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啟動你的視覺旅程01《START!我的圖像冒險》上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為【啟動你的視覺旅程】第一篇文,我一直在思考該寫些那些東西呢?
不過想想既然是『起點』
我也應該來分享一下自己到底是如何開始這趟奇妙的圖像冒險~
首先有幾點前提,快速先讓大家知道
1、我從小是左撇子,所以天生有點藝術天分(真的,只是”有點”)
2、我從小很喜歡畫圖(更正確來說,我們全家都還蠻會畫圖)
3、我從沒參加過正規美術班、就讀相關科系或培訓,唯一的美術才藝班是國小低年級時,但參加沒幾次就受不了要依照老師固定模式畫圖而作罷。
所以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國小參加過不少寫生比賽,但終究天份很快來到了天花板,同時我自己也發現對於『把風景畫得很像這件事』,我越來越沒興趣,甚至寫生作品中開始出現漫畫人物,自然這樣的方式與獲獎標準是天差地遠,也漸漸地開始油畫紙轉移到了『課本!?』
『你曾經在課本上畫過圖嗎?』
這是我每場研習或演講總喜歡詢問大家的問題
因為我一路走來這就是我的學習狀態,雖然小六時曾經導師推薦我報考南崁國中美術班,卻偏偏就是術科考試前一周參加母親節路跑比賽,一個恍神被撞倒而右手骨折。
這時你心中應該有些疑惑,『阿不是左撇子,右手骨折又有什麼關係?』還真的大有關係,雖然天生左撇子,但自從學習寫字開始就被阿公嚴格督促改為『右手寫字』,當年的畢業考用左手寫考卷真的是人生難忘的體驗。
不過言歸正傳因為這個骨折,讓我錯過了美術班的考試,或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從此我也打消再加入相關科系的意願。
進入國中是繁重課業的開始,我不再參加校外繪畫相關比賽(老實說是已經無法與科班背景的同學競爭),另一方面比起寫生我更愛漫畫,尤其是在上課中畫圖(>.<),過程中一定免不了被老師責備,當時心裡出現一個疑惑『有沒有可能,有一天可以光明正大在課堂中畫圖?而且是可以幫助學習』,這個心願我一直埋在心中,從沒想過有一天它會成真。
  由於畫課本、考卷這件事真的太頻繁了,有一天我被導師叫到面前聊聊,「奕霖,老師知道你很喜歡畫圖,但畫課本對於你學習沒有太多幫助,我希望你不要再一直畫課本,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畫,那麼你每天在聯絡簿上畫圖紀錄班上發生什麼事,你看如何?」
國中生嘛~總愛裝著一臉自以為的酷酷樣,冷冷答道「好啊!小任務」
卻是帶給我這輩子很大改變的轉折點
每天要畫班上發生的事一點都不簡單
常常有人問我「老師,為什麼你畫人像這麼快?表情好到位?」
我仔細回想,從國中一年級開始用畫圖紀錄生活至今,也二十多年了
畫了二年多年的圖,我想任何人都能和我一樣畫得又快又精準
重點是畫圖記錄生活這習慣,
讓我感受到用【輸出】來提升【輸入】這件事的威力十分厲害
為了要畫得出來,你無形中就會多練習一些人物畫法、表情
為了要有東西可以畫,你對於日常學校生活的觀察、敏銳度會大幅提升
為了要每天都不一樣,你會運用天馬行空的創意與聯想,整合自己腦中的資訊
為了在有限的空間中畫出來,你會學習篩選重點、精簡資訊內容
為了要快速畫出來,你會掌握方法、流程,讓你自己可以更有效率
以上的這個【畫】的動作,其實套用到【寫作】、【表達】、【簡報】、【錄音】等,都能適用,所以真心推薦從小建立一個自己喜歡的輸出形式,會帶給你很大的累積與收穫。
就這樣時光飛逝來到國三的畢業典禮,老實說本想把這些聯絡簿拿去回收的我,當下只覺得這些都是練習的畫本,卻沒想到班導師希望我送她作為畢業禮物,
對於【圖像記錄價值的肯定】,我想是從這裡開始的。
進入到普通高中,除了我加入漫畫研究社學習繪製漫畫技巧之外,在學業為主的壓力下畫圖成為了壓力緩解的方法,進入到大學,由於我就讀的是國立體育大學,雖然是念屬於管理學位的【休閒產業經營學系】,但跟我目前視覺化教練的身分老實說乍看之下天差地遠,但自己實際回想會發現,其實我都一直走在同一條路上,一條名為『教育』的路
關於考國立體大,我其實考了兩次,第一次用學測成績申請入學,卻差一分而落榜,只好第二次透過指考分數再度挑戰,很幸運也很踏實地加入體大的行列,原因只有一個【簡章上的體驗教育實習組】,說真的當時我對於體驗教育是啥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是好傻好天真地看到簡章上那攀岩、獨木舟、高空繩索活動照片覺得太酷了就決定報考,也因此獲得到我人生巨大翻轉的機會。
體驗教育謝智謀,翻轉我人生的啟蒙導師
倒不是我刻意做了什麼?而是體驗教育從做中學、選擇性挑戰、經驗學習圈等概念,加上自己必須面對陌生學員,陪伴、帶領他們無論是半天、一天還是兩天一夜的戶外探索課程,對於非常內向個性的我衝擊很大,但也因此發現自己很享受與他人引導對話、分享交流、彼此成長的過程,這點也影響我日後就業的選擇。
那畫圖呢?在大學畫圖又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來到大學擁有更多自由時間與空間
我嘗試了畫插圖、設計T恤、畫網帽、塗鴉牆壁、經營圖文部落格
不過這階段比較像是「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到」的成分多一點
所以完成了一件事就沒有持續太久,但這樣的探索也讓我發現自己的問題
1、同樣動作、類似主題我無法有耐心地進行創作
2、畫圖畫一次就是極限,畫草稿、再上線稿、接著上色等繁複程序讓我疲憊
很快地時間又來到了畢業前一學期,當年畢業必須完成上萬字的畢業論文,除了文字惱人,還要做問券跑統計我一想到頭就痛啊~,該怎麼辦呢?
很幸運地指導教授雲龍老師提出一個建議-【技術論文】,這個新可能讓我開心極了,我開始思考要用什麼主題、發表什麼樣的技術,當時大三生大四暑假我剛結束一趟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打工旅程,『何不就用美國打工這主題來畫個繪本?』
於是我便開始分析市場上的繪本形式,開始研究電腦排版軟體,著手畫出一張又一張的圖像,歷經兩個月的時間(尤其是等待腦舊電腦跑排版軟體都讓人提心吊膽),於是便這麼順利地用【旅遊繪本的技術論文】畢業了!
原來,畫圖不只是記錄生活,還可以幫我畢業啊!
當時心裡這麼想的我,便從軍進入後續的職涯旅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