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創作者要重視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像要愈來愈忙了。事情漸漸變多,但不知道帳戶數字會不會跟著變多呢?

創作者要重視錢

記得大學快畢業的時候,因為想走現在這條路,結果被某些同學以為,我視金錢如糞土。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啊!成為創作者要背負的其中一個責任,或許是第一個責任,就是要重視錢(也有人說財務、酬勞、鈔票......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如英國作家 Philip Pullman 所說,
I feel not a flicker of shame about declaring that I want as much money for my work as I can get.

But, of course, what that money is buying, what it’s for, is security, and space, and peace and quiet, and time.
不管是從事創意與創作產業的哪一個領域,都會承認安穩生活的重要性。畢竟,若肚子填不飽,衣服穿不暖,又能如何持續花心思創作?也許某些藝術家為藝術獻身的故事太過知名,使得部分人認為,藝術家重視的是精神:「生活可以窮困潦倒,藝術不能庸俗乏味。」我同意藝術不能庸俗乏味,但我反對生活不濟。

在創作發光發熱之前,先要活下去

廣告大師 Leo Burnett 有一句名言是,
When you reach for the stars you may not quite get one, but you won't come up with a handful of mud, either.
看著這句話,我除了受到鼓舞而堅持逐(築)夢,更意識到,若想伸手摘星,我得先站穩腳步,如此雙手才能筆直伸向星空。而站穩腳步的基本條件,便是吃好、穿好、睡好。這裡的「好」,不是「奢華」,我的解讀是「均衡」。
要吃得均衡,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要穿得均衡,冷天穿保暖衣物,熱天穿透氣服飾;要睡得均衡,睡得充足,睡得安穩。吃、穿、睡都均衡,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精神,如此才能持續創作。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有穩定的財務。換言之,一個創作者若想讓世界看見自己的作品和才華,首要目標就是:「想辦法活下去。」

不需要一個人埋頭苦幹

創作者在事業起步階段,通常會過上一段不算短的不穩定、掙扎的日子。此時,若能找到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努力,達到目標的路途雖然不會縮短,但至少不會再感到辛苦與孤獨。除此之外,倘若有一份兼職或正職工作,能有固定的薪水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並支撐自己的創作活動,也是可行的選擇。

活著,理財,創作

就我而言,我現在是全職創作,所以我必須抓緊每一次機會,做好每一次的工作,並思考如何延伸自己的創作領域,或是提供更多的服務。簡而言之,我得「想辦法活下去。」然後,在收到酬勞的時候,好好理財。
「活下去,好好理財,持續創作。」是我身為創作者的責任。
最後是分享今天的速寫本內頁:「在沙漠看到了什麼?」這一頁的繪製順序,是先畫了三個三角形,然後加上眼睛,變成金字塔。接著,畫上了雲層和沙漠。看著空白處,我讓靈感慢慢地往頁面下半部發展。究竟雲層裡有什麼呢?我不知道。
他們到底在看什麼?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01內容數
在這個專題裡,我會分享每一天的靈感和想法、繪本創作過程、工作紀錄和速寫本內頁。此外,我也會分享插畫學習心得、我喜歡的書籍,以及一些插畫的教學內容。如果你喜歡繪本、插畫或是畫圖,也許這些文章能讓你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東森新聞》2003年8月9日:義雲高大師傳彌陀大法 劉惠秀生死自由肉身坐化林劉惠秀盤坐圓寂後一直保直持坐姿,至為殊勝,此一消息馬上在佛教界傳揚開來,難怪以美國、加拿大等34個國家組成的美洲國家組織定論義雲高大師掌持真正最高的佛法,果然他的佛法能使人生死自由,不僅在短短的時間內讓弟子得以了生脫死,並且以實證從千裡外斬釘截鐵地分長期近期即期三次預言劉惠秀女士的圓寂狀況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7
《台灣日報》2000年3月9日:3月8日加州訂為義雲高日美國加州州政府與舊金山市政府為表揚在海峽兩岸宗教界、藝術界享有聲譽的義雲高大師,在繪畫、書法、醫術、宗教等方面的成就,宣布三月八日為義雲高日。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31
8月9日明淨月.大日如來節日(藏)|善惡增長1000萬X1億倍 觀音山敬邀您行善積德,修行迴向!8月9日明淨月.大日如來節日(藏)|善惡增長1000萬X1億倍!佛陀開示:「佛法殊勝,能幫助我們解冤解業、消災解厄。」欣逢藏曆明淨月及大日如來節日,當日行善惡業,都將增長1000萬X1億倍!觀音山敬邀您廣行眾善、深植福田,行功立德、積資淨障,虔誠地懺悔、化解冤欠與業障,必能招感諸佛菩薩護佑與加持。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09
國泰航空台北站貴賓室將於8月9日重新開放!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國泰航空台北站貴賓室將於8月9日重新開放! 疫情期間國泰航空台北站貴賓室是關閉的! 有資格使用貴賓室的旅客怎麼辦? 當時國泰是請客人去用環亞貴賓室! 總之重新開放後,我就有買國泰航空商務艙機票的理由了!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8-08
🔥觀音山7月12日~8月9日「福慧吉祥.大護佛法.圓滿成就」專案末法時代,社會上鬥爭、邪說與惡見不斷,道德觀逐漸隱沒,倫常是非顛倒,人心變異自私,換來的是招感世界與社會的災禍與痛苦指數不斷增加! 在這亟需清淨正法的時刻,更有邪惡勢力、外道邪師乘亂世之際,製造障緣,企圖阻撓真修實證的善知識弘揚善法正道,障礙修行人的道心慧命。 面對末法之際群魔亂舞之亂象,身為佛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7-18
9月8日-『一日一花.一色』-雞冠花.白錬│9月8日 │『一日一花』-雞冠花 │花語:永恆的愛 │花中之禽 │『一日一色』-白錬 │較深的靛藍染色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9-08
8月9日-『一日一花.一色』-九重葛.淺紫│8月9日 │『一日一花』-九重葛 │花語:熱情 │靈魂之花 │『一日一色』-淺紫 │平安時期的高貴顏色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8-09
歷史上的今天-8月9日1945/8/9二戰:長崎原爆,一顆不降,那就兩顆。
Thumbnail
avatar
給忙碌者的世界史
2022-08-08
awwrated週報告 | Netflix 2021年 8月9日~8月15日好評影片!awwrated週報告 | Netflix 2021年 8月9日~8月15日好評影片! awwrated週報告 | Netflix 2021年 8月9日~8月15日好評影片! awwrated週報告 2021年 8月9日~8月15日-好評影片: - 01 斯卡羅 - 評價 9.0/10 - 台灣影集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