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喜馬拉雅山~安娜普納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娜普納(Annapurna)基地營海拔4130公尺,位於加德滿都以西200公里,這是尼泊爾著名的登山路線之一,Annapurna base camp簡稱ABC的路線。 一般常見的路線有經典的ABC、ABC結合Poon Hill小環線、安娜普納大環線,全程快快走需要8天至14天,慢慢走可以走到天荒地老。
安納普納基地營
我不只剩下勇敢、我還有腎上腺素跟腦內啡
從魚尾峰下切後,沿路經過稻田,雪景,小冰河,峽谷,還有超多的階梯,真是令人目炫,進入山谷之後,基本上是沿路看著安納普納山脈前進,你可以看到綿延不絕的雪線,雪線上風不停的吹得大雪紛飛,遠遠的看會以為是熱湯上不斷冒出來的煙,經過白雪解釋後,才知道是山上被風吹起的雪,可見山頂的風有多麼的大。在這十幾天接近二十天的旅程中,若你問我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部份,我一定會毫不猶疑地說是住宿,這裡的山屋美呆了,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綠意盎然,有的花姿招展,有的白雪皚皚,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在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冰冰的。其中我們抽了半天的時間去逛逛傳統的小村落,村落裡有自己的公共小磨坊,依水而建,可想見的是一定是靠水的力量來帶動磨具。
9月到11月是尼泊爾的秋天,波卡拉清晨約10-12度,當太陽出來後氣溫會上升很溫暖,走起來還滿清爽的,相當宜人,我們會邊走邊脫衣服,當然隨著高度越來越高,氣溫就會越來越低。晚上的保溫真的很重要,我要說其實每間山屋都有預備厚厚的棉被給旅人,所以不要客氣,如果覺得自己的睡袋不夠暖,可以跟山屋主人借一床被子,在山上也可以睡得舒舒服服的。我跟瘋狂小妹帶的睡袋大概只能應付1000公尺左右,十幾度的溫度,我們兩個傻傻的穿著全套衣服入睡,結果看到有人在搬棉被,突然恍然大悟,之後每次進山屋,一定先要被子。
山屋前的花
山屋前有花跟登山衣物在曝曬
山屋
我們沿路看著安納普納前進
在高山上健行長達兩個星期的時間,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視,過著與世無爭的健行生活,沿路最大的娛樂活動就是逛逛山村,跟路上遇到的登山夥伴跳跳舞,跟瘋狂小妹追追來搜救的直升機,吃吃白雪用愛玉做的下午茶,看似無聊的山居歲月,其實都蘊藏無數個再次出發的能量。這趟旅程其實是我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在路上,我反覆的回想,關於自己,關於我們,關於生活在地球上大家的人生故事。在山上,我歷經多次不斷自我否定與自我肯定,在我下切時看到超長的階梯時,自我否定;下完階梯,想到回來的時候還要上階梯也自我否定;我否定當初爬喜馬拉雅山的決定,否定我的任性,否定出現在每一個痛苦的瞬間。但是我的腎上腺素和腦內啡就在運用白雪傳授的呼吸法後開始大爆發,成功度過無數個爬階梯的時刻,終於鍛鍊出跨越終點的堅強意志, 這個過程是痛苦的,必須忍受腿部酸痛,搞不好在某次跨越時,還扭傷腳踝,但是這一切就在每個進入山屋的時刻,轉變為愉快而興奮、激動而高昂,如此通體舒暢,是腦內啡造成的錯覺嗎?!
安納普納主峰與旅人
南安納普娜冰河旁藏族五色風馬旗
安納普納基地營
南安納普娜冰河,冰河上面有厚厚的塵土
你一定會想再回來
安娜普納主峰為安娜普爾娜一號峰,海拔8091米,安娜普納二號峰(7937米)、安娜普納三號峰(7555米)、安娜普納四號峰(7525米)、剛嘎普爾娜峰(7455米)和安娜普爾娜南峰(7219米)。在進入安娜普納基地營後,我們馬上衝進山屋放下背包,然後衝到安納普納冰河旁,這時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安納普納群峰一清二楚,藏族人的五色風馬旗沿著冰河用力的飄搖著。我非常努力認真的拍照,突然有一個聲音對我說「嘿!你的朋友在呼喚你」我回頭一看,是個外國人,他自我介紹從德國來,並問我從哪裡來,為了表示我的友善(通常我遇到陌生人臉都很臭),接著我回答「台灣」,他就喔的一聲「阿里山」哈!!我飯又噴出來了。
「你一定會想再回來的」在旅程的一開始,我們的嚮導這樣對我們說,那時我嗤之以鼻,我才不會咧(我自己心裡這樣想,但是我還是很有禮貌的微笑)。沒想到在旅程結束之後的,我懷念不已並愛上了在高山健行這件事, 於是我跟白雪公主計畫了下一次的旅程〝大環繞〞希望能在路上遇見你。
    yu
    yu
    我喜歡不務正業 想與你分享旅行中的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