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突然想到上個月好像在telegram提過要來寫一篇我對各平台的看法,因此我覺得不如就藉這次機會來順便聊聊我是如何選擇寫作平台的好了。
在接下來將會舉出的寫作平台、小說平台,大多是我透過實際使用、純粹觀察的角度來說明我的想法;但首先我必須說的是,選擇什麼樣的平台,並沒有所謂的「對錯」。
平台本身提供的系統功能支援;作者/讀者與平台三方營造的使用環境;打造自有品牌的可行性;以及平台對未來的期望與規劃究竟是「具有想像且有循序漸進的執行策略」還是「空畫大餅說漂亮話、光說不練」,都是作者要自己去衡量、觀察,並做出選擇的。
如果一個寫作平台的閱讀環境再怎麼糟糕,但是互動性良好、你能接受,那就是你的選擇;如果讀者累積慢、文章導流效果中下,但是平台本身的發展性你很看好、想留下來,那也是你的選擇。
留下是選擇,離開也是選擇。你能接受,都是你的選擇,端看你期望在這些平台裡獲得什麼。因此像我這類的平台討論文,你可以參考,不一定要全盤接受。
另外順帶一提:並不存在什麼你批評平台、平台刻意壓低你瀏覽量的問題,不要妄想自己總是被迫害的那一方,想太多,有那資源打壓你還不如給我好好最佳化平台SEO。
通常瀏覽量差,問題在於:
  1. 平台本身的引流系統沒做好。
  2. 題材、文字類型本身就偏冷門。
  3. 沒有宣傳、標題不夠吸引人。
  4. 你寫得真的太爛了。

方格子vocus:未來發展極度看好


因為這篇是在方格子寫,所以第一篇來談方格子。
方格子的成長速度應該是近幾年誕生的臺灣寫作平台最迅速也最進步的。從2019年從SOSreader更名方格子vocus、完全開放出版專題、讓作者能夠自行規劃收費方案(仍須向平台申請)開始,方格子便一路發展出單次購買、直送計畫、到今年的premium與近期的網站介面變化,不論在方格子待多久的人應該都感受得到與早期環境的巨大差距。
當然,還有很多像社群小編的活躍,一些偏細節的功能、系統的調整,是一般人比較感受不到、但對使用體驗卻有明顯影響;而最被作者們討論的,莫過於那神奇的編輯選文──常常可以看到有作者對於自己的文章被選入推薦感到驚訝,尤其在他們得知選文通常是編輯親自讀過之後。
不過吹捧這麼多方格子的優點之後,它的缺點也是有的,好比說詭異的SEO。有時同一篇文章我在方格子與Matters同時刊登,但透過文章標題去搜尋,第一篇搜到的絕對是Matters的文章,而刊登在方格子的文章卻連翻了好幾頁都找不到。
此外,想在方格子培養人氣、打造品牌的創作者,你必須花更多力氣經營、宣傳自己,並且努力去嘗試不同的寫作類型。好比說,假設你是小說家,那你可能要思考一下自身是否擁有讀者群。若有,那在這裡開設收費作品很方便;若沒有,從零開始,那你絕對要知道,單靠小說是活不起來、做得長久也不見得會有回報。你要試著想想在這個平台你還能寫些什麼來引起注意。這也算是方格子站上小說家們要面臨的困境。
對我來說方格子的環境很像實況平台twitch。想要得到人氣,你就得實打實做,把自己的內容與形象撐起來,靠自己的實力讓讀者看到你;不同之處,在於臺灣twitch從來沒幫上小實況主任何忙,而方格子至少會盡可能讓你被看見,甚至當有人主動去信詢問寫作經營方向,通常會收到良好完整的回應。
撇除讀者培養的難度略高外,方格子提供創作者的使用環境我認為是最健全的。儘管近期大概是因為系統升級的關係常常出BUG(畢竟是從募資平台轉型的,一堆東西要改),不過使用體驗依然良好。作為方格子早期使用者,很看好這個平台之後的發展。
整體而言,方格子的收費系統很方便且完整,站方也會給予作者適度的支援,網站的功能也在逐步進化,而先前在線下講座宣布的創作實驗室也讓人很期待;如果你是期望在這打造自有品牌、規劃電子出版的創作者,我依然推薦你來這經營。

Matters:讀者回饋極高的平台


Matters大概是去年熱門的寫作平台之一,去年有很多比較文章幾乎都會把方格子與Matters列出來互相比對。
Matters之所以會被熱烈討論,不外乎在於他具有強大的社區互動性,也就是你只要一發表文章,被人關注、拍手、追蹤的機會很高。Matters的讀者群應該是我看過所有寫作平台中最活躍的;更值得一提的,是Matters本身的拍手功能是與虛擬貨幣「likecoin」結合,因此只要你獲得拍手,就直接賺到likecoin。你可以將likecoin拿去交易所換錢,實現「內容有價」。去年也真的有寫作者透過拍手賺了一筆小錢,拿去買二手apple平板。
要說Matters是寫作平台,它其實更像是一個網路社區。由於直觀的操作介面,你可以輕易透過「發現」列表就見到不同作者的文章,再加上原生、後來加入的使用者自行培養出緊密的社區氛圍,因此Matters的作者與讀者,彼此的關係是十分親近、隨時都可以互相串門子,這也是造就Matters社區化的主要原因。
然而也因為高度的交流,Matters使用者也時常因為內容的價值認定而產生衝突;在我認知裡,Matters所期望打造的是一個透過自由、互動、對話,讓整體社區更為完整的說話環境。但這種理念太過寄託在「人」身上,完全忽略Matters的作者/讀者,終究只是「使用者」,只要他們感受到平台的風氣已經不符合自身期望,或者他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些使用者就會毅然決然選擇離開。
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我在Matters已經撰寫兩篇文章討論,你們可以參考:
訴求「去中心化」的Matters,正因為其去中心化的理念而面臨了不少問題,而且直至現在這些問題依然存在。即使我在幾個月前已經討論過了,未來還是會再次發生。因為知道問題的人離開了,而新的一批作者會加入。等到他們遇到相似的窘境,問題依然不會被提出,或者提出了也不見社區有多大的改造。他們終究是使用者。
Matters在今年同樣開設了名為「圍爐」的金流訂閱系統。雖然訴求是更進一步實現內容有價的理想,不過就初期發展來說並不理想;至少我成功預言有不少加入圍爐的作者紛紛放棄圍爐,這與Matters本身的寫作風氣有關,在上面連結我提得夠多了,就不深入討論。
整體而言,Matters的強項就在於它的SEO做得極好,你去搜尋你在Matters發布的文章,通常第一篇就是你的作品;此外,強大的社區互動性也讓作者能馬上就體驗到被關注的效果。之後只要你持續應著社區風氣寫相應題材、不斷留言與他人互動,不用很久的時間你就可以在那成為百人追蹤的作者──這當然有好有壞,只是要在Matters取得成功,其實相當容易。端看你能不能接受而已。

探路客:啊,就是部落格啊。


啊,就是部落格啊。
在這篇文章列舉的平台中,我最不推薦、最不看好的就是探路客。
首先,探路客並不像方格子、Matters,擁有讓作者收費的金流功能,也不像痞客邦有海量煩人的廣告,可以增加作者收益;光是這一點,我就不知道有什麼理由應該要待在探路客經營。
這不光是作者能不能收錢的問題,還是「平台經營永續」的問題。你沒收入,網站打算如何維持?就我看來,目前網站都是做功德的,開設至今功能性上也沒太大改變;很顯然探路客並不是為了讓你建立品牌,單純只是在復興部落格盛行時期的美好,並不是要發展成一個讓創作者成名的環境。
然而,這並不代表探路客就沒有人氣。事實上,探路客的SEO也做得不錯,而且與Matters相同,只要你的文章題材有抓到風氣,大量的讀者便會湧入按你讚、留言並且追蹤你。整體氛圍其實跟Matters很像,只是版面沒那麼簡潔。
另外,探路客當然也可以經營品牌。只是你要思考的是,在探路客的讀者群體,有符合你期望的目標嗎?假設你是一位輕小說家,在一大群傾向生活、美食分享的文章堆裡,你覺得你被看見的機會多大?何況探路客並沒有方格子的出版專題、Matters的標籤功能、甚至普遍小說平台都會有的作品分類,這裡絕對不適合經營小說。
整體而言,探路客是用來打廣告、宣傳工商用的。再不然就是讓你有個無人知曉的新環境,讓你寫文宣洩,就像過去的部落格一樣。想要發展,想要從零開始,建議去別的地方。

小說平台:鏡文學、POPO原創、原創星球...等


小說平台一次講:只寫小說,又希望受眾都是小說讀者,理所當然推薦去小說平台。
小說平台的好處是什麼?那就是會來讀你文字的人都是小說讀者,這沒什麼好說的。光是這一點,其實就完勝多角化經營的方格子、傾向社區發展的Matters了。
小說平台的優點就是目標專注,受眾也單一。因此作者、作品與讀者,是很直覺的線性接觸;也因為這類小說平台多是由出版背景的組織所創立,若是想要出版,通常自有可行管道可循,或是直接被該單位邀請成為簽約作家。這對任何一名有出書理想的小說創作者而言,絕對是最大的誘因。
如果你打算加入小說平台,那麼最好要注意所謂的「作者條款」。即便現在多數平台的條款並不會強制約束作者要把作品留在站上、不准在其他平台發表甚至自行出版,但是該注意的還是要注意,不是所有寫作平台都那麼友善。
其次,你最好多花點時間去瞭解這些小說平台主打的方向是什麼。就如副標題列舉的「鏡文學」,它其實從創立初期就以IP影視化為目標的寫作平台。站上當然各式類型的小說都有,只是請實際去查過,你就會發現成功影視的作品似乎不怎麼多。反倒是出版實體書的作者好像還不少。因此,若你將來在鏡文學發展、並且有機會簽署與影視化有關的合約,你最好多想一想你跟平台方畫下的餅實現可行性多高;據我所知,多的都是本來要走影視、卻沒能成功的。
整體而言,不論POPO也好,尖端原創也好,鏡文學也好。如果你期望的是吸引小說受眾,那這類小說平台自然是最佳選擇。何況小說平台通常都擁有小說領域的編輯,小說家自然更能收受到更為專業的建議與幫助。金流、出版、讀者引流,這類可說是小說平台必備的功能更是不用多說,該有的都有;只是我有耳聞這些小說平台都曾發生盜文現象,因此想要投入經營的創作者最好還是多注意一下。
總結我對於選擇平台的想法:
  • 金流功能是否符合你的需要
  • 寫作環境是否符合你的期望
  • 平台發展是否值得你的信任
就我自己而言,我目前落腳在方格子與Matters,主要因素是前者的整體發展非常明朗,功能也完整,premium是很讓人驚豔的構想,值得期待。即便常常出BUG,但我認為這是方格子面臨進化必經的過程,它應該會是短期的現象,不會持續太久;後者具有強大的社交功能,我其實喜歡偶爾去那邊串門子。而且老實說那裏的讀者回饋意願挺高的,缺點就在於我每次放該吐槽的東西都沒人想吐槽。
總之以上是我對各類寫作平台的想法。供參考。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