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抱抱孩子了嗎?~紀錄我的教育歷程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擁抱大海與擁抱孩子,都是快樂愉悅的開心事!
愛的抱抱,有情人之間的愛情抱抱,有朋友之間的友情抱抱,還有親子之間的親情抱抱...無論是各種不一樣的抱抱,我想,應該都是很棒的情誼,雖然現在疫情之下,不鼓勵抱抱,還是想要分享我的幼教歷程中,所感受到的~愛的抱抱!
在每個孩子的成長階段,到了學齡前,進入了幼兒園,與我們接觸的每一天,孩子喜歡抱抱,我也好喜歡抱抱,因為,能給孩子滿足的安全感,在肢體接觸時刻,也能感受到孩子是否有身體不適,有時孩子發燒了,卻無法敘述自己的情況,我們的抱抱,是最直接感受到,或是孩子不小心尿濕了,也能立即處理!
面對著孩子們最敏感的階段,偶而的情緒高張,常見的哭鬧,或是離別的焦慮,常常在新生入學時,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此時,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溫暖的擁抱!抱抱孩子,感受到孩子的心中是如何的掙扎,想要來上學,卻又不想離開爸爸媽媽,只好用哭哭來做詮釋!
面對這樣的分離焦慮,相信家長會很不捨,每天總是上演著難過的情境,我們也非常不捨,因此,除了陪著爸爸媽媽們一起等待,等待孩子的適應期結束,另外,就是要多多抱抱孩子,傾聽孩子的心裡話,慢慢陪伴孩子長大,愛多了也就無礙了!
當孩子漸漸長大,家長們所面對的是另一個煩惱,可能在親子之間,或許也會有相處的瓶頸與阻礙,孩子不聽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孩子怎麼越來越難教?到底要如何帶領?
我的幼教歷程記錄中,真的有很多的家長會聊到上述的各種狀況,在言談之間,見到了心急的家長,生氣的家長,無奈的家長,還有不知所措的家長.....我們會平心靜氣,來個別討論著孩子的事,大家一起分享心得,並由討論之中,分析了孩子的先天氣質與後天的個性,再來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總是有點艱難,總是有點困惑,但是透過晤談,也能讓大家有增進信心,來面對與陪伴我們的孩子成長!
有時,孩子不經意的說了句,老師,我好愛你,我好喜歡你,我就會好感動覺得好窩心,然後大大的超有力的抱緊孩子,開心回應著,老師也好愛好愛你耶!孩子會好滿足好雀躍的跑掉,迫不及待地去告訴了其他同學,老師剛剛有抱我,老師說很喜歡我,超級愛我!
愛,請不要吝嗇說出口,我也常與家長們分享著,每天抱抱孩子,說出對孩子的愛,與孩子聊聊在學校的大小事,聽聽孩子的喜怒哀樂,然後貼心的,將心比心的,回應著孩子的話語,讓孩子感受到關愛,感受到家庭的安全感,真的就是如此簡單,愛,真的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愛,永遠不嫌多,我們都需要喔!
書寫我的幼教歷程記錄,這篇是我很想與大家分享的文字,家庭教育本身就是一門功課,我也期待自己持續學習著,好開心能與大家分享更多的教育想法,讓自己更努力不懈怠!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