種無常,而爸爸也在他能力所及給你他給的所有的愛。你要知道你只是個不到十歲的孩子,能照顧好自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你不用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每個生命本來就是不同的,你是安全的,即便你很害怕別人笑你,即便真的有人笑你,要記得那也不是你的問題。
你永遠都是被迎接的生命,有人愛著有人疼著!爸爸永遠會在,你只要好好專注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命,不用怕不用擔心。你的媽媽他也不懂怎麼面對生命的轉變,你可以拍拍他可以抱抱他,就像他安撫你那樣,因為他也在經歷逝去啊!他不是不愛你,而選擇背對你,他只是也需要撐起一個家也需要空間療傷。你們都沒有錯,生命的發生就是如此,你可以做的就是好好愛、好好擁抱、好好陪伴、好好珍惜、好好感恩。
如果你想表達思念你就大聲的說爸爸我好想你,你可以大聲的哭啊。沒事的,你就是個孩子!你已經表現的很好了,停止責備停止懷疑。這只是一個生命的歷程,讓你體驗各種感受,就放開去感受吧!未來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不同的開心不同的心痛,你會遇到更多的人,有些會陪你很久,有些是擦肩而過,你不會孤單,你會很堅強,因為你知道這些都是生命的歷程。
我想跟你說你辛苦啦!媽媽跟你說只剩下我們一家三口是想要保護你啊!是想讓你知道他們都在,不用擔心的!你還是擁有足夠的愛,你就開開心心享受你的童年,看看你擁有的,有媽媽有哥哥有家人未來有朋友有伴侶,你要相信你可以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他們,沒有人會惡意的丟下你,你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受傷,就像你受傷的時候你也會躲起來啊!
你只要拍拍他們抱抱他們,單純表達你的喜歡你的愛,那是一份很棒的禮物喔!就如同現在我想抱抱你跟你說你真的很棒,很勇敢很努力了,一路上你做了不讓人擔心的人,但你知道這樣的你其實會讓人更擔心的。每個人都會難過啊!那只是你的情緒不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給予的同時也別忘了去接受身邊的溫暖,那些愛也是很重要的啊!
10歲的Ellie啊!我一直都在,我陪著你一起勇敢一起面對一起崩潰,這些都是我們一起喔!也因此我想跟你說因為有你,現在的我啊,一天天越來越好,我還是很愛哭,但現在我學會了嚎啕大哭。我跟你說傷心的時候就是努力的哭,哭完就舒服了,知道嗎?當你挫敗的時候你覺得沒有人說你就跟我說,反正我都一直在聽的,我最愛你了!




































































  • 與寵物
  • 與親密伴侶
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不想再回到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