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歐學到:肯定自己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北歐學到的一件事:每天都要找出一件事情,不管多微小,都要說自己好棒棒!
這在亞洲社會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成長於不斷鞭策自己,好還要更好的文化,我們總有一種「自己怎麼樣都不夠好」的感覺。
小時候如果我們考99分,老師和爸媽會說:怎麼沒有考100分?在西方社會,大家會說:哇!99分好棒喔!!!
2020年疫情剛在歐洲流行的時候,瑞典佛系防疫是歐洲防疫的後段班,但是同事竟然還能說:我們跟美國比起來好太多了!
我心中OS:人家多少人口,你瑞典多少人口?而且怎麼比爛的?你怎麼不看看你隔壁的丹麥、芬蘭、挪威都做得比你好?

在公司上班的時候,有時候我覺得同事做出來成果不佳,的確也被老闆指正,老闆當然用很委婉方式指正說:大致方向是對的,不過哪些地方下次可以修正一些,我們下次會做得更好。(其實這言下之意就是你做得很爛。)
但瑞典同事都可以解讀為:很好啊,我們從這次事件學到很多(公司請你來是學東西的嗎?),老闆也給予肯定(到底是肯定什麼?),其他就是下次修正,我們就會做得更棒呢!
我聽了都快昏倒。難怪我的年度績效都是同儕之冠。

有次開會被各個大頭們指正很多問題,我邁出會議覺得萬分沮喪,我直屬丹麥大老闆竟然覺得非常正面,聽到很多不同意見,大家反應很熱烈!
這感覺也....也.....差太多了吧。

但,我跟台灣朋友聊天和看台灣新聞的時候,漸漸的我發現自己也有些轉變。我現在覺得台灣新聞怎麼這麼多批評?比如說台灣疫情控制這麼好,大家還要雞毛蒜皮計較在我看來根本少的不行的案例?(荷蘭、丹麥是一天破萬的確診案例呢!)我們經濟成長還創十幾年來新高呢。聽朋友聊天,有時候也會有北歐人想法出現:這做得很不錯,聽起來很正面。但我朋友潑我一盆冷水的狀況。
我漸漸也越來越能肯定自己,不像以前失敗就會很沮喪,反而像我北歐同事們一樣,覺得這是一趟學習的過程,我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呢!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而且我現在做的就不錯了。況且,這次我比較不熟嘛!不熟當然就沒這麼厲害啦!這種諸如此類的阿Q式想法。我覺得生活過得快樂多了!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找到一件事情,鼓勵自己好棒棒!!!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