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音樂餐|適合午後沉澱的Asian Kung-Fu Generation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sian Kung-Fu Generation(アジアン・カンフ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大概是在我國中看鋼之煉金術師聽過的主題曲《Rewrite》得知的。那時候的我還挺喜歡這首歌的,儘管它對我來說非常「特別」。
《Rewrite》不像2000年間流行的臺灣流行樂,有不斷重複、容易記憶的歌詞與編曲節奏;相反的,當它結束第一次副歌的高潮後,立刻就以吉他進入到漫長的沉澱狀態。當你以為它又要跳起來時,音樂卻像是不按牌理出牌般,又遁跳到更深的宇宙海洋,讓人感覺輕飄飄──這些特色,在2016年釋出的版本不僅沒收斂,還變得更加明顯,然而歌聲卻遠比當年的青澀多了一點穩重與成熟。
這種變化,就好像在固守創作初心之餘,又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添了些許成長的風味。像是拾起過去的年少輕狂,然後讓那因不顧一切的衝勁而忽略的旋律,多了一些回首的感觸。
原版:
2016年版:
重新開始聽Asian Kung-Fu Generation也不過是最近一兩年的事情。
會有這個契機,很單純是兩年前,因為與網友聊到過去常聽的日本動畫主題曲,忽然間就想起了《Rewrite》,於是試著上網找一下,結果發現Asian Kung-Fu Generation創立了官方頻道並把過往的創作歌曲與MV都上傳了,也包括《Rewrite》。於是,我就藉這個機會把他們大部分的作品都聽過一遍。
我不太清楚究竟是不是年紀變化的關係,相較過往偏愛帶有躁動感的音樂,現在的我反而能夠品味不同風格的歌曲所帶出的氛圍;有趣的是,Asian Kung-Fu Generation這幾年來的作品所呈現的感覺,正好與我這幾年來的心境非常相似。
如果你要我形容現在的Asian Kung-Fu Generation聽起來是什麼感覺,大概就像是:
午後照在草坪上黃澄澄的暖光,它是明亮的,卻帶有一股涼爽的微風。它是吵雜的,卻讓人彷彿置身於空曠的大地,能夠靜靜沉思、回望過往。
兒童,青少,長大成人後的記憶,會在突出的吉他節奏下,如一幕一幕畫影浮顯在眼前。不論見到的是對戀愛的憧憬與盲目,對人生未來的徬徨或仰慕,對慾望的純粹渴求與易於滿足──各種面向、存在於過去的自己,如一片一片富含辛酸甜苦的下午茶點心,滋味豐富,讓人再三回味。
若要說在需要沉澱的下午最適合聽誰的歌,我想,應該就是Asian Kung-Fu Generation了。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