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著付出、獨立的人生---「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電影觀後感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失智症電影。一位名叫信友直子的紀錄片導演,是家中的獨生女,她用影像記錄了她父母變老後的1200個日子。失智的人是她母親,但兩位都在變老。就是這三個人的家庭故事。
剛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非常驚訝的是:身為獨生女的信友直子,在18歲離家發展後就不曾再回家與父母一同長住過。我認為把年老的父母放在家鄉形成「兩老獨居狀態」,是一件滿危險的事情。尤其是這對父母幾乎跟外界的人沒有太大的交流。
後來出現的是獨生女直子於45歲時得乳癌的過程,當時她母親還非常堅強、能夠支持她渡過那段住院開刀的日子,也仍活躍地參加書法之友會。然而也過了十年左右的時間而已,這位母親就變得嚴重失智了。
我看到一個點是:直子的母親在直子接受手術的開刀房外說:「如果能把我的胸部給她就好了。」表情是非常的不捨和遺憾。我猜想,這位母親在直子患乳癌後,也許經常都在擔心女兒在外的狀況,畢竟沒住在一起,只能暗自擔心,這或許是導致她日後產生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
後期的直子母親,經常一回家就躺在榻榻米上不起來,有事情都請先生幫忙做,先生也有點受不了了。
如果可以,從年輕起,我們應當過著一個為別人付出、獨立的人生。所謂獨立,指的是並不依賴別人幫我們做許多事,而是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其他的事如果真的做不來,可以用金錢或政府補助來請別人幫忙。當有別人幫我們的忙,我們應該懷著適度的感謝心情,而不必感到羞愧或內疚。畢竟,我們已經盡力而為。
誠摯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部紀錄片,HamiVideo上有。應當能讓您對失智者及年長者的人生有深刻的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