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喜馬拉雅山~吃飯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地傳統的飯
山上有三寶,辛拉麵、薯條、馬薩拉茶
山上簡陋的廚房
〝吃〞很重要,我們當然要來談一下,在喜馬拉雅山脈吃的是什麼東西。最近幾年尼泊爾政府大力發展旅遊登山業,畢竟是世界上超過8000公尺高峰,尼泊爾就佔了八座,沿著喜馬拉雅山脈,第一高峰就是Mount Everest我們叫聖母峰,藏語拼音Chomolungma,為甚麼要介紹藏語拼音呢?因為它位在中國西藏與尼泊爾交界。所以如果你要去最高峰,你就要走EBC(Everest Base Camp),而我是走排名第十的安娜普娜(Annapurna)基地營海拔4130公尺。登山客可以選擇從西藏或是尼泊爾進入山脈。
尼泊爾政府沿著登山路線,鼓勵建造山屋,培訓山屋裡的廚師,所以山屋裡的食物大部分都差不多,有傳統米飯或是西式義大利麵,如果是車子可以到達的民宿,食物的種類就會比較多樣,甚至有牛排。因為山上物資運送都要靠人,所以肉很少,蔬菜也很少,最多的就是potato,麵粉跟義大利麵。高山上煮食物跟水特別不容易,因為山越高,大氣壓力越低,水的沸點也跟著會下降,這時候就要用秘密武器~壓力鍋,所以每個山屋裡的就有非常多顆壓力鍋。海拔3000以上,只有小灌木及草本植物才能生長,高山上的能源變得很有限,多靠陽光或是木材,所以我們洗澡用的是太陽能發電,吃飯喝水用的是木材。常常洗到一半沒有熱水,只好硬著頭皮把澡洗完。
進入山區之後,我們的早餐跟午餐還有晚餐幾乎都沒甚麼變化。早餐就是蛋跟餅還有masala tea,然後我自己會泡一杯咖啡(從台灣帶去的),午餐跟晚餐有兩種選擇,一是傳統米飯,二是義大利麵,然後配菜是薯條。天啊!!從此後我們就過著與馬鈴薯跟義大利麵的生活直到我們再次回到人間。回到台灣後,我已經完全不敢再吃薯條跟義大利麵了,我想應該已經到了恐懼等級了。
我們每天的早餐
狂嗑炸雞
我們從波卡拉走到低營休息一晚,在走到森林營大概是海拔2000左右時,入住森林營的山屋,在這個山屋裡,我們向山屋主人買了一隻雞並請響導用他們傳統方式幫忙料理,我只能說非常美味,而這時我也不知道之後我都沒有肉可以吃了。 安娜普娜(Annapurna)基地營的登山路線,是最大眾化的登山路線之一,而這條路也是韓國人最愛的登山步道,沿路各國遊客都很多,最特別的是韓國跟日本,這兩個國家的人都組很大團的旅遊登山團上去基地營,所以〝辛拉麵〞也常常出現在山屋中,到了安娜普娜基地營的之時終於點了一碗來吃,加上我是湯迷,第一口入嘴之後,我只能說「此物只因天上來,人間難得有幾回」超級美味。說到泡麵,我就想到有一次我們過境新疆,瘋狂小妹在半夜四點叫我起來吃,康師父的酸菜牛肉麵,哇也是一絕,滋味讓我難忘。
走ABC之前,當然要進行資料收集跟體能訓練,那時候的我,只要有「喜馬拉雅」四個字,我都會特別注意,我看過一部韓國電影〝喜馬拉雅〞講述韓國著名登山家的登喜馬拉雅的故事,影帝黃正民主演。就在我們進入基地營後,沒想到山屋旁竟然貼了一張海報,我差點沒噴飯,原來「喜馬拉雅」是在這拍的喔,難怪沿路那麼多韓國人跟辛拉麵。
第一天的山屋
森林營的山屋
左邊是山屋中的暖爐
高山杜鵑
馬薩拉茶(masala tea),馬薩拉是一種香料,來自印度。山屋裡面賣的茶只有一種就是加奶的馬薩拉茶,我是不喝奶的人,所以加奶的我當然也沒喝,瘋狂小妹跟白雪可開心了,瘋狂小妹甚至還帶了一杯進房間,當睡前甜點。我們其實有準備普洱茶,每天早上跟山屋要開水泡入保溫杯中,邊爬山,一邊補充水份。我不太喜歡在爬山時喝太多水,因為荒郊野地,廁所這兩個字根本不存在,你要小便或大便就地解決吧。不過令我驚喜的是,這裡竟然有賣可樂!!我當然要來一瓶。
可樂耶 (與可樂合影)
海拔3200的山屋
山屋與旅人
我們進new panorama時大概是在下午茶時刻吧,所以趁著太陽還很大的時候,很快洗了戰鬥澡,我是那種可以在五分鐘以內解決洗澡這種小事的人,我曾經在冰島的露營區里洗那種投幣式,一次五分鐘,洗完了,時間竟然還沒到,我只好待在淋浴間沖著水發呆,想想我哪裡沒沖乾淨(我可是有洗頭喔)。在new panorama我們有下午茶時光,白雪出手了,「嘿!要不要來吃愛玉」我傻眼,但當然要啊,用喜馬拉雅山冰水洗愛玉耶!!我們就在安納普納山腳下,享受台式下午茶~愛玉加蜂蜜。
未完待續
yu
yu
我喜歡不務正業 想與你分享旅行中的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