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英文本/家政本:用西卡紙做本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論是在任教英文或家政的時候,都習慣帶學生做小本本…資料夾…
養成他們整理講義的習慣,以及可以小物大用…
是說這一招也是我跟別的老師偷來的…是誰我也忘了…
只知道如果方法好用,我就會繼續用,並且推廣出去…
因此一路代理十幾年下來,除了極剛開始的幾屆沒有,其餘的一律都會這方法。
而這方法極其簡單,就是跟每個學生收五塊錢,買一張八開的西卡紙。
不同年級我甚至會分顏色,這樣子我在批改的時候,一目瞭然,很輕鬆的…
西卡紙有點厚,將它對折之後,基本上比我所有發下去的B4的講義都還要大一點點
接著在每次的發講義後,在講解前,帶著學生將講義用膠水黏貼在西卡紙上…
大張貼左邊,小張的貼中間,總之格式是固定的,但講義內容可以包天包地…
並且會要求學生們設計自己的封面,要求他們要設計出屬於他們的獨特性
封面只要不要是暴力、色情、血腥相關,設計什麼都可以
(從一開始就會要求他們要展現自己,這是我上課第一件要求的事!)
然後就發現學生們真的很有才,其實只要給他們適當的機會,每個人都是設計師
接著我只要改他們的封面,好好稱讚他們…上課時邊帶他門貼講義這樣就好了
看似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但其實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比起買一堆考卷來不斷地考試、考試、考試,我更在乎的是學生的生活能力
有時看他們一大把一大把的考卷在抽屜、在地方、在到處都是的地方
真的替他們感到惋惜…都已經那麼一大堆知識類型的東西的…但卻是亂糟糟的…
因為大部份都沒有老師帶著他們把所謂的考卷、上課講義給整理起來…
有學生當然也會問我:老師,為什麼一直要貼起來?
我說:因為那是你這段時間的累積以及努力而來的…我們可以一整本一起回顧
當然,我的課裡面常常有拍照,沖洗相片給學生的事…
也因此這一整本下來,其實很有看頭,如果真的有隨著我的腳步完成的話…
就算是學期結束了要回收,也可以整本拿去回收,這不也是滿滿的成就感?
(當然,往往會提醒他們要把照片拿下來,也可以留在他們輔導活動課輔導本裡面…)
總之,在我的認知裡,「生活的學習」是最重要的!
能夠整理出自己的邏輯,歸納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內容等等…這才是重點跟精華啦
以下提供照片…自己是覺得不錯的做法,與各位分享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6-信心的崩盤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7-開始領月薪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8-與英文的緣份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9-入戲太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0-學期初第一堂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1-第一次代導(被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壹本好書 ] 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如提書中提到許多會影響學習的因素,令人印象較深刻的有: 1) 其實我們無法多工,只是快速的切換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Diana
    2021-09-10
    8月12日:繪本相關 Podcasts 推薦畫圖的時候,因為不太需要思考,所以可以將大腦挪作他用。我通常會一邊畫圖,一邊用Spotify聽音樂、podcast。如果喜歡插畫或繪本,我推薦以下幾個我在Spotify上常聽,且目前仍有在更新的Podcasts。此外,今天分享了一張草圖和它的完稿,各位可以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8-12
    布里斯本雪梨12小時防疫之旅台灣三級警戒延長到 7月12日,大家不覺得意外,畢竟這樣的日子已經一個多月了。你覺得被鎖在家裡哪也去不了很悶嗎?事實上,更悶的是你今天早上興高采烈地搭機來到雪梨旅遊,一下機就看到新聞本土案例報增,全澳洲都對雪梨祭出旅遊禁令,唯一能做的,就是馬上回家,不然,就等著在隔離旅館待14天。
    Thumbnail
    avatar
    Oz Formosa
    2021-06-23
    筆記本裡的 12 頁 — 台北販售員 張蕙君「你看我每個月都有紀錄,今年 ( 2020 年) 從二月開始就每況愈下了......」-- 台北販售員 張蕙君
    Thumbnail
    avatar
    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
    2021-05-16
    iPhone 12各型號懶人包比較法---本文章由皓哥3C獨家編寫完成大家好,我們是皓哥3C,全台大學生最信賴的手機品牌. 最近大家都在瘋iphone 12,甚至都瘋到了股票上,最近股市都漲漲漲.不過大家真的都想好要選哪款手機了嗎?尤其今天 i12最後兩款都上市後,一共有4種型號的i12手機讓大家選擇.所以皓哥想問問大家你們都用哪些因素來做決定呢?
    Thumbnail
    avatar
    皓哥3C & 育哥電腦
    2020-11-13
    日本小知識#3日本曾實施12個世紀的禁肉令?!殺個蚊子都不行吃兔子卻沒問題?!在西元676~1868年,日本實施了長達1200年的禁肉令,最主要的原因得歸咎於佛教的傳入。 在各個天皇時期,此法令的實施也有所輕重 寬鬆一點的時期可以吃豬和鹿等動物,頂多遭人鄙視 而在嚴謹一點的時候,任何殺生都是被禁止的,甚至是拍死個蚊子都會被關禁閉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