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蒼老就是因為孩子的期中考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都在吃巧克力療傷,原因就是這兩天是大兒學校的期中考試。
剛升上三年級的大兒,這次考試多了社會還有自然,本來的國語還有數學科目難度也提升不少(廢話),會這麼說是我們發現大兒的數學跟二年級的表現差距頗大。
從平時寫作業的觀察發現他的數學好像都是似懂非懂,尤其是應用題,總是抓不到解題的方式,常常都會用猜的,他說:「反正不是加就是減,不是乘就是加」,讓我有些落寞。
作為一個媽媽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穩定良好,當我發現他的平時數學成績開始一落千丈的時候,我就開始陪他寫練習卷,陪一次心就燙一次(怒火中燒),陪一次喉嚨就痛好幾天(聲嘶力竭)。
早上陪他出門上課,沿路我也是一直出題目請他解算式,每一題都是寫過的題目,我幾乎都背起來了,從簡單到難,剛開始的他很有自信,馬上告訴我如何解,到後面他又開始不知所措了,因為解不出來,雖然都是算過的題目,但他似乎還是不理解。
眼看第一節課就要考試,回家的路上擔心,我會不會又讓他更混淆反而造成他更緊張?!
也才恍然大悟,自己對孩子的期望已經超過他的能力範圍,也許他還沒開竅,也可能是我們太晚開始複習,又或是才藝課程太多?
回到家跟先生討論孩子的數學,我說大兒這次的數學應該是會不及格,雖然跟他說要考70分,但是心裡覺得有及格就是最大的進步了!
先生覺得才藝課程太多,要把美語班還有跆拳道、鋼琴全部停掉,等成績穩定之後再說,他也說了每次看到我陪他寫題目的口氣真的太兇,我兇,他不耐煩,惡性循環。
我驚訝先生之前堅持要讓大兒學美語的決定,在這次的數學事件後,更新了全新的妥協式想法。
而我堅持的鋼琴班呢?想想某些原因是把自己小時候的願望附加在他的身上。
我們都在讓路。
很開心我跟先生都認為成績不好沒關係,我們在乎的是他的笑容,他願意分享。
術業有專攻,不一定要出類拔萃,現在才發現擔心這個真的嫌早,我們更在乎的是他滿滿的自信心,還有喜歡閱讀的他,主動去圖書館借的書,那個看到欲罷不能的渴望表情。
寫到這裡內傷似乎治癒了一大半(巧克力到底吃掉幾盒?),我知道還有各種奇形怪狀的親子挑戰等著要上場,但是,媽媽的愛不會因為要接你的什麼奇怪招數而改變,爸爸、媽媽、弟弟都很愛你。
此時台東的張太太,還有雲林的陳先生提問?
那剩下一個你哭著要學,堅持不要暫停的跆拳道呢?
欣欣羅
欣欣羅
欣欣羅寫的字 是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