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和時刻」番外篇-一點都不簡單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回寫了小學數學中如何學習「時間和時刻」的具體做法,但現實中上週五還是一下被K君的表現擊潰。據糖糖指導員說,已經使出渾身解數指導K君有三個月,但顯然K君這次由媽媽交待新的「時間和時刻」評量答案中,全敗! 沒一題對。我心如死灰,決定讓K君先看小一的基礎影片,並觀察她的反應,只要她晃神,我馬上換,還好我只試到第三支影片,她終於能專心看完。(有好影片快拜,法佈施造福孩子,解放老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YijVgaqhs&t=5s)
因緣際會下,我又重溫台大科學教育中心的YOUTUBE頻道收看「小學算術教什麼,怎麼教:家長須知,也是教師指南」的導讀,感恩運算法!! 臉書又出現與相關數學教學的連結文章,於是我搜到了謝堅老師的數學脈絡研習課程視頻! 大喜並讚歎 「時間和時刻」的數學概念其實是很細緻且很深刻,這個體悟讓在下有點釋懷。不然我真的快放棄了,尤其是接到家長的反應,家長說「學校老師也有反應,影片也給她看了,但孩子說看過了,一整個不專心。」我一看到這個回應,整個內心小宇宙大爆炸,TMD是不是還要我到府手把手教你點開同講者教時間的其他支影片啊!!!!!如果家長沒有習慣或有意識地把數學概念帶入日常生活中,你塞給孩子再多評量,都只是讓自己心安的自我催眠劑。有道是孩子是天才那也就罷了,真的自己想自己找資料就通了,可是你孩子是來讓你修行的小菩薩啊。
不過,本文除了抱怨天兵家長外,還是想提一下謝堅老師教學「時間和時刻」的美學四大項,且記數學是一門具有連續、累積、層層相扣特質的學科。下面四項是需要循序漸進引導小孩。
你以為簡單的時間計算應用,根本是小學生的惡夢!
時間是工具量,就是要有工具輔助才能有效建立量感。
  1. 報讀刻度:小二生的K君連報讀刻度都不行,所以我先從小1的影片教學開始,方向有對,但從家長反應,好像不是很買單。
  2. 相對量感:K君完全沒有。如果你問她下課時間20分鐘和寫作業時間10分鐘,哪個時間比較長? 她絕對回答你下課時間!!! 因為時間概念是相對量感啊。小學學生很需要情境去理解數學的抽象概念。
  3. 等相對量感:K君完全沒有。一天24小時,一小時60分這種定義已經讓K君人在心不在。
  4. 時間計算與應用:家長一直塞時間應用評量,到底是有沒有評估自家孩子的認知發展啊!?
雖然K君已經是艱難渡過小二上學期,但每個小朋友的認知發展階段本來就有許多個體差異,當前先讓她穩住報讀刻度和時間相對量感,可是,家長指定的應用評量該怎麼辦?
派吉兒童指導員
派吉兒童指導員
旅居日本十五載,持續日本語制御中。 現為對教育議題狂熱且不討厭小孩的「兒童指導員」,在和小財神過招的每一天,從理解孩子的卡點中,更了解自己-這就是研究教育的魔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