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不思議 之一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不符。昨天去丹麥最古老的遊樂園Bakken。看到這釣鴨子,台灣不就有?!不過人家裝潢比較美。
今天突然很開心的我接下來要搬離北歐了,去個比較正常的地方(?)
雖然我常常說瑞典、丹麥這兩個國家還是很不一樣,就跟台灣、日本還是很不一樣的,不要籠統化北歐。但講到以下幾點,我可以把北歐合在一起說了:

- 常見的公共洗衣空間。瑞典還有要預約何時去使用洗衣房。北歐有時候公共洗衣空間就在只有裸水泥的地下室,陰森無比。只有小小氣窗,不通風,電燈是感應式的,所以剛走下去燈還沒開的時候,感覺下一秒就是鬼月再現。晚上九、十點後不可以再洗衣服。
我需要魔法阿嬤陪我去洗衣房。
- 丹麥的公寓坪數灌水。丹麥把牆壁厚度(對,你沒看錯,外圍牆壁厚度和房子裡面牆壁。把牆壁厚度算進去是要做什麼啦?)、甚至共用走道全包進去坪數裡面,所以你真正住的空間更小。也不會特別跟你說實際可住空間多大,好歹台灣還會標明公設面積是多大。
- 所有的員工福利都要扣稅,包括芝麻蒜皮的午餐、手機電話費用、油錢等。這點我真的搞不懂,在我看來不過是便宜行事,怕逃漏稅不想有任何exception 全部課稅,這已經上綱過頭。但說實在的,午餐電話費油錢是有什麼可以貪?一次性的relocation package 公司給外國員工搬家費用,也全部扣稅扣到50%- 60%。本來看到relocation package 很高興,被扣了一半之後,都冷感了。
我看荷蘭針對員工福利的課稅就覺得比較合理,有些小樣標準化的就不扣稅了,午餐電信費就不扣稅了。relocation pacakge 要去的荷蘭公司倒是很阿莎力地給net,我不用繳稅。不知道是真的荷蘭國稅局,對relocation package 可以不扣稅,還是我未來的公司比較阿莎力?

但話說回來,荷蘭的健保是我看過歐洲五個國家最資本化、最複雜詭異的制度,這還叫健保嗎?我已經習慣台灣、英國、法國、瑞典、丹麥簡單的健保制度,看了荷蘭健保頭好痛,到底要怎麼保險?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