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各種企劃夥伴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設計工作最密切接觸且又愛又恨的人就是企劃夥伴了,每個人有不同個性和不同的做事方式,我想記錄一下我遇過比較特別的人們,當然不會條列到每一位,反正就列個反差大一點點的人。

第一種:資深但要死不活的人

他是公司最資深的人,從大學畢業就種在公司,直到現在我換了幾個工作他還在那裡,做著一成不變的事(因為公司主要的案源都一樣),你說熟能生巧嘛?我只記得當時最怕跟他搭到,因為他有夠資深所以想法是死的,也不太會體貼的做事,比如說資料都給一半或是會漏東漏西,但是他的文書軟體很強,腦袋記成本費用的能力也很強。
只是他的生活很無聊,不是在公司就是在為公司辦公事的路上,你說他為什麼總是最後一個走?我們有時在猜,因為他回家也沒事做吧,公司群組他永遠是第一個答腔、公務手機還會帶回家的那種人。

第二種:資深還有熱情又夠有決定權的人

跟他搭配夠有效率,他會求新求變每一次的想法都不同,會想辦法在有限的資源裡創新,時至今日不知完成幾個百萬個案子的他還是會在進場監工時、完工下班前跟他的孩子拍照(會想讓我入鏡合照案子已經變得太少了,我都在過程中恨透他們),只是他要扛著大家,所以他也很忙,忙的過程就會有忘了講的那種疏失,但我覺得還可以啦,畢竟他的速度是光速的光速運轉了,要顧好自己的還要兼顧大家。

第三種:有想法有做法彼此互相體諒的人

最喜歡跟這種企劃合作了,他會是以一個平起平坐一同幹活的視角跟你共事,要請你改東西也是客氣有理的那種,想要做什麼東西也會自己先思考過,以跟你討論的方式在跟你對東西,知道你有些時刻很忙還會carry你,你會覺得你們是一起完成這個案子。

第四種:拿不定主意只能辛苦設計的人

這個通常跟個性有關,我有遇過人人好的性格跟其實很強悍的性格,但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拿不定主意,雖然好聲好氣的提出他的請求,但就是改來改去再改去改來的那種,雖然該說的「請、謝謝、對不起、不好意思和辛苦了」都常掛在嘴邊,但有時會在心中吶喊,你為什麼要讓我這麼辛苦~~~

第五種:夠理性預算至上的人

我也是很在乎預算掌控的人,因為多花的錢我也生不出來,「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是我的中心思想,雖然公司永遠都是給你十萬要有十五萬甚至二十萬的規格(要五毛給一塊?),但我們就是盡量摟,能省錢的部分就省,把錢花在刀口上,不要在那邊一直凹廠商!能議價的我會議,但多的我講不出口的我也不會自己講,麻煩企劃大大自己去提出無理的要求。
曾待過廠商端的我完全的理解:客戶壓我們價錢、我們就去壓下包廠商的價錢,然後市場行情就會這樣壞壞去(台語)。
兇手不只一個!一分錢一份貨,客戶以為自己佔到便宜,但其實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

第六種:總是稱讚的人

我不確定是因為同事尊重專業還是我剛好都可以接近他想要的感覺,每次心驚膽跳的給他設計稿,他總是稱讚,也很少修改設計,跟他共事是少數可以獲得一點自我價值的時候,其他時間都是授權商要你改就改、老闆要你改就改,反正做個案子不大改全身不對勁就對了。

所以哪種最好?哪種最雷?
大家都是領薪水的人,你忙我也忙,大家不要耽誤彼此寶貴的上班時間,你拿到資料先消化過再丟過來,不要只是轉交一堆未經整理的東西,天曉得誰是誰?
設計沒有比企劃還要卑微,我們是共事的人,用以上對下的姿態真的會令人蠻不舒服的,尤其是整層辦公室只剩設計這邊燈是開著的時候、尤其是我們前一晚進場進到看日出而你一早上班就打電話來問東問西,好像前一晚安穩睡覺的你們多辛苦多謹慎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辛苦的地方,彼此體諒,辦公室的日常會可愛一點:)
小隻女孩跑跳碰
小隻女孩跑跳碰
In house視覺設計師 喜歡活動視覺設計 喜歡摸得到可以變成實體的設計工作 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努力體驗觀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