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日聽了陳昇的《歸鄉》,勾起一些回憶。「一如我昨天離開她,她沒有說話;一如我今天走向她,她沒有說話。」對我來說故鄉是山,山是故鄉。我是從山裡走出來的孩子,在城裡讀書,放假偶爾回家。對於故鄉來說,我們總是這樣,不說一句話便各奔東西;對於在山上的父母,我們也是這樣,想去哪,便頭也不回地走了。起初是怕回頭無法承受的傷感,到後頭似是麻痺,徒留心中一絲絲難以釐清的情緒。
爸爸你小時候看到的山跟現在一樣嗎?  
  也許是因為從小離家到城裡念書的緣故,所以對山總是特別眷戀。每回久久一別,再度見到山時,心裡洶湧仍跟當初從城裡回來時一般悸動。記得某次從彰化返回南投的車程中,不知何故,我問起爸爸關於山的問題。我問他:「爸爸你小時候看到的山跟現在一樣嗎?」爸爸答道:「難道山會變嗎?」說完還笑了笑,彷彿這是個愚蠢的問題。這句話後來在我心頭迴盪許久,直至今日,想起那天的情景,耳邊猶是這句話。
  難道山會變嗎?山不會變,但人會老。故鄉的山依舊美麗如當年,父母卻在我們流轉於幾座城市間悄然老去。有天,當我又需要離去時,山裡的人們會等著我回來,像他們一直以來做的一樣。
故鄉,山。
我愛山。
部分手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2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與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暖花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望不見盡頭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就像山 你試著想像有一座美麗的山,山峰上或許覆蓋著靄靄白雪。在望著這座山的同時,也看得見山的內在核心始終處於平靜、恆溫的狀態,因此無論外界發生任何事,山裏頭一直維持不變。 現在,想像四季更迭。夏天來了,閃電、暴雨、洪水、火災四起,然而山裡頭卻依然處於寧靜、平靜的狀態。夏盡秋來,西風蕭瑟,落葉飄
Thumbnail
avatar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21-09-14
山之相思:車桑子車桑子屬為無患子科下最大的屬之一,此屬約有70種,廣布非洲、美洲、南亞和澳大利亞熱帶、亞熱帶和暖溫帶地區,台灣產1種。台灣全島分布從海岸至中海拔山坡裸露向陽乾燥處或河岸旁,具抗鹽、抗旱適用於固沙,在多種文化中被廣泛利用,如澳大利亞使用種子代替啤酒花來釀造啤酒;早期台灣人力車或牛車,常用此木作插閂。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21-08-15
山的那一邊,還有詩與遠方嗎?三級警戒降二級的首日,位於南投的溪頭僅是一上午的遊客數量居然已達1000多人。不難想見微解封後大家都想擁抱大自然,尋一個海闊天空。尤其台灣多山,林相豐富,不論是森林遊樂園或者自然教育園區都是首選。2019年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委託麥覺明導演拍攝“大雪山有熊森林”紀錄片,透過影像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07-29
山和遠方,雲和夕陽從晴空萬里到太陽雨,從山腳到山中,就跑進雲裡啦!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人
2021-07-25
山難四周很冷,似乎還有奇怪的聲音。 勉強睜開眼皮,女友看向身邊依偎取暖的男友,那熟睡模樣就像單純的孩子,令她在疲倦中仍不自覺輕揚嘴角。 一星期多前,他們兩人參加登山團,在路途休息時,男友偷偷告知想多拍點風景,就趁著領隊不注意的時候稍微放慢腳步,面對女友覺得不妥的責備,他只是堅持表示待會跟上就好,前方都還
Thumbnail
avatar
蒼燁
2021-06-24
山的節奏和朋友聊到爬山這件事,於是歸納出,似乎喜歡往山裡走的,幾乎都有嚮往戶外生活的家庭而影響。我也是。從小就跟著爸媽往山裏去。小學時從不輕易幫我請假的媽媽,會因為新聞說有難得一見的流星雨,相當乾脆的向學校請假帶著我們去看滿天的星;合歡山若降雪了,老爸的一聲下令,帶著家裡最厚的外套與雪鍊,二話不說的上路。對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溪
2020-12-12
山與我小時候爬山的記憶是暗色的,雖並不討厭,喜歡高處的遠眺,但過程的流汗以及蚊蟲讓我一直覺得爬山跟我是八字不合。 一
avatar
Kevin Yu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